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有效应对公共卫生问题以利于社会稳定”的建议——胡芳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2-05 00:00:00 

关于“有效应对公共卫生问题以利于社会稳定”的建议

 

九三学社长郡中学支社    胡芳

发布时间:2013-02-05

 

案由

公共卫生问题包括一般性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性卫生事件,其中突发性卫

生事件有包括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或职业中毒、新发传染病、预防接种反应和药物反应等。公共卫生问题中,尤其以突发性卫生事件涉及面广,影响大,如果不能在萌芽状态得到有效遏止,一旦发展,极易造成公共卫生危机甚至是社会危机,造成难以估量的损失。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造成严重的后果。自2003年非典事件以来,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采取了一些措施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但是,不论是从日本地震后的“抢盐”风波还是最近儿童的手足口病的预防与宣传来看,还有许多方面不如人意,还亟待完善。

建议

1、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建立并完善预警系统,一旦发生卫生问题,能及时掌握全面情况;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和社区,及时通报情况。

2、在完善现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基层落实,避免流于形式。如,制订的应急预案,要定期进行培训。

3、在常规工作中,做到“定区域、定单位、定人员、定责任”。政府职能部门和医疗机构各安排专人负责,社区设置公共卫生信息员,并将定期报告和及时报告相结合;

4、一旦发生公共卫生问题,通过及时的信息报告,争取“早控制、早解决”。对于新发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的疾病,尤其要及时通报相关情况,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