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九三的“勤务员”——武陵区机电局原副局长杨迪勋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0-26 00:00:00 

常德九三的“勤务员”——武陵区机电局原副局长杨迪勋

 

九三学社常德市委

发布时间:2012-10-26

 

他不是九三学社的专职干部,也没有拿过一分酬劳,却主动为常德九三的发展跑前跑后,为社务活动出谋划策,做后勤工作;他早已不是人大代表,也不是政协委员,但却仍时刻关注民生民意,思考民计民生;虽然他早已退休,自己也一直抱病在身,但却以一个有责任感的退休知识分子的身份对自己干的事情充满激情。他做人的准则就是:不叫一日闲过也。这就是常德市九三学社的“勤务员”——武陵区机电局原副局长杨迪勋。

尊敬的勤务员

常德在撤区建市前,九三学社在常德地区只有尚未成立市委。当时的筹备负责人通过市统战部,要求推荐一位优秀的知识分子,就找到了时任市机电局(地改市前)副局长的杨迪勋,当杨老理解了九三学社“民主与科学”宗旨后,他毅然选择了九三学社。自此,他把自己的一生都与九三学社的发展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入社后,正值常德建立(省直)支社的筹备阶段。经全体社员推选,他成为九三学社常德市支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之一。198811月底,九三学社常德市支社成立。随后,作为支社的组织委员,他为组织的发展壮大积极工作。支社成立之后近两年,没有专职干部,他主动承担起支社的大部分日常社务工作。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他挤出大部分业余时间用来搞社务工作。当时,通讯及城区交通条件都较现在要落后得多,九三学社在常德也没有办公室.为了与社员取得联系,组织他们参加活动,他都是骑着自行车,风里来、雨里去穿梭于各个社员之间。作为九三学社的元老,他关心社务,对社员的个人情况烂熟于胸,因此,当社员有什么疼痛疾苦,他都主动吁寒问暖,及时送去九三学社的关怀。身患心脏病的王克定高级工程师在世时,他经常个人去看望他并向通报九三学社的工作情况。现年90多岁的老社员刘辛汉老师,原居住常德市六中时,他也时常拜望,并多次陪同刘老来参加社组织举办的各种活动。现年80多岁的蔡先美老师,原居住澧县一中,虽然路程较远,虽然自己也是花甲老人,但仍不辞劳苦挤公车前去看望。蔡老师移居常德后,在老年节活动及社市委召开的总结表彰会,都会登门邀请陪同蔡老夫妇参加。1996年夏天,原社市委委员何季愚同志患癌症,在省肿瘤医院住院治疗。他带病乘长途汽车去长沙看望。那天,他在医院呆了一下午,因为天气热,加之路途辛劳,回来的路上自己却中暑了,在家里休息了好几天才恢复。为了经常与社员联系,他常常不得不自己掏交通费,走访社员单位,无偿为社员服务,但却没有一丝怨言。

杨老的家境并不富裕,两个子女都从企业下岗,其中一个儿子精神上有点障碍,时好时坏。要说以杨老的资历和退休后待遇,他完全可以帮衬子女、颐养天年。即使在退休后,也甚至有浙江宁波某企业看中了他的才干,许以四千元的月工资请他去做顾问,他都推辞掉了。他常说:我与九三学社是有着深厚感情的。多年来,老杨为常德九三的工作,无私贡献、默默为社。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常德九三的社员们,对他的精神深表赞许。他本人也多次被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九三学社常德市委评为“优秀社员”。

尽责的勤务员

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其主要职责就是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在每次人大、政协全会召开之前,杨老都要深入到群众中走访,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就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及工作中的重点及难点问题,撰写议案、提案和建议。由他领衔或参与撰写的议案、提案均达数十件。其中有多件提案获评优秀提案。《建议成立常德市再就业服务中心》、《继续深入开展行风评议,促进党风廉政建设》两件提案,已选入《湖南省政协委员优秀提案汇编》一书。

为了获取真实资料,2001年至2004年,杨老根据群众反映,就火车站脏、乱、差现象及管理欠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多次进行实地调查,多次向市区相关领导汇报,同时还撰写了《把常德火车站建成文明窗口》的调研报告,很快得到市区有关部门的采纳。多年来,他有针对性地撰写了《全面禁赌势在必行》、《为再就业工程献计献策》、《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收费管理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创建文明城市要与城市扶贫相贫相结合》、《坚决制止教育三乱,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负担》、《关于城管创建工作的建议》、《把常德火车站建成文明窗口》等20多篇调研报告,分别递交有关部门或在有关刊物刊登,收到了很好的反响。相对于成绩,杨老对取得成绩的过程往往避而不谈,但对居民生活的改善却能津津乐道。

作为一名尽责的党外代表人士,人们常常可以在他这里听到真知炙言。因此,他经常作为特邀代表参加在人大、政协的会议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座谈会上发言。而他的建议往往是经过了深入调查,有理有据,反响很好,曾先后几次被武陵区人大和武陵区政协评为代表活动积极分子、政协工作先进个人。

民主监督是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杨老也能迎难而上,敢于直言,敢讲真话。1994年,他被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市政法委聘请为常德市警风警纪监督员,聘期四年。1995年,他被市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市纪委、市委办、市政府办连续聘请为市直单位第二、三、四批行风评议代表,分别进驻市人事局、市粮食局、市物价局开展行风评议工作。

杨老是九三学社知识分子的一名优秀代表,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来不缺乏“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社会责任感,但却往往缺乏亲力亲为的胆识。而杨老则以一名党外老知识分子的责任感实践着“知行合一”的中国传统品质。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