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辛亥革命的志士——我的祖父易宗羲先生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1-06-01 00:00:00 

怀念辛亥革命的志士——我的祖父易宗羲先生

 

九三学社长沙市天心支社    易奇敏

发布时间:2011-06-01

 

19131013,我的祖父易宗羲(字佑恂)先生被反动军阀汤芗铭杀害于长沙贡院坪,值此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际,谨以此文怀念。祖父忧国忧民,为使国家复兴而流血牺牲,他的死是伟大的,牺牲时年仅四十岁,但他光荣的一生如“日月行天忠烈芳留百世,江河流地英雄功存千秋”。

一、救民族 除劣习 剪辫子 放脚

祖父于1873年诞生在善化县(原长沙县,今株洲市郊区云田乡云田村)一个书香之家,从小发奋读书,学业优异。虽家境殷富,他却饱经忧患。他的青少年时代正是鸦片战争之后,满清朝廷更加腐朽没落,帝国主义长驱直进,锦绣河山面临列强瓜分,中华民族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逐渐沦为殖民地的时代,也是先进的中国人奋勇崛起,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全国人民艰苦奋斗的时代。从“公车上书”到义和团运动到兴中会、同盟会的革命活动,中国人民为救自己进行着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湖南同全国一样,也发生了许多重大的事情:1886-1892年,沅洲府芷江县童生聚众闹考、澧州哥老会及溆浦、临湘的会党起事。以后的十年,即1895-1905年间,在经济方面,湖南的企业如和丰火柴公司、矿务总局、电报局、邮局、航船局、宝善成机器制造公司、化学制造公司、湖南冶炼总公司等相继成立,实业有了较大的发展;在文化方面,“湘报”、时务学堂、武备学堂的出现,新的改革思想的传播;在政治方面,有“新政”的推行、革命组织华兴会的兴起、哥老会在各地的起义、有湘潭锡箔厂工人联合罢工,有长沙、岳州辟为商埠,学生与市民抵制美货的斗争等等。这些在祖父的心里留下了难忘的印记,萌生起他救国救民的决心。特别是当时,著名的维新派人物谭嗣同在湖南推行“新政”,成立了“南学会”、“法律学会”、“不缠足会”、“延年会”等等团体,谭嗣同还亲任“不缠足会”的董事,把剪辫子、放脚作为拯救民族的新事大力推行,他指出缠足是一“废天理”、二“伤人伦”、三“削人权”、四“害国家”、五“损生命”、六“败风俗”、七“戕种族”的恶习。忧国忧民的祖父便从这旨在革除恶劣旧习、移风易俗、振兴国家的事情做起。年轻的祖父身背一把大马刀,往来乡里,为男人们剪辫子,动员妇女“放脚”。由祖父剪过辫子的郭德富老人在他1976年病逝前经常讲起,并说,这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

二、辞官归故里  捐私产  办学堂

1905年,祖父为补县学生员(秀才),清政府发(封)他为江西巡检(道台)。富于革命思想的祖父见朝廷腐败无能,怎肯与之同流合污!不久便毅然辞官,回归故里,锐意兴学。“教育乃兴国之本”,他希望通过办学,为国家“开一条文明日新之路”,于是将自家财产捐出,开办小学及女子职业学校。今长沙县第十中学的前身嵩山中学原嵩山高级小学即为祖父家产所开办,其第一任董事长则为曾祖父易镌钦老先生。

三、组织“湘路协赞会” 争路权 反侵略 保国家

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腐朽的清朝在初兴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打击之下,可耻地屈服了。自此,割地赔款、丧权辱国,英、美、德、法等帝国主义列强似一群饿狼争先恐后地扑来,他们大肆推行“金元代枪弹”的政策,以贷款方式疯狂攫取在中国的采矿权、航运权、筑(铁)路权,把借款作为勒索和长期霸占中国主权的一种手段,他们争做中国债主,企图实现在经济上控制清朝的财政,达到政治上任意奴役和宰割中国的目的。如芦汉铁路(卢沟桥至汉口)借款合同中规定此项借款以“该条铁路及车辆、料件、行车进款”为担保;又如粤汉铁路草借合同中有“准在粤汉铁路附近采煤”的规定。这很显然,修筑某一条铁路就是控制了这条铁路以致控制了沿线地区。反动腐朽的清朝政府为了镇压国内人民,需取得帝国主义的支持,在这种经济侵略面前,甘愿接受政治奴役性的贷款,出卖国家主权。1898年清政府与美国合兴公司签订了“粤汉铁路借款合同”、1900年再次签订了“借款续约”,将路权出卖给美国帝国主义。湘、鄂、粤三省人民坚决斗争,于1905年帝国主义不得不允许将路权“赎回”,要求清政府付出银元一千三百五十五万五千五百五十元的“赎”款,进行苛刻的最可耻的敲诈。但是清政府又于19105月与“四国银行”达成了“湖广铁路借款协定”,并在1911年发布一道“上谕”,将粤汉干路权归国有,实际是将“路权” 再度卖给英、美、德、法帝国主义。清朝政府这种公然与人民为敌、可耻的卖国行径激怒了全国人民,特别是湖南人民。1911年春,祖父为保家卫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与长沙文经纬、郑望之、黄翼球等组织“湘路协赞会”并任干事,为争路权而奋起斗争。祖父“力主拒债、扩广集股、力争湘路商办”、“议论激越、意气慷慨”。5月,协赞会等团体在长沙刊发传单,发起集会,抗议出卖路权,铁路公司长沙、株洲一带一万余工人亦停工进城,各学堂相继罢课,各阶层人民也纷纷行动起来,形成了强大的“保路”风潮。这一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爱国怒潮极大地冲击了清王朝的腐朽统治,加速了辛亥革命的进程。

四、愤立“体育社” 联络 缔结辛亥革命

“争路权”的爱国运动遭到了清朝政府和湖南反动当局巡抚杨文鼎的镇压,祖父也被杨“伤巡警侦察”,身临危险,但他毫不气妥,再接再厉,进而与革命党人阎鸿飞、王猷等人创立“体育社”,昌言革命,对日进诸生谕之以民族大义,灌之以革命思潮,教学锻炼其武勇。虽铁路抗议未遂,其苦心孤诣,已引湘鄂健儿于革命战线,引导人民走向了革命道路。1910年,1911年,革命党人在广州发动两次起义失败后,革命发展到长江流域。19117月同盟会在上海成立中部总会,委任焦达峰等主持湖南革命活动,从此长江流域特别是两湖一带的革命形势长足地发展起来。各革命团体活动十分活跃,体育社的“阎鸿飞奔走结缔、宗羲为之集资财,供转运伏,两湖豪杰之士风起云从”。不仅如此,祖父为革命真是呕心沥血、不畏险阻、不辞辛劳,他还同革命党人焦达峰、陈作新等“策动”、“运转”新军。“口瘖舌进,遍晓湘省常备军以大义”。以祖父为监督、干事的“体育社”、“湘路协赞会”以及“辛亥俱乐部湖南支部”所在地长沙市太平街贾太傅祠是焦达峰回湖南居住之地。这些地方成了革命联络站和指挥部,当时还有林伯渠主持的振楚学堂等等。各团体联络、缔结,围绕一个共同的目标推翻满清统治而互相配合行动,共同推动湖南革命运动的发展。19111022,长沙新军在焦达峰的号命下骤然进城,城内巡防营倒戈,新军不发一枪即攻占抚署。这一革命形势的成熟,不无祖父的辛劳,他为辛亥起义作出了他的贡献!

五、壮志未酬  光荣就义

起义胜利了,19111023,湖南革命政权中华民国军政府湖南都督府宣告成立。胜利的当天晚上,参与起义的各界代表齐集于咨议局选举焦达峰、陈作新为正、副都督,祖父被任命为都督府民政部会计检查院院长。1912年同盟会改组为国民党,国民党湖南支部于9月正式成立,祖父原为辛亥俱乐部候补常议员和候补评议员,这时成为了以孙中山为领袖第一次改组后的国民党党员,并被举为支部“评议员”。他同一切进步的爱国志士一样,怀抱着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富强的新中国的善良愿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斗争和工作,开始在他的任内做一些利国利民的事业,该年他提倡在湘省发展实业,发起创立湖南纺纱公司和麓山玻璃公司。但是,鄂省起义之举,瞬息易帜,功虽成,而祖父身危更巨。1913年,臭名昭著的野心家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的政权之后,开始了对革命的国民党人的镇压。10月初,他命一个兴中会的叛徒、为袁拔识倚重,率兵舰在九江一带镇压革命的汤芗铭为湖南查办史。汤芗铭一到长沙,便以残暴镇压革命来进一步博取袁世凯对他的欢心,不久就逮捕了祖父当时的会计检查院院长以及财政司长杨德鄰(邻)、警察局长文经纬、筹饷局长伍任钧等国民党党员16人,并于1013将他们杀害于贡院坪。

为了中国革命、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祖父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他实为鸦片战争后不惜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爱国、民主志士、革命的先驱。祖父现长眠于浏阳土桥的高山密林之中。

祖父啊,您永垂不朽!

一、附:国民党中央档案馆(台湾)易宗羲先生资料一份;

二、1958年前,在长沙烈士公园烈士塔内的陈列厅中,曾挂有我祖父易宗羲先生的像(我的伯父从青岛回长沙曾前往祭拜),我殷切希望组织上帮助能找到。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