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长沙市委创建同心社区工作纪实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4-08-21 15:39:39 

社长沙市委创建同心社区工作纪实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    王剑平

发布时间:2014-08-21

 

按照中共长沙市委统战部的统一安排,九三学社长沙市委整合资源,积极发动,联合社区以“同心同行”为主题,发挥资源优势,开展一系列同心社区共建活动。通过不断创新模式,摸索领域共建,打造服务品牌,逐步扩大“同心”实践活动的影响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整合资源共同创建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社组织的支持。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比社市委有更大的人才和资金等优势。我们积极向社省委汇报,促成了社省委与芙蓉区古汉城社区共建同心社区。去年725日,举办了“同心、同梦、同行”——“同心日”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非公企业、九三学社爱心人士进行了现场捐助,他们与古汉城社区3户困难家庭进行“同心”结对,为这三户困难家庭每户提供1万元的帮扶资金。1112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又在九三学社古汉城社区工作站开展了第25届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活动对居民进行了糖尿病教育与预防知识讲座和义诊,现场还发放了100份常用药品和宣传资料。

二是社市委主动作为全力参与共建。去年31日,社市委参加了在雨花区怡园社区举行的全市统一战线同心社区建设启动仪式之后,社市委就经常与社区保持联系,逢年过节社市委主要领导更是亲自上门慰问社区联点帮扶对象。

三是充分发挥各区工委的积极作用。全市统一战线同心社区建设启动仪式之后,社市委专门召开会议,号召各区工委都要开展同心社区创建工作。各区工委积极响应,根据各自的实际纷纷开展了创建工作。芙蓉区工委与马王堆街道古汉城社区、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天心区工委与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岳麓区工委与梅溪湖街道阳明山庄社区;开福区工委与东风路社区;雨花区工委与洞井街道高升社区等分别开展了形式多样共建活动。

四是充分利用社员个人的岗位优势。例如有位成员是养天和大药房负责人,热心公益活动,动员他所在企业向社区捐赠了药品和赠阅一年的文萃报,价值约35000元。有位成员在市科协工作,为社区争取到2014年《科普进社区系列活动》经费3万元等。

五是接长手臂整合好社会资源。例如九三学社天心区工委联合潇湘晨报、快乐老人报在金盆岭街道天剑社区举行了“和你在一起”感恩读者电影节活动。活动为社区提供了免费早餐,设置了旧报回收服务台、绿色农产品展销台、家电免费检测与维修点、听力义诊台、法律咨询服务等便民服务点,让居民享受到各种便捷的服务。

二、实现与参政议政调研工作的结合

在共建活动中,社市委不仅根据社区需要,开展社会服务送文化、科技、卫生、岗位、资金等进社区,关心服务民生。同时利用社区共建这个平台来解剖麻雀,为履行参政党职能打下基础。开展“进社区、听民声、解民难”活动,组织社市委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或不定期地深入社区,与社区居民进行面对面的座谈,收集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将民意呼声最大限度带上来。为响应国家医改提出的11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开福区工委联合开福区科学技术局、开福区东风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了“东风路社区慢病研究基地”。社区慢病研究基地是九三学社长沙市开福区工委结合实际确定长期坚持的一项民生服务工程。此项活动旨在对辖区内的慢性病人进行系统性调查、研究、并采取积极的措施干预和健康指导,以逐步减少慢病发生率,减少并发症的出现,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此举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雨花区工委以共建的高升社区为例进行重点调研,提交了《关于推进我区集体经济组织产权制度改革的建议》(104号提案),被列为雨花区全区唯一的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并得到了时任区委周杏武书记的重要批示,由区政府主要领导督办,区委、区纪委和区政府8个部门、单位承办或协办。

三、创建同心社区重在突出统战特色

社区是同心社区建设的主体,为了使同心社区共建工作向持久、规范、制度化的方向发展,社市委一方面注重充分调动社区的工作积极性,充分了解社区民众的意愿,根据社区的具体情况开展创建活动。另一方面注重让统一战线的理念和思想贯彻到社区。引导社区设立了统战宣传墙、宣传栏等,在开展大型活动时,通过有奖问答、猜谜等形式宣传统一战线的常识,让社区居民对统一战线工作有基本认知。生活在社区的社员骨干也积极发挥作用,为普通居民群众树立榜样。芙蓉一支社副主委王秀贵还担任了古汉城社区“同心协会”会长,“同心协会”将整合社区内外的统一战线成员在文化、环保、健康、咨政等方面为社区居民群众服务。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