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关注长沙传统村落文化保护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5-09-11 09:26:28 

长沙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关注长沙传统村落文化保护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

发布时间:2015-09-11

 

长沙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迎来重要时间节点和契机。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今年的第32号提案建议采取有效措施保护传统村落文化遗产,9月9日,市长领办暨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对该提案进行了协商办理。本次提案由长沙市人民政府市长胡衡华领办,市规划局主办,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财政局、市文广新居、望城区政府等单位会办。会议由市政府秘书长谭勇主持,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市政协主席范小新,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长沙市委主委王力力,市政协副主席唐志浩,提案的承办单位负责人、有关提案人参加会议。 

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刘有良介绍了集体提案《关于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护我市传统村落文化遗产的建议》的主要内容:在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传统村落保护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近10年,长沙有40多个传统村落遭到破坏或拆除;一些传统村落成了“空心村”,产业发展普遍乏力。建议,要科学编制传统村落保护规划,正确处理保护与开发、继承与发展的关系,突出重点和分级实施保护,逐步建立和完善传统村落保护的资金投入等体制机制。

社市委参政议政委主任、提案主笔人唐日清认为,保护传统村落文化遗产是一个艰巨而又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政府的多个部门,社会的多个领域以及实施过程中的多个环节。应将保护传统村落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与发展地方产业相结合,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

王力力对市委、市政府对九三学社长沙市委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希望各办理单位要继续加强和提案者的沟通,检视办理实效,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工作新发展,以促进长沙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目前,长沙正对传统村落文化遗产进行全面摸底,并将建立保护档案。浏阳市大围山镇楚东村已被公布为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该村保护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经过实地踏勘、初步筛选,长沙拟推荐浏阳市龙伏镇新开村沈家大屋、社港镇新安村、官渡镇观音塘村,长沙县高桥镇金桥村为备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范小新指出,传统村落保护是一件很有意义也很急迫的工作,对提升长沙城市品质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主办和各会办单位对该提案高度重视,认真办理,提案办理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提、办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办理质量,把提案办实、办好。

胡衡华强调,城乡统筹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新农村建设都绕不开传统村落的保护,加强传统村落保护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刻不容缓。他要求,保护传统村落要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科学制定保护规划,多方筹措资金,坚持现状保护为主,保护并使用好传统村落,在利用中更好地保护。要形成保护合力,各部门密切配合,各县市区落实主体责任,建立保护机制,注重发挥村民参与保护的积极性,将传统村落文化遗产切实保护好。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