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湖南湘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明礼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1-03-22 00:00:00 

昔日湘雅教授,今日洞庭“鱼王”

——记湖南湘岳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明礼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1-03-22

 

在岳阳市城区,第一个享受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食品生产企业是湖南湘岳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总经理田明礼原是九三学社社员、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副教授,8年前他毅然放弃省城最高医疗学府的优厚待遇,来到洞庭湖畔投入水产品加工事业,通过8年打拼逐渐成为淡水鱼加工产量占岳阳城区半壁河山的“洞庭鱼王”。
   
有人说,田明礼不当教授当“鱼王”是因为他对妻子深沉的爱。他妻子是岳阳城区一家化工企业的职工,结婚后分居多年。但田明礼2001年评上了湘雅副教授后,按规定,妻子完全可以调往长沙。但土生土长的妻子舍不得离开岳阳,为了这一缘故,田明礼毅然辞职来到岳阳,并白手起家创办了一家属于自己的企业——湘岳食品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水产品、蔬菜等农副产品深加工。2003年,“湘岳”投产。目前,田明礼的“湘岳”已陆续开发风味鱼制品系列达100多个品种,产品销售遍及湖南、湖北、福建、四川、广州、深圳、北京,新疆等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沃尔玛、新一佳、大润发、好又多、心连心、家润多等全国各地大型连锁超市都能见到来自洞庭湖畔的“湘岳”食品。2009年,“湘岳”牌商标获得湖南省著名商标,并早在2005年就在全市率先通过国家质量安全QS认证。前不久,田明礼还与深圳华昱药业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投资5000万元的淡水鱼深加工项目协议。届时,“湘岳”将稳打稳推,成为国内一流的淡水鱼深加工龙头企业,年产值逾2亿元。由于田明礼的贡献,他被选为岳阳市政协委员,同时多次受到市委、市政府和南湖风景区管委会的表彰。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