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选准转型路径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2-05 00:00:00 

关于选准转型路径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建议

 

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曹世香、唐甲良

发布时间:2012-12-05

 

郴州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郴州市委主委潘执坤反映:产业转型是当前经济发展的紧迫任务,是事关一个地方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所在。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农业因其产品的同一性特别容易受到冲击。一个地方如果农业转型不及时,经营主体不强,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不高,必将成为外地农产品的倾销地,农业的发展就将遭扼杀,产业成为附庸,农民成为打工仔,农村将走向萧条破败。因此,尽快推动农业转型发展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出路。从国外的成功经验来看,农业转型应从机制上着手,从主体上发力,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让其成为推动农业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但从我省目前的情况来看,农业转型发展还存在两个方面的制约因素。

一是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不充分。近年来,我省“三农”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市场经济的新要求和与外地发展态势相比,差距明显。主要体现在我省农业经营主体仍然以农户家庭承包经营为主,而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发展新型主体——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还很不够。截止去年年底,我省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0800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60%,仅为山东省的20%;加入合作社的农户占农户总数的9.8%,为北京市的14%、浙江省的33%、全国平均水平的60%。由于合作社的发展不充分,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出现,比如:农产品销不了,价格低;土地难流转,经营规模做不大;农产品没有品牌,信用度低,没有足够的市场竞争力,难以持续生产经营;农业经营效益大幅降低,农民难以继续从事农业生产活动,要么外出打工,要么空闲在家,严重制约农业转型发展。据初步了解,我省市州中心城区的大宗农产品大都来自外省市,本省农产品处于萎缩状态。

二是许多基层干部对农业转型的思路不清。据基层群众反映,当前我省相当一部分基层党政干部对如何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思路不清,方法不明,对上级强农惠农政策简单照搬照抄,机械地上行下效,结合当地实际去落实的很少,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形势的具体措施更少。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农民增收为中心的意识不强,在完善体制机制、启动农民内在活力上下功夫不够,片面强调标新立异,不切实际抓规模、搞形式,造成部分领导满意、广大群众反感的尴尬局面。二是不注重市场经济规律,不重视以市场为导向,指导和扶持农产品的生产、销售,而是片面强调大规模生产,盲目要求种这种那,导致农产品严重滞销,农民得不偿失。三是不注重整合资源,放任部门惠农资金条块分割,像撒胡椒面一样,导致扶持效果大打折扣,资金严重浪费,农民得不到实惠。如此种种,许多基层党政干部对农业转型要么就“拍脑袋”乱决策,要么就“拍屁股”不负责任,根本还没有形成系统的、全盘的、科学的计划和方案。

为此,特建议:

我省的农业转型发展之路应充分发挥市场经济规律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以激发农民内在的生产积极性为根本,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着力解决当前农村经济发展中的组织化、规模化、品牌化瓶颈问题,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进程,为提升我省农产品的保障能力,确保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和农村繁荣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1.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提升农民组织化程度,实现农村家庭经营向合作经营转型。要按照“村村有社、户户入社”目标,通过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和精心指导,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要深入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行动,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大做强做规范,有相当部分合作社达到县级示范社、市级示范社、省级示范社标准;围绕主导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引导建设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突出市场导向,引导发展一批营销专业合作社,实现农村家庭经营向合作经营转型。

2.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提高农户经营规模,实现农村分散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型。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权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引导农村土地向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经营主体集中,适度提高经营规模。要建立乡镇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规范土地流转,为落实政策维护稳定提供良好服务,实现农村分散经营向集约经营转型。

3.引导农产品品牌建设,提振农产品市场声誉,实现农村粗放式经营向标准化经营转型。市场经济是品牌经济。要引导、鼓励和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种养大户等市场主体拥有自主注册商标,开展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和地理标志产品等相关认证。通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组织引导农民按照品牌和相关认证的要求组织生产、加工、销售,实行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逐步达到绿色、有机、无公害要求,实现我省现代农业优质高效的目标,把我省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农村经济发展优势,实现农村粗放经营向标准化经营转型。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