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董晓明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2-05 00:00:00 

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    董晓明

发布时间:2013-02-05

 

出租车是城市文明的窗口,也是城市居民出行可选择的最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目前,我市共有出租车企业27家,6280台出租车,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一支重要力量,曾在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长沙城市的地域快速扩容,城市人口的迅猛增长,我市的公共交通发展明显滞后于我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为公共交通的重要补充部分,出租车的数量、出租车司乘人员的素质及服务质量明显不能满足老百姓出行要求,从2003年起,我市已连续有近十年的时间内出租车的数量没有增长,尽管 201110月市政府宣布增加500台出租车,但时间已过一年多,至今仍未落实到位,导致长沙主城区“黑车”泛滥和横行,防不胜防,可以说,对出租车市场的规范及管理实际处于基本失控的状况。在长沙,市民坐“黑车”出行已变成常态,本人及身边的朋友经常想坐合法的出租车,但基本上打不到车,最后不得不改坐“黑车”或者干脆开私家车来满足自己的出行。在不断强调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突出“公交优先”和开展城市“治堵”,倡导绿色出行的长沙,要想改变市民出行难、出行堵的状况,加快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积极推进我市出租车管理体制的改革,使我市出租车行业承担更多公益性职能,就显得尤其重要。特建议:

一、转变观念,对出租车行业进行重新定位。出租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将我市所有的出租车公司定位为 “非盈利性”或微利型企业,逐步取消每台出租车的经营权出让金,对出租车公司或行业侧重考核其服务质量及社会效益。

二、提高准入门槛,重新核定特许经营权。建议对27家出租车企业的特许经营权进行清理,适当缩短特许经营期限,同时原则上对500台以下公司不再赋予其特许经营权。

三、强化对司乘人员的人性化管理。要求各出租车企业必须对司乘人员实施员工化管理,确保员工“五险一金”的到位,切实保障每位员工的基本生活和工作条件。

四、 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监管行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物价部门联合出台规范性文件,加强对出租车企业的日常服务监管,对转包、转让行为及乱收费行为进行严格的控制和惩处。同时,市财政部门要确保国家、省及市政府的各类补贴款项足额、按时到位。要按照市民出行的需求,重新核定长沙市出租车数量规模,并保持出租车数量的适度增长,据了解,同样作为二线城市的山东济南已经达到了14000台,而在大连、哈尔滨及东北一些二线城市,出租车的数量均已突破了10000台。长沙市已确定增加的500台出租车,要尽快到位运营。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