湖南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的调查报告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05-12-10 00:00:00 

湖南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的调查报告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  倪仲武  胡译戈

发布时间:2005-12-10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中最根本、最重要的内容,是关系到九三学社自身发展的一项迫切而又带根本性的任务。加强九三学社的思想建设,对提高全体成员的政治觉悟和认识能力,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新形势下,湖南九三学社成员的整体思想状况如何?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进行得怎样?对此,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的同志组成了专题调研组,于2005910月对全省8个市委、28个省直支社进行了思想建设工作的调研,掌握丰富的第一手材料。以下我们将通过分析湖南九三学社成员的整体思想状况,探讨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并研究新形势下加强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的有效对策。

 

    一、湖南九三学社成员的整体思想状况

湖南九三学社现有成员3869名,遍及全省12个市委和54个省直支社。从性别比例看,男性为2613人,占67.5%,女性为1256人,占32.5%;从年龄层次看,全省成员平均年龄51.26岁,其中,40岁以下1144人,占30.07%41~601353人,占34.17%60岁以上1327人,占35.75%;从学历、职称情况看,大专以上学历3671人,占96.5%,高级职称1866人,占49.05%;从分布的界别看,全省成员分布在11个界别,主要分布在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界(共2744人,72.11%)。综合上述情况,成员年龄跨度大,整体素质高、分布范围广是湖南九三成员体现的特点,同时,这些特点也对我们顺利开展思想建设工作提出了挑战。从调研情况分析,湖南九三学社成员的整体思想状况具体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全省成员思想主流稳定健康,积极向上

1、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湖南九三学社成员的共识。

全体成员对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问题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普遍能够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中全会精神,以及坚持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要内容。如衡阳、郴州等市委就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相继组织广大成员开展了一系列的学习、座谈;益阳、常德等市委就加强九三学社的自身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联系展开了讨论。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巩固并发展了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之间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2、广泛认同中国特色政党制度。

绝大多数成员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认同的,都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继承和发扬九三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是大家共同的历史责任和政治使命。各市委和省直基层组织通过积极开展中共中央五号文件的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坚持和维护我国政党制度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进一步加强了对社史社章的认识。

各基层组织以不同形式组织成员学习九三学社的历史及章程,学习多党合作史以及有关的文件规定。例如:益阳、郴州等市委积极组织成员参加演讲比赛、参加多党合作知识竞赛等。通过回顾与总结,广大成员已经能更透彻地理解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的宗旨,更透彻地理解多党合作的精神实质。广大成员的斗志受到了鼓舞,组织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强。

4、民主意识和参与意识普遍增强。

从中央地方组织和政府的一些重大问题的政治协商、决策咨询到湖南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问题,大多数成员都能够给予密切的关注,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在生态保护和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农业产业化经营、环境保护、实施科教兴湘战略、解决“三农”问题、中部崛起等方面,不少成员提出了多项重要建议,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例如:2004年,覃大钰委员提交的《打造“绿色品牌”,发展绿色食品产业》、邓正春委员提交的《推进我省水果产业化的建议》、刘寒波等8名委员联名提交的《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等提案都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

二)、少数成员存在的思想问题

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思想和文化思潮相互碰撞与激荡,部分成员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价值取向也发生了变化。从调研的情况看,少数成员存在一些思想问题,主要表现如下:少数新入社的成员在政治上显得不够成熟,在大政方针的理解上存在偏差或缺乏深度;荣誉感不强,缺乏组织归属感;对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以偏概全的倾向,不能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对改革发展中难点问题的解决缺乏足够的信心,致使其积极性的发挥受到影响等。

 

    二、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此次调研,我们对全省成员的思想状况有了一个整体的把握,同时,通过对成员思想问题的分析,我们发现,部分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存在一定的问题,集中表现为:没有具体的学习计划,导致学习缺乏系统性;没有具体的规章制度,致使工作缺乏规范性;工作方式单一且枯燥(如念报纸、读文件等),导致工作效率偏低;有些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工作方法落后,缺乏针对性;一些基层组织的成员由于来自不同的单位,人员较为松散,导致组织内、组织与组织之间缺乏沟通与交流等。

出现上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经仔细研究,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如下五点:

1、思想建设的理论研究有待展开和深入

目前,思想建设的理论基础还比较薄弱,需要做的工作还非常多。例如:有待对我社成立以来关于思想建设工作的论述作一个比较系统的提炼和归纳;有待将心理学、伦理学、社会学、以及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等相关知识逐步引入到思想建设工作领域中,并实现其有机的结合;有待形成一整套思想建设的基本理论体系与完备的思想建设工作机制等等。总的说来,我们的理论研究工作才刚刚起步,还需要我们深入基层、走近成员,继续开展大量细致而又具体的工作。

2、思想建设工作机制尚不完善

制度建设在民主党派处理内部和外部关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民主党派进行思想建设必不可少的载体。当前,我们的机制建设方面还有所欠缺,规范化工作做得还不够。例如:在学习制度方面,有的基层组织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针对性还不够强,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被动性和突击性;有的基层组织学习重点不够突出,要求不够明确,造成学习内容的重复性与不确定性。在工作制度方面,有的基层组织工作起来无章可循的情况时有发生,即便制订有关制度,但执行的情况仍差强人意,久而久之便造成了思想建设工作无人管、懒得管、没法管的情况。

3、基层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部分专职干部缺乏有效的工作方法,处理实际问题时,不知从何处入手;有的干部工作过于形式化,没有全面掌握成员的思想动态,当然也就无法和成员进行很好的沟通,;少数干部思想僵化,习惯于用老眼光看待问题,用旧思维思考问题,囿于框框,墨守成规,缺乏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有的干部自身业务繁忙,没有时间去做细致的思想工作;个别干部自己对一些重要问题的认识还不够清楚,因此也无法去做别人的思想工作。

4、思想建设工作方式缺乏多样性

目前,很多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仍沿袭着旧有的做法。形式上,大多是开会、听报告、读文件;手段上,现代化信息网络尚未建立;渠道上,仍然较固定和单一,信息的传递和交流缺少有效途径。显然,陈旧的工作方法无法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时代在进步,生活内容日益丰富,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不断地变化,这些,都要求我们的工作方法应该相应地呈现多样性,体现针对性,富于创造性。

5、少数基层组织缺乏凝聚力

少数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急需加强。一方面,由于经费缺乏等客观原因的存在,致使活动开展不多,成员之间缺乏必要的交流;另一方面,少数基层组织负责人的处理问题的方法欠妥,从主观上造成了成员之间沟通的困难。当然,处于市场经济的压力,一些成员忙于自己的业务工作,疏于参加组织活动,间接造成了组织凝聚力的弱化,也给思想建设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三、湖南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的对策

发现了问题,找到了原因,更重要的还在于通过实证分析,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结合湖南九三成员的特点和基层组织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解决基层组织存在的问题,应从以下七个方面着手:

1、切实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

行为反映思想,思想指导行为,一定的思想政治理论建设是政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作为参政党的九三学社,加强基础理论建设的研究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一层一层抓落实。要制定理论学习的专项计划,明确学习重点,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与精读相结合,听取基层意见和相互讨论、交流体会相结合等多种形式,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认真学、反复学、细心领会、深入思考、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在此基础上,提炼出符合社中央要求、体现时代精神、反映成员特点的思想建设理论,最终行之有效地指导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的开展。

2、加强思想政治学习,把握中央精神实质

全体成员要结合形势,扎实有效地进行思想政治方面的学习。基层组织的负责人尤应注意把握中央精神实质,达到行为表率、思想领先。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全面推进思想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当前形势下,全体成员一要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精神,深刻领会和把握其与时俱进的重要成果,自觉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巩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二要深入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自觉承担起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的历史任务。三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准确把握其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要通过学习深化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认识,准确把握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和规律,探索社会各阶层和各种利益群体和谐相处的体制和机制,自觉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贡献。

3、建立健全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工作的有效机制

工作机制的建立健全,可以为思想建设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从而保证我们在处理内部和外部事务时不会出现人为因素和主观臆断的现象,并最终防止矛盾的产生。建立健全思想建设的工作机制,各基层组织要注意把思想建设工作和参政议政、组织发展以及社会服务等工作结合起来;要注意制定短、中、远期的发展计划;要建立和健全各项学习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基层组织交流制度、新社员入社前的教育培训制度等。通过制度的建立,机制的完善,最终使我们的思想建设工作有的放矢,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4、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干部队伍

做好思想建设工作,必须有一支高素质、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没有队伍的保障,加强思想建设就会成为纸上谈兵。思想建设工作,基层干部要以身作则,善于沟通,生活上要人性化,交流上要家庭化,要了解、掌握成员的思想动态,举才为重,人尽其才。因此,必须加强基层干部的培训与学习,尤其是年轻干部的培养,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支持和鼓励他们施展才能,积累经验,研究总结思想建设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同时,还应适当考虑他们的物质和精神待遇,为他们有效地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

5、创新思想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

针对以往灌输、导向、监督等单一的工作方式,我们应该要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和途径,采取灵活的形式,深入成员之中,搞好思想教育工作,提高思想建设的实际成效。有目标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定期、不定期地举行报告会、座谈会、理论研讨会、读书活动、培训班,适当举行征文、书画比赛、科技下乡、技术服务等陶冶性情、凝聚人心的活动,将思想建设工作融于丰富多彩的活动中。通过加强成员之间的联系和沟通,形成民主和谐、兼听博纳的气氛,达到畅通交换意见、沟通信息渠道的目的。

6、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思想建设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以人为本是新时期思想建设工作的重要理论依据,只有深入基层,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把思想建设工作做到九三学社社员的心坎上,充分地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上来,才能达到我们思想建设工作的最终目的。所以,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要把思想建设工作做好、做活、做实,必须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深入到成员的实际生活中去,与成员们面对面,心贴心,了解成员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多做一些得人心,温人心、暖人心的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热情服务与引导教育结合起来,从而增强思想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7、树立典型,扩大影响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善于挖掘典型,树立典型,宣传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模范教育作用,是做好思想建设的一个重要法宝。近年来,我省各市委、省直各支社涌现了不少先进典型,有的还受到了社中央和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的表彰,他们都有独具特色的成功经验,值得广大基层组织学习。我们要大力宣传这些典型,让广大成员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从这些优秀典型的身上汲取政治营养和生活营养,从而提高全体成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为九三学社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正确的理论来源于实践,健全的机制来源于实践,精干的队伍来源于实践,科学的方法来源于实践。回顾此次调研的全过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充分相信成员,紧紧依靠成员,听取成员意见,反映成员心声,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才能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只有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工作取得了进展,我们的思想建设工作也才能在每个时期取得扎扎实实的效果。

此次调研虽已结束,但我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