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思考与建议——张栖铭、张晋安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08-10-10 00:00:00 



基于“两型社会”建设背景下高职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的思考与建议——张栖铭、张晋安

 

张栖铭   张晋安

发布时间:2008-10-10

 

[摘 要]本文作为湘潭市两型社会建设重点规划课题《职业教育基地建设研究》的子课题,紧密结合湘潭“两型社会”建设和高职教育实际,围绕如何“打造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问题,提出了组建湘潭高职教育集团的思路与建议,旨在为创新高职教育办学体制,推进“两型社会”建设,提供决策咨询建议。

[关键词]高职教育集团;教育股份制;创新体制;运行机制;

 

为适应两型社会建设对高技能型人才的需要,湘潭市提出了“打造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的战略构想,这既是创新职业教育体制,发展壮大职业教育事业的迫切需要,也是实施科学赶超发展,培养“两型社会”建设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的现实要求。现在的关键问题是如何打造这一“基地”?怎么整合资源、形成办学规模、走多元化投融资道路、改革现行职教体制,创新办学模式。为此,我们在湘潭市教育局和市发改委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对这一命题从教育经济学和教育体制创新的角度进行了初步的思考,并提出相应对策与建议,供决策参考。

 

一、打造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条件具备,时机成熟

条件具备:一是自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湘潭职业教育已初步形成了“以高职为龙头、以中职为骨干,以政府办学为主体,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多形式、多规格、多门类、多元化的办学格局,无论是职业教育的层次、规模,还是专业门类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目前,全市共有高等职业技术学院7(含劳动部门主办的培养高级技工和技师的湘潭技师学院),在校学生2.4万人,高职教育规模仅次于长沙;中等职业学校41所,在校生6.2万人,招生人数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各类职业培训机构75所(个),在培13.4万人。据统计,近3年来,全市中、高职毕业生达7.5万人,职工在职培训21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8万人次。二是在坚持走多元化办学路子的同时,始终坚持发挥各级政府的主导作用,坚持办好骨干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不动摇。全市有3所中职获批国家级重点职业中专学校,1所高职被评为省级办学水平优秀高职学院,并有30个骨干专业、13个省级精品专业和1个国家级重点专业。全市职业院校所设专业达50多个,覆盖了8个专业大类。涉及机电、矿山、冶金、制造、加工、建筑、计算机、信息、物流、交通、金融、商贸、医药、医疗、卫生、环境、农业、园林、旅游、餐饮等各个行业和领域。三是湘潭作为制造业老工业基地,众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职工教育培训,高级技工、技师教育培训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雄厚的基础。例如领军中国电工装备制造业的湘电集团,是国务院确立的我国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研制基地,该集团具备一流的机电、新能源职业技能实习实训条件。此外,早在上世纪90年代,湘潭就是全国电线电缆行业高级技工、技师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基地,在全行业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目前全市职业技能培训在冶金、纺织、矿山机电、机械制造等众多专业领域均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先进行列。四是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呈现出了四个方面的特色,形成了四条主要经验。四个特色是:以就业为导向,积极推进办学模式改革;以建立完善培训基地为手段,加强职教“双师型”队伍建设;以精品专业和骨干专业建设为突破口,稳步实施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工程;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为重点,拓展职业教育的办学空间。四条主要经验是:始终坚持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构建灵活开放的职业教育体系;始终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始终坚持依靠教师素质的提高来推动职业教育的发展。

时机成熟:一是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健全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教育培训制度,加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也分别出台了“教育强省”和“教育强市”的决定,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湘潭职业教育,打造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指明了方向。二是国家确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方针,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据财政部数据显示, 中央投入的财政职业教育专项资金稳步增加,“十一五”期间中央财政新增职业教育专项资金140亿元, 计划经过5年左右的努力,建设一批能够资源共享、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和技术服务为一体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另一方面,中央财政从2006年起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1],对办学定位准确、产学结合紧密、改革成绩突出、制度环境良好、辐射能力较强的100所左右高等职业院校,给予重点支持,同时将继续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建立起职业教育的经费保障机制,为我们做大做强高职教育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机遇。三是长株潭获批全国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不仅为湘潭经济社会的科学赶超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而且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湘潭职业教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创新舞台。

可见,建设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的战略构想,这对于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观、实施科学赶超发展,抢抓“两型社会”建设机遇,整合职教资源,创新职教体制,为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打造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有赖于湘潭高职教育集团化运作的强力支撑

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中提出:要组建职业教育集团,创新机制,加大投入,整合资源。这里必须回答好两个问题:一是职业教育集团如何定位。二是“职教集团”以什么样的运行机制进行实际运作。

1、国外职业教育集团概况

集团化办学是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途径。纵观国外职业教育集团的产生与拓展机制,基本有两种途径[2]:一是加盟式。它是通过对教育存量资源进行整合而形成教育集团,一般由一个新建的教育管理型公司,按照公司运行的原则,对原有的某些教育机构实行托管、承包等,实现多个教育机构间的相互联合、合作。如美国公校私营的领头羊爱迪生公司就是通过与学区、学校签订管理合同的方式,接受地方学区教育委员会或学校的委托对相应的学校实施管理。而美国的职业生涯教育公司则是以吸收改造为主实施业务拓展战略。二是派生式。它是由原来的一个教育机构或组织,通过不断派生出新的分支机构,不断扩大规模,形成集团式的教育机构或组织。其拓展方式主要是通过教育机构增量的递加来实现。其中,特许经营是许多大型教育培训集团拓展业务规模的重要方法,如南非的教育投资有限公司(Educor)、印度的全球最大的软件开发和软件人才培训中心NIIT、巴西的大型私立学校连锁机构Objectivo和新加坡的英华美咨询控股有限公司等。以上两种形式的教育培训集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2、湘潭职业教育集团的定位

1992 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明确指出:“教育事业是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先导性的行业,属于第三产业”。由于《决定》肯定了教育的产业属性,使得产业组织理论、企业集团组织形式和产业发展规律等开始融入教育产业,一些地方和行业相继开始尝试组建教育集团,以提高教育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教育资源配置的效率。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还处于起步摸索阶段,因而组建模式也呈多样化的趋势。概括起来,主要有三种:一是依托行业主管部门组建起来的职业教育集团。二是以某一经济实力强大的公司或大型企业作后盾支撑所组建的职业教育集团。三是以“名人(名师、名校、名校长)效应”为纽带组建的职业教育集团。

目前,长沙、株洲都提出了职业教育走集团化,建基地的问题,在激烈的竞争态势面前,我们要抢占先机,走在前列,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对“集团”进行明确定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纵观国内各种不同形式的职业教育集团,虽然组建模式不尽相同,但一个共同特点,大多是在中等职业教育领域里进行组建。究其原因:一是中职小而全的现象较为普遍,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它们走集团化道路。二是多数地方高职教育资源相对缺乏,无法形成集团优势。而湘潭的情况则较为特殊,全市不同投资主体的高职院校多达7所,仅次于长沙,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源优势。因此,以这些高职院校为基础,大手笔、高起点组建高职教育集团,实行公司化、市场化运作,无疑将有利于形成区别于其它地方的职教特色;有利于国家、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的创建和精品专业、品牌专业的打造;有利于争取中央财政和省财政对职业教育培养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的支持。

事实上,从总体上看,湘潭高职教育体系,虽然呈多元化投资主体的格局,但就单个高职院校来看,仍存在条块分割、投资渠道单一、投入严重不足、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规模过小、实力较弱、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客观上要求我们要抓住机遇,大胆进行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因此,发展壮大湘潭职业教育,应以调整现有高职教育结构为突破口,积极探索教育股份制运作机制下的高职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通过合理配置职业教育资源,拓宽多元化投融资渠道,形成一整套既符合湘潭高职教育的客观实际,又行之有效的集团化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才能达到纵向沟通、横向联合、产学研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最终实现职教资源优化组合和办学效益最大化,提高整体竞争实力的目的。

综上,我们认为湘潭职业教育集团的定位:一是要依托湘潭高职教育的资源优势,创新机制,形成集约品牌;二是要全面实施高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为湘潭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智力支撑;三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积极探索教育股份制运作机制下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促进市场经济体制与职业教育发展方式之间的有机结合,构建有利于职业教育又好又快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3、“双法人”教育股份制的教育集团模式

(1)“双法人”教育股份制的理论依据及其制度优势

教育股份制,是指以入股融资取得资本的使用权,以持股份额的多少分配利益和共担风险,以招聘名校长,实行对学校的科学化管理,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一种制度。由于股份制组织形式具有责任的有限性、筹资的便利性、资本的可转让性和运行的相对稳定性等特点,能有效地使大量的分散的民间资本以股份制的形式集中起来,形成规模资本。我国真正意义上的教育股份制办学,起源于1997年浙江台州地区椒江市的教育股份制办学体制改革[3],在全国产生较大的影响和最具典型性的是“椒江书生教育实业有限公司”和“书生教育集团公司”所办的股份制“书生中学”。

教育股份制的理论依据和制度优势:从理论上看,教育股份制的核心要义是运用教育产权理论和多元投资理论来发展教育产业。教育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产权经济学、委托代理理论、激励机制设计理论等为教育股份制的形成与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4]。从制度上看,它具有四个方面的优势:第一,它在教育资源配置,特别是在稀缺教育资源的配置上,体现了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第二,它不仅证实了人力资本理论中的人力资本、知识资本可以增值,而且证实了教育的资金或者物质资本完全可以像企业一样创造出超出其自身价值的价值。第三,它突破了传统的教育投资理念,形成了多元化教育投资的特性。第四,它作为一种资本的组织形式,由于在融资和有效运营资本方面具有开放性、灵活性和高效率,因而在教育产权的运作机制、教育风险的分散和锁定以及提高经营决策的科学性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可见,走基于教育股份制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之路,有利于吸纳民间资本投资职业教育;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市场的形成,实现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双法人,是指投资公司法人和学校法人,他们按各自职责进行明确的分工和合作。投资公司通过运作资本和以市场手段融合多渠道资金(包括政府投资和民间资本)投资办学,投资公司法人保证资本的营利性,学校法人保证教育的公益性,两者通过分工和合作平衡资本的寻利性与教育的公益性之间的矛盾。

明确学校的法人身份,旨在保证学校按教育规律办学,而不是按照资本运作规律办学。主要负责学校正常教学的组织工作,包括聘任教师、安排课程、管理学生、组织考试等。学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由董事会进行统—协调管理。

明确投资公司的法人身份,旨在保证公司按市场经济规律进行经营,公司主要负责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办学经费的筹集投入,为学校提供教学所需的场所、仪器设备、运动场所、学生宿舍、食堂以及学校设施的维护维修等。公司与学校的经济关系按照市场原则进行处理,即公司向学校出租教育设施,学校按照成本管理的原则向公司支付教学设施、设备的租赁费用。

(2)组建湘潭高职教育集团的基本思路

以“双法人”教育股份制组建湘潭高职教育集团,打造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其基本思路:一是成立湘潭高职教育集团投资公司,按《公司法》建立董事会,各高职院校通过资金或资产置换,以入股融资方式取得资本的使用权,参与董事会,并以持股份额的多少分配利益和共担投资风险。其中,对公办高职院校的融资由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以国有资产代表的身份参加董事会,参与共同管理和监督或控股(以持股份额的多少进行确定),以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再投入。二是政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吸纳民办高职院校和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投资参股。三是投资公司负责“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培训经费投入、基地生活后勤市场化经营、实习实训成本管理等。允许投资公司通过合法经营取得投资回报和收益,实行股权分配。四是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基地校长负责制,明确基地学校的法人地位,坚持教育的公益性原则。

 

三、几点建议

1、打造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必须解放思想,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体制

几年前湘潭下决心分离企业办社会的负担,将企业所办中小学剥离出来。我们认为从职业教育的属性来看,其办学主体也应从政府办大教育的体系中剥离出来。换句话说,办好职业教育是政府和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的共同责任,职业教育应在政府统筹下,主要依靠行业、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力量来办。政府的主要责任是制定规划,出台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并依法给予必要的鼓励性财政投入。而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要解放思想,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体制。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实行集团化的运作模式不仅是对传统教育管理观念、体制和模式的根本性变革,而且是创新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的一个可取方案。事实上,在一些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已经探索出了成功的经验。例如浙江台州椒江市早在1997年就开始了教育股份制办学的探索和实践,虽然他们在实践中也经历了“资本的寻利性与教育的公益性”这对矛盾的困惑,但他们坚持解放思想,坚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双法人”教育股份制这一独特形式,并通过卓有成效的运作在市场经济的“寻利性”与教育的“公益性”之间找到了一个平衡支点。这一成功经验完全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和继续创新。建议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发展教育经济与发展市场经济区分开来,把行政管理机构不得经商办企业与教育行政部门对教育国有资产实施控股管理权,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区分开来[5]

2、打造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必须加强领导,出台相关政策予以扶持

(1)切实加强对“基地”建设工作的领导。建议成立湘潭市打造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工作领导小组,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加强对“基地”建设工作的领导。同时建立全市职业教育统筹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科学规划、统筹、协调好全市职业教育,特别是加强对高职教育的统筹、协调,为整合高职教育资源,形成合力,创新办学体制,服务“两型社会”建设,搭建一个优势互补的平台。

(2)九华经济开发区作为长株潭城市群中心腹地,其区位交通优势明显,是全国少有的水陆联运的交通枢纽之一。该区以打造长株潭城市群产业集群新高地,形成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机电一体化和精密仪器加工、机械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四大产业集群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业中心和研发转化基地的产业定位,迫切需要一大批高级职业技术人才作为支撑。因此,选择在九华建“基地”具有广阔的产学研校企合作前景。建议在九华经济开发区划出一块合适的建设用地,建设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并落实教育公益性建设用地的相关优惠政策,按规定减免各种基金和相关税费。据了解,九华经济开发区在其编制的总体规划[6]中已考虑在长潭西线以东,中兴路以西,长株潭中横线以南,吉奥路以北区域,规划155公顷土地,用于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建议尽快组建专门班子研究《全国高级职业技术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具体建设方案,并同步申报中央和省财政的专项支持,加快“基地”建设的步伐。

(3)以高职院校为依托组建湘潭高职教育集团,优势明显,但也面临着高职院校管理体制上的一大瓶颈,那就是高职院校的“管辖”权限问题,建议由市政府出面向省政府提出专题报告,争取省委、省政府的支持。

参考文献

[1] 《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 加快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意见》(教高[2006]14)

[2] 董秀华.国外教育集团发展与运行简析[J].开放教育研究,2002(2)

[3] 徐正福等.椒江“教育股份制”课题研究报告[R].1999.12.

[4]   .论股份制民办学校的内涵和特征——基于新制度经济学视角[J]. 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08,(2).

[5] 张晋安.论民间资本参与教育与教育体制创新问题[J].中国民办教育,2003,(3).

[6] 九华经济区总规[R],第六章 经济区总体布局第6.0.7.

[作者简介]张栖铭(1985-),男,湖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硕士研究生;张晋安(1956-),男,湘潭教育改革发展研究所所长、湖南科大教育硕士导师 (湖南湘潭 411100)

联系地址:湖南省湘潭市建设北路330号九三学社湘潭市委 张晋安 电话:0732-8222785邮编:411100  电子邮箱:zja9825@163.com

The Thought and Suggestions for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Collectivization Running Modal in the Context of Ditype-societyConstruction

Zhang ximing  Zhang Jinan

 

[Abstract] This paper, as the subsidary topic of The Research of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Base Construction which is the key planning topic of Xiangtan Ditype-society Construction, combines tightly with practice of the construction of XiangtanDitype-societyand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brings forward some thought and suggestions to build Xiangtan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group based on the idea of building the national advanced professional and skilled staffs training base. It aims to bring forth new ideas of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running system, promotes Ditype-societyconstruction and provides some decision-making consultation proposals.

 

[Key Words] higher vocational education groupeducational share-holding system  innovation systemoperation mechanism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