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方珍:关于提升园林绿化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2-05 00:00:00 

关于提升园林绿化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    万方珍

发布时间:2013-02-05

 

城市园林绿化,是唯一具有生命的城市基础设施,与居民生活品质息息相关,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多年来,我市各极政府狠抓园林绿化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与先进城市、宜居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对于可持续发展,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制约及负面影响比较突出。笔者通过调查,认为:

长沙市园林绿化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园林绿化定性与定位缺失

当前,对园林绿化事业的定性和定位不够清晰准确,最直接的消极影响就是园林绿化建设体制混乱,机制不顺,队伍不稳,素质不高,市场无序。 “定位”的问题不够明确,始终在经济效益、景观效益、社会效益等三大综合效益上含糊其词名不副实,而实际上一直是在“以园养园”传统意识支配下唯“经济效益为重,或者唯“景观”至上,只求有利可图有钱可挣,或只求一时好看,不顾其后果如何。生态作为园林绿化的首要属性虽然形式上得以“正位”,但实际上并没完全“到位”,财力上对“公益”的“生态补偿”更是没有“归位”,园林绿化作为社会公益事业和公共产品的“公”字号本质并没有真正得以体现。行业运行机制孱弱,这与承接“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任很不适应。

2、园林绿化品质不高,不能发挥其综合功能。

有的绿化功能定位不正确,追求奢华,舍本求末,造成浪费。苗木种植不因地制宜,没有根据植物的生态习性进行合理配植,植物长势欠佳,不能充分发挥其生态效益。园林绿化文化传播功能欠缺,不能使游憩人员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和心情上的放松。创新意识不足,千城一面,千园一面,园林建设“克隆”仿效之风盛行。园林绿化养护粗放,环境污染较重。园林绿化准入门槛低,缺少园林绿化专业监理。给生态文明建设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提升我市园林绿化水平的建议

1、正确定位城市园林绿化,清除园林绿化管理中的体制和机制障碍。

园林绿化是城市中唯一具有生命的基础设施,是为城市居民提供公共服务的社会公益事业和民生工程,承担着生态环保、休闲游憩、景观营造、文化传承、科普教育、防灾避险等多种功能,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目前我市大多数公园都向市民免费开放,为市民提供休闲愉乐空间,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但经济效益如果与园林绿化挂钩,就会产生一连串的质量问题与矛盾,只有将园林绿化事业彻底改姓“公”,理清园林绿化中的体制和机制问题,上下级管理部门对接,不要政出多门,彻底杜绝城管、园林、林业、环境、旅游都可管,但都管不到位不正常管理体制,同时加大财政投入,园林绿化事业才能步入良性发展轨迹。

2、加强园林绿地的科学规划设计,从源头上把握好绿地功能定位。

园林绿化规划要与城镇规划同步,经国家批准后的绿地系统规划要向社会公布,接受公众监督。严格把好城市绿地设计方案审查、论证关。要按照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标准,进行前瞻性规划构思,要将节约型、生态型、功能完善型园林绿化的具体要求落实到设计方案审查要求中。确保市民出门500范围就有绿地,均衡城市绿地分布。

绿地设计要严格按企业资质等级承接绿地类型和面积,明确承担设计单位资质及主创人员资格条件,保证设计水平。尊重场地特征和精神,选择最佳设计方案,不以长官意识定方案,加大科技含量,保证绿地低成本、低养护、可持续,体现生态园林建设理念。

3、提升园林绿地建设与养护品质,充分发挥绿地综合功能。

通过招标选择符合资质条件的施工队伍,特别是要明确项目经理的资格条件。要求监理的园林绿化工程,一定在配备园林绿化专业监理。要让每块绿地绿化都具有场地精神、品位和个性。加强立体绿化,拓展绿化空间,最大程度地增加绿量,并注意“相生”“相克”植物的搭配与回避,按《观赏植物质量分级标准》选好苗木,大力推行“以生物防治为主——无公害防治为主体的预防为主、科学防控、综合治理、促进健康”的新方针。确保园林绿地生态系统多样性和稳定性,发挥园林绿地生态效益。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