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共筑和谐“同心乡村”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4-12-01 00:00:00 

创新社会服务模式,共筑和谐“同心乡村”

 

九三学社怀化市委

发布时间:2014-12-01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九三学社怀化市委响应省委统战部号召,积极参与“同心工程”实践活动,在芷江县罗岩乡深坑溪村建立“九三学社同心工程基地”,充分发挥资源广泛、人才荟萃优势,通过创新社会服务模式,积极开展医疗扶助、基础扶助、产业扶助、教育扶助,共建和谐“同心乡村”,通过三年的持续扶助,逐步改变罗岩乡医疗技术水平落后的现状,使其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全面加强,农业特色产业得到发展,贫困学生得到上学的机会,不断增强深坑溪村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取得了解明显成效。

一、同心协力开展医疗扶助,医疗救助水平得到提升

 

 

罗岩乡卫生院共有医务人员7人,其中职业医生仅1人,却肩负全乡5000余名群众看病就医的重担,由于该卫生院医疗设备陈旧,加之医疗技术落后,患有重大疑难病症的群众都需到49公里外的县级医院医治,给群众就医带来诸多不便。为切实解决罗岩乡医疗技术水平落后和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充分发挥九三学社医疗技术人才优势,与罗岩乡卫生院共建“九三学社·同心医院”。每个月组织怀化市一医院、市三医院、湖南医药学院的九三学社医疗专家到该乡卫生院为群众义诊。九三学社省委争取省卫生厅村卫生室建设资金10万元,九三学社怀化市委为罗岩乡卫生院捐助先进的医疗设备,对罗岩乡卫生院的医生进行一对一传帮带。自开展“同心医院”共建后,共派出医生20人次,在乡工作日10天,为当地群众义诊650余人次,医治原来需要到县级以上医院就诊的病人26人,卫生院管理流程得到规范,医疗环境得到极大的改善,初步解决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深受当地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同心医院启动)

 

二、同心合力开展基础扶助,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

 

(修建的通往深坑溪村的公路)

 

通过调查摸底,决定将抓好村级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助工作的突破口,积极争取扶贫建设资金。其中,2012年争取到扶贫资金30万元,2013年争取到扶贫资金138万元,2014年争取到扶贫资金20万元,拓宽硬化村组公路、修浚山塘水渠、硬化入组入户人行便道、改造村级活动中心、开展农村电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前的深坑溪村,只有一条3米宽且十分陡峭的泥土路从集镇通向村里,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车辆基本不敢进村,村民到外面卖些土产品或者从外面买点农资都是靠肩挑背扛,基础设施十分落后。九三学社怀化市委积极向有关部门争取建设资金,村里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逐步铺开,实现村级基础设施整体全面升级。2012年,硬化村级公路1000米。2013年,硬化村级公路3000米,硬化人行便道12000米,维修水渠15000米,扩建让车道18处。2014年,硬化村组公路2000米。同时,积极推动农村电网改造,确保村民用电安全和稳定。

三、同心助力开展产业扶助,特色产业带动脱贫致富

 

(水蜜桃基地)

 

过去由于深坑溪村没有村里的特色产业,为维持家庭生计,村里的许多年轻人只好纷纷外出打工,留在村里大多是老人和小孩,村级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为改变深坑溪村没有村级经济产业的面貌,帮助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积极协调引进高山水蜜桃种植项目,该基地经营方式采取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现有社员72户,其中贫困户38户,已建成390亩水蜜桃基地,另有400亩水蜜桃基地正在扩建中,明年即将种植挂果。为解决建设资金困难问题,争取到省扶贫办社会扶贫资金12万元,保障了基地建设的顺利推进。同时,从村里选送了3名文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年轻人到外地学习水蜜桃种植栽培技术,培养了技术带头人才。先后3次邀请专家开展水蜜桃种植管理技术培训,参加培训群众达240余人次。预计到2016年水蜜桃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亩。该高山水蜜桃将错开一般的水蜜桃上市季节,且保存时间相对较长,市场前景非常看好。此项产业每年可为该村群众增收200万元以上,帮助群众逐步脱贫致富。

四、同心聚力开展教育扶助,贫困学生实现求学梦想

 

(教育扶助贫困学生)

 

深坑溪村属于国家级贫困村,绝大部分家庭人均收入都低于1200元,尚有相当数量的贫困学生因家里没钱无法继续上学。为帮助深坑溪村家庭贫困的孩子圆读书梦想,20147月、9月,积极发动九三学社社员中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家、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扶贫助学慈善事业,为该村10名家庭特困学生累计捐款4万余元,资助范围覆盖全村特困家庭学生,为贫困学生创造了继续上学的机会。通过开展捐资助学公益活动,逐步改变了家庭贫困和村级经济落后的面貌。

九三学社省委、怀化市委在深坑溪村开展一系列同心共建活动,得到了省、市有关领导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带动了更多的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参与武陵山片区扶贫攻坚,取得了非常可喜的成效,不断扩大了民主党派社会影响力,有力彰显了民主党派在扶贫帮困中的作为。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