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雪飞提出:从“市委书记逃美”看“裸官”的治理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12-16 00:00:00 

钟雪飞提出:从“市委书记逃美”看“裸官”的治理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    李序曲

发布时间:2012-12-16

 

益阳市政协常委、湖南城市学院建筑规划学院党外副院长钟雪飞说:近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了辽宁凤城原市委书记王国强卷款2亿多元逃美事件。官员外逃在我国已不是鲜见现象,《中国经济周刊》去年曾指出,从2000年至2011年底,检察机关共抓获在逃官员18487名,仅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开的其中5年缴获赃款赃物金额就达到541.9亿元。更有学者们认为,滞留境外的外逃官员远不止这个数字,已经卷走的资金也远不止上述数目。纵观媒体报道的官员外逃现象,绝大部分官员外逃都有数量不等的资产转移,且出逃前往往已是裸官。因此,遏制官员外逃,加强“裸官”治理已成为必须解决的一个涉及民心向背的重大问题。

他认为,要遏制官员外逃的趋势,关键在于把权力关进笼子,而要做到真正把权力关进笼子,其根本在于改革现有的政治体制。但政治体制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短期内很难产生明显效果。

他建议:

一、推行“一把手”官员财产公开制度。虽然现在我们建立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但官员申报后,缺乏审核审计,申报的真假无法甄别,实际上几乎没有任何效用。因此要建立并推行官员财产公开制度,各级各部门、单位“一把手”都应定期向社会公示其财产及子女、家属读书、就业、收入、房产等情况;要建立审计机制,每年对官员及其家属的财产情况进行稽核,确保其真实性。对审核结果有问题的,即作为贪污嫌疑人立案侦查。

二、推动纪检监察部门独立办案。之所以党的纪检监察部门,每次都是官员卷款外逃后,才启动相关程序,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诸如王国强这种“有身份”的人立案侦查,必须获得“领导”批准才可以,不是纪检监察部门立案就立案,想侦查就侦查的。在“领导”指示下,纪检监察部门有时成为贪官的“保护伞”也就不足为怪。

三、健全和完善官员外逃预警机制。一是将所有“裸官”列入“黑名单”, 随时监控其财产流向,防止大额资金转移;二是要严格控制“裸官”办理出国私人护照;三是可尝试推行如下办法:有家属、子女移民的官员,不得担任各级各部门单位“一把手”。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