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曼霞呼吁:解决城区道路积水问题须“四措并举”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1-07 00:00:00 

陈曼霞呼吁:解决城区道路积水问题须“四措并举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2-11-07

 

陈曼霞(岳阳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委员、市城管局基础设施科科长)说,最近我国南方多个省市连降暴雨,使城市排水系统备受考验,导致许多城市道路积水,有的城市中心竟成了“一片汪洋”,被市民戏称为可“看海”,造成严重的城市交通瘫痪和财物损失。城市雨水排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主要涉及体制、技术、管理、教育等四个方面。一是工程设计缺乏长远规划,对城市排水设施的建设重视不够,投入不足。二是设施陈旧,不能适应现实需要。有的老城区早年埋设的下水管管径太小,造成排水不畅。三是市政管理不善。排水设施维护管理水平低,得不到及时的养护和维修,造成降雨时排水设施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四是市民整体素质不高,造成的人为堵塞。为此,陈曼霞呼吁:解决城区道路积水问题,要靠设计、靠改造、靠市政工人日常维护,更重要的还要靠大家自觉保护等“四措并举”。

一是科学规划,提高雨水系统设计和施工技术。应该针对具体城市的地形、地貌等现实情况,深入调研城市现状排水系统,在收集和分析的基础上,合理编制雨水排除系统规划,可在规范规定的范围内选用重现期的高限,即 5年一遇,以保证重要地区和重要设施的排水安全。重新设计城市排水河道、城市雨水管网和城市排水泵站等排水设施的布局、规模,在流量和高程等方面衔接好各个设施之间的关系。在施工技术上,比如人行道路基的夯实程度会影响到渗水效果,不夯实又会影响道路牢度,可在路面砖的下面铺设井字型水泥肋框;在铺设路面地砖的时候,可在砖与砖之间留有一定间距;在已经铺设的不能透水的石板或者地砖之间可深钻一个个直透路基底部的透水孔;对于已经建成的广场可挖坑栽树,可将道路的坡面适度向绿地倾斜,实行绿地必须低于道路的规定。

二是摸索创新,利用设施建设加强雨水收集控制。缺水是目前国内大多城市的一大现状,必须要重视水的流失问题。可充分使用渗水设计,如人行道、庭院可用渗水砖铺设,使雨水可以下渗。在城区利用屋顶、草坪、庭院、马路等收集雨水管道设计、用地规划上充分考虑雨水渗透,合理充分地涵养地下水源。建筑要精心设计,使硬化面积和建筑物上的雨水能够储存下来,用于生活清洁和绿化。科学的研究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如在适宜路段建绿地,运用不同绿地及不同植被,利用绿地渗透蓄水功能来缓解道路积水,或者在道路周围修建地下蓄水设施,收集雨季降水,为周围绿地灌溉提供水源,为道路洒水提供水源,或利用净水设施净化雨水为消防甚至居民提供相应中水。

三是加强养护,保障排水设施的正常运转。比如清理雨水井。对管辖范围内的各雨水落水井、雨水检查井逐一检查、清理;疏通雨水管道;改造积水点。对无排水设施的道路增设管道;对排水标准低和排水管道破损严重的道路更换排水管道;对局部损坏的管道和局部积水点增设雨水井。各处积水点改造;保持排水口畅通。组织人员寻找出被掩盖的排水口,并对堵塞、损坏的排水口重新接通,恢复其使用功能。

四是扩大宣传,引导市民树立自觉保护意识。扩大对排水管道保护的宣传力度,提高市民自觉保护管道的意识和水平。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