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与马克思主义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5-10 00:00:00 

  九三学社与马克思主义

   

九三学社怀化市委鹤城支社主委    蒲丽春

 

    九三学社章程明确指出:九三学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中共中央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要的战略任务抓好,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表率,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一、为什么要确立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指导地位,不是个别人也不一个党主观意志决定的,而是历史和人民的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论是我们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有力武器,是中国共产党获得理论武器的有力根据。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已经反复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真理,它具有鲜明的真理性和时代性,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九三学社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符合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内涵,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要求高度一致。

    二、怎样贯彻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1.加强理论学习

    要弄清楚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精心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从原著里去探录大师本人的思想。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精神支柱和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研读这些经典著作,了解著作的历史背景、写作目的和现实意义,要学会提炼和概括,掌握经典作家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及其基本立场,并且学会用正确的立场、世界观和方法论来看待现代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用掌握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的方法来解决现实问题。

    2.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创新就是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要求。时代在不断变化与发展,人类的实践过程也在不断发展,永无止境,人们在实践中探索真理、发现真理、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过程同样永无止境。我们必须根据不断变化的实际,根据新的实践、新的发展变化扬弃旧义,创立新知,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不断完善和发展原有的思想与理论。中国共产党先后提出了“为人民服务”、“三个有利于”、“科学发展观”的价值理论,就是将马克思主义的无产阶级价值观与中华民族传统的道德主义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创新与发展,都内在地包含了中国共产党经过调查研究,把人民群众的智慧集中起来,加以提炼的概括,形成新的理论和政策,再到群众中去贯彻和倡导,这也就是马克思义义中国化遵循的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的一个过程,是一个由实践到认识再到新的实践和新的认识的一个循环过程,也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根本方法。

    三、怎样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九三学社建设

首先,必须将其融入到社员们实际工作生活当中,只有让社员们在实践中感知它和领悟它,才能内化为社员们价值观念,并转化为自觉的精神追求和实际行动。其次,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专家知识分子的优势、体现九三学社致力于民主与科学的特色,积极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和谐社会出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最后,要创新社会服务方法、开拓社会服务领域,把参政议政中提出的调研项目,作为社会服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使参政议政项目有落脚点、有实效。要为科技扶贫、送医下乡、智力支边的服务对象提供长期的咨询服务,以群众真正受益为目标。支持农民开发农业生产项目和农产品加工项目,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并在社会服务活动中探索参政议政的调研项目,以提高调研项目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