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萍呼吁:要更加重视和维护妇女在婚姻中的合法权益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0-26 00:00:00 

付萍呼吁:要更加重视和维护妇女在婚姻中的合法权益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10-26

 

付萍(岳阳楼区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副主委、女工委主任、楼区科协主席)说,建国以来,我国党和政府对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健全了有关法律法规。妇女在社会上、在家庭中的地位不断提高,男女平等得到进一步改善。但由于受数千年封建文化的影响,不少妇女在婚姻家庭中仍处于事实上的不平等地位,合法权益被侵犯的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妇女在婚姻家庭中合法权益受侵害的主要表现有:一是家庭暴力呈不断上升趋势;二是搞婚外情、姘居、纳妾,给妻子造成严重的身心伤害;三是离婚妇女得不到公正合理的财产分割,离婚妇女的住房得不到解决等等。妇女在婚姻家庭中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使婚姻出现危机,家庭不稳定或解体,并由此滋生出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为此,付萍向中共十八大呼吁:要更加重视和维护妇女在婚姻中的合法权益,并提出建议如下:

 1、提高认识,切实保障妇女在婚姻家庭中的合法权益。一是在充分肯定妇女地位总体上在不断提高的同时,必须承认她们仍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二是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男女平等,与保护弱者并不矛盾;三是既要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又要以道德纪律维护妇女权益;四是既要维护妇女权益又要努力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

2、完善立法、严肃执法、切实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一是建议我市根据社会发展水平和婚姻家庭关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婚姻法》实施细则和地方法规。二是由于新《婚姻法》已颁布,与新《婚姻法》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应衔接,补充或相应调整,建议我国《刑法》对重婚罪作出司法解释。三是建议法院专门设立婚姻家庭法庭,专事婚姻家庭案件的研究和离婚案件的审判。无过错妇女在举证有困难时,法院应帮其取证。四是政府应为住房特困的离婚妇女提供廉租房。

3、加强宣传教育,倡导高尚、文明与现代化相适应的道德观念。一是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新《婚姻法》的热潮,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党政领导干部、国家公务员、中共党员应当成为学习和贯彻新《婚姻法》的带头人,起表率作用。三是用人单位有责任对其干部职工做好思想道德教育,聘用人员、提拔干部除了考核能力、政绩外,还要考察道德品质。四是文化、新闻等大众传媒要加强自律,切实负起弘扬社会主义高尚道德情操的责任,对宣扬婚外情等不健康内容的作品和报道要限制出版并给读者以正确引导。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