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书院路街道斑竹塘社区开展《治家格言》传诵活动,为“同心社区”创建添彩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4-12-08 00:00:00 

岳塘区书院路街道斑竹塘社区开展《治家格言》传诵活动,为“同心社区”创建添彩

 

九三学社湘潭市委    张晋安

发布时间:2014-12-08

 

九三学社湘潭市委联点岳塘区书院路斑竹塘社区“同心社区”创建,新编《治家格言》,组织社区内小学生开展“小手牵大手,格言进家庭”传诵活动,以格言正家风、以家风正民风、以民风正社风。为创建和谐社区,营造环境和美、家庭和睦、家风敦厚、民风纯朴、社风清新的“同心社区”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日前,斑竹塘社区组织辖区内小学生开展诵读《治家格言》比赛活动,3名小学生获奖,本次活动共有21名小朋友和21名家长参加。

斑竹塘社区《治家格言》

治家格言,字字千金。斑竹居民,都来践行。家安天下稳,家和万事兴。传家礼义信,败家盗与淫,破家黄赌毒,守家俭与勤。家有一老,赛过一宝。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天地为大,父母为尊。身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纵有远行思亲泪,不及高堂念慈心。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家之计在于和,一生之计在于勤。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艰辛。严管严教出好苗,娇生惯养生祸根。少壮不努力,老大见悲情。读书破万卷,知书达礼人。俭以养德,静以修身,勤能补拙,省能补贫。火要空心,人要真心。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利令智昏,灾祸随身。知足常乐,知耻近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人须正直,处事要公平。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忠孝立身真富贵,诚信待人有知音。

女大当嫁,男大当婚。夫妻同心,其利断金。男女平等,少生优生。近亲结婚,延祸子孙。打不断的亲,骂不断的邻。三年不上门,当亲也不亲。在家靠父母,出外靠亲朋。君子之交淡如水,小人之交酒肉情。少来夫妻老来伴,一夜夫妻百日恩。兄弟情深如手足,打断骨头连着筋。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春。凡事须谨慎,安全牢记心。过街走斑马,直行看绿灯。开车不喝酒,车祸真害人。遵纪守法,诚信公平。有理走遍天下,无理寸步难行。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多行不义必自毙,善德之家有福音。

养心靠静,运动健身。平安是福,健康是金。睡如弓,立如松,行如风,坐如钟。头要冷,气要通,脚要热,心要平。粗茶淡饭好身体,好酒贪杯百病生。不乱倒,不乱扔,不乱吐,不杀生。鸟语花香家园美,污染环境害子孙。互帮互助好邻里,文明礼貌树新风。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社区人。饮水要思源,为人不忘本。树高千丈,叶落归根。好男儿,要当兵,军爱民、民拥军。位卑未敢忘忧国,赴汤蹈火为人民。

跟好人,学好样。说好话,存好心。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静坐常思己过,日日三省吾身。心术不可得罪于天地,言行要留好样给儿孙。和谐社区大家建,携手同行创文明。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