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精湛医术赢得信赖,怀医者仁心谱写人生──记九三学社社员、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全国先进工作者刘俊

 文章来源: 作者: 时间: 2015-07-31 00:00:00 

凭精湛医术赢得信赖,怀医者仁心谱写人生

──记九三学社社员、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全国先进工作者刘俊

 

九三学社常德市委   肖超银

发布时间:2015-07-31

 

4月28日,2015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在京举行。九三学社社员、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刘俊教授喜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对于很多常德市民来说,刘俊这个名字并不陌生。她的名字和常德市一中医院妇产科紧紧联系在一起。人们知道,刘俊是很有名的妇产科医生,她凭借精湛的医术为很多病人解除了痛苦。然而,对于熟悉刘俊的人来说,他们更为刘俊的奉献精神而感动。

刘俊1957年12月出生,于1982年毕业于衡阳医学院医疗系,分配到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从事妇产科专业至今。2003年1月调至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妇产科工作,任产科主任。她带领全科医务人员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做出很大的成绩,多次被评为市级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评为湖南省先进工作者。

刘俊清瘦干练,严厉中不失温柔,和蔼里透着机敏。她热情开朗,豁达果敢,严于律己,又宽以待人。工作起来日以继夜,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对患者体贴入微、胜似亲人。她用自身的医疗技术,为数千个家庭带来了欢乐。为了常德妇产科学和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妇产科的发展,耗费了大量的心血,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刘俊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30余年,有着良好的医德医风,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心全意为病友服务,热心于有益的社会工作,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发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遵守医院医务人员工作守则,有良好的服务态度和医疗作风,做到文明行医,礼貌服务,廉洁奉公,自觉遵纪守法,不以医谋私,团结协助,对专业严谨求实,奋发进取,不断更新知识提高技术。

在繁忙的临床工作中,她一直坚持基础理论的学习。1992年到北京医科大妇儿医院进修一年,多次参加全国各地中华医学会举办的妇产科学习班,不断提高临床诊治水平。在钻研业务的同时,也注意理论的总结,撰写了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各级医疗期刊上及学术交流会上,公开发表在医学期刊上的文章有10篇。2002年在湘雅医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师资培训后,现成为湖南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完成了大量的教学工作,多次给湘雅医学院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的同学们上妇产科临床课,深得同学们的好评。

她深知,妇产科是个特殊的高风险的科室,妇产科医生的一双手托着两条生命,一旦稍有疏忽,就会造成医疗纠纷,因此,责任重、压力大。她每天来往于“家—门诊诊室—病房—手术室”之间,每天24小时开着手机、听着电话,以便遇有情况及时处理。她一贯坚持用新理论、新技术指导科室发展,在熟悉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诊断及治疗的基础上,注重引进新项目、新技术。她不仅有较强的理论基础而且具备较丰富的临床经验,能够熟练处理妇产科的常见病和多种疑难病症,掌握了妇产科的各类手术,如子宫切除、卵巢肿瘤切除、宫颈癌,卵巢癌及宫体癌的根治术,妇科各种肿瘤的化疗术,功能性子宫出血的治疗。随着微创医学的开展,她熟练掌握了经阴道路了宫切除术,腹腔镜下卵巢肿瘤切除,子宫切除手术及其它妇产科的腹腔镜手术。在常德市率先开展了腹腔镜下各种卵巢肿瘤的切除及子宫切除手术,同时开展了宫腹腔镜下联合治疗不孕症。熟练掌握了宫腔镜的检查及一些宫腔疾病的治疗。能够熟练处理产科的各种平产和难产,如阴道助产的胎吸,产钳的手术。在常德市首先开展了单叶产钳助产技术,减少了对胎儿和产妇的损伤,提高了助产技术。处理高危妊娠及产科合并症有较丰富的经验,如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糖尿病,妊娠合并甲亢等。对产科的产后出血,羊水栓塞,产科DIC等危急症的抢救也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多次成功抢救危急重的妇产科患者。她凭借着几十年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已经带领年轻医师开展近万例腹膜外剖宫产手术,受到了广大孕产妇的好评。在业务发展上,总是积极鼓励妇科病人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输卵管病变、宫外孕等采用微创先进的腹腔镜技术,为病人减轻了疼痛,减少了住院时间,同时也让患者少花了钱。

“一枝一叶总关情”。她每次带领医护人员查房时,每每总是先捂热自己的双手再去查看产妇,看看是否乳胀,腹部切口愈合及阴道恶露情况,亲自向产妇交待术后注意事项。当然看完产妇的同时也不会忘记看看新生儿有无异常。有时看见产妇喂奶姿势不正确,还手把手指导产妇正确喂奶姿势。她虽然年龄较大,但加班熬夜却成了家常便饭,她带领年轻医生日日夜夜奋战在产妇身旁。“对母婴尽职尽责,让家庭满意放心”是妇产科的服务宗旨。在常德大多数孕妇受传统观念影响,手术分娩要选择时间,为了让孕妇满意,本着人性化服务的原则,有时科里一天要做十几台二十多台手术,尽管她累得身心疲惫,但是,为了把风险减小到最低程度,对于有难度的手术她总是亲自去做。她每年门诊量5000人次,年手术次数1000余台。

2010年冬天,常德市西湖医院一位高龄产妇夏某,产后大出血生命垂危,西湖医院赶紧打通她的电话告知病情求助,她不顾腊月十七寒冷北风,赶忙坐上120驱车赶往西湖医院,半路上晕车呕吐,司机赶忙停车,她却催促司机速度开车前往,下午6点赶到医院手术室时,患者心脏停跳,刘俊赶紧手术,止住出血,并采取输血、利尿、升压、强心等措施,持续抢救了6个小时,终于使病人转危为安。

2015年3月10日中午,她正准备下班,结果120急救中心送入一名36周孕妇,患者抽搐,舌咬伤并鼾声如雷,她凭多年的临床经验判断该孕妇为妊娠重度高血压,子痫患者,立即穿上工作服组织科内医护人员进行抢救,她用舌钳压舌板保护患者舌面,使用安定、硫酸镁、甘露醇等镇静、解疼、脱水、利尿,患者抽搐得到控制,2小时候后立即行剖宫产,该患者转危为安。

她把患者当做自己的亲人那样,遇有疑难问题,她总是百问不烦、耐心解释,她常说:“患者来到我们医院,就是对我们的信任,他们不熟悉这里的情况,我们要把他们当亲人,让他们感到这里的温馨。”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查房时,看到产妇没穿上衣,就热情地给穿上,并嘱咐她:“月子里要注意保暖,不可大意,防止得产后风。”新生儿母亲不会包孩子,她就悉心指导做示范,直到学会为止。她既严格要求每一位医护人员,又关心她们的学习、生活和成长。只要医护人员家里有事,她总是给予照顾并及时探望慰问。

拿破仑有句名言:一头狮子带领的一群羊,能打败一两头羊带领的一群狮子。这就是说,一名良将决定一方事业的成败,一名科主任决定一个科室的兴衰。科主任是科室的灵魂,作为科主任的她,以人格美德的魅力影响着大家,以热忱负责的态度感染着全体医护人员,使常德市第一中医院妇产科从一个较弱的科室走到了全市的领先水平,得到广大患者的交口称赞;她注重科室管理,带好队伍,尤其是对年轻医师和护士做好业务技术上的传帮带工作。从细节抓起,从基本功到病历书写,从入院宣教到服务沟通,每每事必躬亲。她要求主任、护士长要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制度,勇于承担责任。在她的带领下,年轻医师不断进取,熟练掌握了妇产科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及治疗。在无影灯下、在患者身旁,以她的执着、以她的坚定,竭尽全力地播散幸福。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