锲而不舍的昆虫专家蒋三俊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0-12-08 00:00:00 

2010-12-08锲而不舍的昆虫专家蒋三俊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曹世香谭剑黄郴

发布时间:2010-12-08

 

蒋三俊是郴州市林科所的退休研究员、昆虫专家、九三学社社员,今年已有87岁高龄。近10年来,他已先后在《大众中医学》、《中国食菌》、《中国虫生真菌研究与应用》、《科学世界》等20多种刊物上,发表了120多篇文章,其中14篇论文在国内外昆虫学界、医学界引起强烈反响。他在与人合著《中国药用动物医学文献库》、《湖南森林昆虫图鉴》、《老年医学大系》、《常见昆虫图册》的同时,还单独完成了《中国药用昆虫集成》著述。1995年,年届七旬的蒋老还从美国捧回了首届世界传统医学金杯奖

退休第一战:整治松毛虫

蒋三俊的人生道路,历经坎坷:他先因地主成分,被清洗回乡,后又受人诬告,被判刑10年。回首往事,蒋老至今还感到辛酸和痛苦。他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甘心岁月就这样无情流逝,可时光不饶人,上世纪80年代末,65岁高龄的他不得不从岗位上退了下来。对大多数人而言,退休意味着坐吃养老金,进入种花、养鱼行业。而在蒋三俊看来,自己以前所作的贡献太少,退休正意味着一个崭新的起点。他决心退休后,在有生之年与时间赛跑,继续从事林科昆虫研究。

松毛虫是森林大敌,给国家森林资源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退休后的蒋三俊,把松毛虫放在自己家的试管试瓶里,认真观察其生育、发展、成虫等进化过程,并自治杀虫药水,测试最佳杀虫时机。蒋三俊只要听见哪里有灾情,便会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和山路崎岖难走,亲自奔赴灾区。1989年,他在松毛虫严重的华塘灾区,每天坚持10多个小时试验、观察,终于找出了综合防治措施。他大胆选用大树带菌束草诱杀越冬虫以及高效低毒药熏与飞机全面围剿虫源方法进行综合防治,使大面积被害枯黄的松林,奇迹般地全部转绿,恢复了生长,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蒋三俊将实践中取得的经验上升为理论,写出了《松毛虫综合防治》的论文,获1990湖南省科技成果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入选《中国技术成果大全》、《中国八五科学技术成果奖》、《世界优秀专刊技术精选》等专业读物。

化毒为药,出国讲学

长期以来,蒋三俊总在思索一个问题:怎样开发利用昆虫毒素,化毒为药,让昆虫为人类保健服务。蒋三俊退休后,工资并不高,他用自己节衣缩食的钱,购买了中医药书,并到各地图书馆借来书籍、资料,以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开拓思路。蒋三俊将有毒昆虫归纳出932662种,发现各种虫体含有的不同毒素,其组成、结构、机能及排毒方式,不仅与环境有关,而且与系统发育有关。为了掌握各毒素特点,他不仅在试笼中的动物身上做试验,有时也要在自己身上做试验。他曾经中毒晕倒过,但他醒过来后又重做。经过近千次反复试验,蒋三俊终于筛选出我国能入药昆虫毒素的有毒昆虫41238种,还查明具有药用价值的只有活性毒的昆虫。蒋三俊这一研究成果,不仅对我国有毒昆虫开发利用提供了重要的途径,而且为世界传统医学对昆虫毒素在抗癌、抗风湿等方面的应用研究,提供了重要依据。蒋三俊将这一成果写成论文《中国有毒昆虫与昆虫毒素的应用》,并首先在《药材学》上刊登,引起了国内外的强烈反响,成为中外科学家们所关注的焦点。为此,中国昆虫学会正式授予他昆虫学家称号。1995年,蒋三俊又继续研究昆虫在医学上的应用,他采用贴穴外治的方式,应用昆虫820110余种为药,单用或复方贴敷于72个经穴,10个经外穴及阿里穴,发现可外治百余病症。蒋三俊将成果又写成《中国昆虫贴外治概论》,再一次引起国内外轰动。

19953月,已经退休6年的蒋三俊作为中国学术代表团的成员,应美国政府的邀请,赴美参加学术讲演。美国旧金山中医药学研究院罗自强院长高度赞扬他的学术论文内容精彩、丰富、实用,对传统医学是一大贡献。他一举获得了首届世界传统医学金杯奖

著书立说,硕果累累

从美国回来后,蒋三俊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一心在家著书立说,将丰富的林科昆虫理论留给后人。蒋三俊的著书立说是在异常艰难的情况下进行的,他年纪大了,四个儿女又不在身边,而他的退休工资还不到1500元,根本就请不起保姆。因此家中事无巨细,全靠他一个人处理。更为糟糕的是,他还要照顾精神失常且比他还要大两岁的老伴。有一次老伴走失了,70多岁的蒋三俊撑着雨伞,顶着飘泼大雨,深一脚、浅一脚地去寻找,回来时已是满身泥浆。他换掉衣服,洗洗脸,又开始写论文。他将毕生积累的昆虫科研知识无私地贡献了出来,论文《昆虫抗癌蟮食治疗》、《我国昆虫抗癌物质与抗癌应用》,科普文章《油茶害虫常见种类及其综合防治》、《危害油茶常见四种刺娥形态区别与防治》相继在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近10年来,蒋三俊先后在《大众中医学》、《中国食菌》、《中国虫生真菌研究与应用》、《科学世界》等20多种杂志、报纸上,发表了120多篇文章,其中14篇论文在国内外昆虫学界、医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以社为家,回报社会

由于蒋三俊经历坎坷,退休之前一直保持无党无派的身份。退休之后,随着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深入了解,随着与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人士接触和交往,他对以民主与科学为宗旨的九三学社充满了无限向往。199511月,通过组织考察,以71岁高龄的蒋三俊被九三学社郴州市委破格吸收为九三社员。从此,他在郴州九三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努力履行一个九三社员的职责,积极关注民生、关注社会,为郴州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安居乐业积极参政议政、献计出力。他曾把自己的昆虫专著捐献给郴州图书馆收阅;曾为郴州老年公寓的建设参与走访调研;曾为保护和发展南岭植物园奔走呼吁、建言献策;曾为四川汶川灾区人民捐款捐物、奉献爱心。他入社以来,没有缺席过任何一次社务活动,包括座谈会、团拜会、讲座、征文等,甚至还亲自参加社市委组织的科技下乡、技术咨询等户外活动。由于表现突出,20059月先后被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和九三学社郴州市委表彰为优秀社员。

当我们采访蒋三俊时,已是87岁高龄的他谈及林科昆虫研究,依然兴奋不已。蒋老告诉我们,他的研究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层次。他说:和谐的大自然是由许许多多的物质构成的,在物质的进化、发展过程中,人类已逐步认识到以一物治另一物的客观规律。如果仅用药物去消灭有害昆虫,将会造成生态环境的污染。因此,他认为消灭有害昆虫的最佳办法就是以有益昆虫去吃掉它。在近几年的科研论文中,他大力把这种观点闸述出来,并呼吁要切实加强对有益昆虫的保护。临别,两鬓斑白、满脸皱纹的蒋老无限感慨、豪气十足地说:退休之后的美好日子很大程度上是九三学社赐给我的,现在我虽然已经87岁了,但只要生命不息,我对昆虫的研究就不会停止,我要以此来回报祖国和九三对我的培养!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