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工程新闻发布会”--九三参政议政问答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3-05-15 15:36:09 

“全省统一战线实施同心工程新闻发布会”--九三参政议政问答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

发布时间:2013-05-15

  

  

问: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在贯彻“同心思想”,实施“同心工程”过程中,打造参政议政品牌的主要做法和取得的成绩有哪些?

 

答:近年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坚持践行“同心思想”,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打造了一批参政议政调研课题精品,树立了九三学社参政品牌。

一、打造参政议政品牌的主要做法

1.开展课题招标,注重参政议政的团队建设。2009年,我们就开始在社内实行课题招标制度,广泛发动社内力量,积极参政议政。社省委确定课题招标方案,发出课题招标通知,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选题参考,并对中标的课题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支持。几年来,我们采取多种形式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广大社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参政议政水平;力求创新,加强与地方组织的互动交流,实现了省、市资源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参政议政团队。“举全社之力、集全社之智”的参政议政工作状态正在逐步显现。  

2.结合反映社情民意和对口联系,实现参政议政工作整体推进

近年来,我们建立和完善了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基层报送网络,实行了信息工作季度通报制度,使各级社组织的力量得到整合。我们要求各级组织要根据本地特色,开展系列专题研究,把地方性问题上升到典型性、全局性的高度,组织报送既有区域特色、又有典型意义的高质量稿件。与此同时,我们还从参政议政调研课题中提炼信息,又从信息中挖掘参政议政调研课题,既拓展了信息工作的尝试,又让参政议政课题调研能及时关注热点、追踪难点,从而参政议政和信息工作齐头并进。

我们还积极搭建与对口职能部门合作的平台,加强与对口职能部门的联系,促进调研工作的开展。2011年1月,我社部分在湘全国政协委员和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和湖南省质监局就我省食品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进行座谈。代表和委员将座谈会的成果转化成议案和提案提交省“两会”,涉及我省食品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提升、食品安全信息管理等热点和难点问题,引起社会强烈关注。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叔红在会上指出,以座谈会的形式共商食品生产监管工作,是党派积极负责、主动作为的体现,也是政府职能部门同人大、政协合作的新形式。

3.创新工作理念,探索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新机制

实践好“纵向三级联动,横向多方互动”模式是近几年九三学社省委重点课题形成的主要渠道。“纵向三级联动”是指社中央、社省委、社市委三级联合组成课题组,借助社中央高屋建瓴的优势,发挥社省委统筹兼顾的特点,运用社市委的基层经验,充分调动各级的积极性开展课题调研。“横向多方互动”是指社省委与省直部门、省直支社、社市委等采取联合调研,共享调研成果。通过“纵横互联”的参政议政调研模式,我们加强了与各方面的联系,搭通了天地线,铺开了联络网,包括人力、物力、财力都得到了尽可能合理和有效的利用。

二、参政议政工作取得的成绩

1.团队合作出精品,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屡获好评

2012年,我们根据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决定把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作为重点调研课题。采取联合调研的方式,与中共湖南省委政研室、省政协经科委、省经信委、省财政厅、省统计局等权威部门共同组建课题组。并及时召开课题论证会,制定调研方案,先后赴长沙、株洲、上海、山东、甘肃等地开展调研,掌握了详实的第一手材料。后经过多次研讨座谈,在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于11月形成终稿《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在12月召开的“2012年度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会”上,我们的课题受到广泛关注。作为提案提交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一次会议,得到了徐守盛省长的批示:“肇雄同志,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双轮驱动’的提案,对我省转方式、调结构很有指导意义,请你商发改委、工信委等相关部门研处。”2012年,组织湘江沿线各级组织开展“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专项调研,形成了《“同心系湘江、共护母亲河”民主监督活动专题报告》并代表其他各民主党派省委,向中共省委、省政府专题汇报了调研监督的建议和意见,为推动“两型”社会建设作出了贡献。

2.信息工作出素材,决策依据上升到国家层面

我们上报社中央的信息多篇被全国政协采用,有的甚至作为全国政协提案,上升为国家战略。2011年底,我社成员周竞成撰写的信息《职务犯罪缓刑高适用率严重危害党的威信和法律的尊严》,上报社中央并被全国政协综合采用。我们对该信息进行深入调研论证,形成调研报告《职务犯罪缓刑高适用率的危害及对策建议》上报社中央,并被社中央作为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产生了广泛影响。2012年,九三学社省委荣获社中央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持续保持在全国先进行列。

3.提案工作显成效,展示九三参政议政品牌

2007年以来,九三学社省委集体提案4次被省政协确立为“一号提案”,分别是《湖南省“3+5”城市群建设及产业发展对策建议》、《关于建立两型社会“绿色精量消费”模式的建议》、《加强能源安全保障,确保“十二五”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和《加强城市水资源管理和利用的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大大提升了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在2012年元月召开的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九三学社省委向省政协提交集体提案11篇,大会发言3篇。《大力兴建平原水库,确保洞庭湖(湖南)区工农业生产及生活用水安全》得到周强书记的批示。目前,省水利厅会同岳阳、常德等地已启动了“河湖连通”工程。《打造再生资源千亿产业,促进“两型社会”建设》的集体提案得到了徐守盛省长的批示,并成为省政协主席的重点督办提案。在徐守盛省长的高度重视和省政协督办调研的积极推动下,由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副省长陈肇雄负责,正在补充列入我省“十二五”产业发展规划。其办理的力度和取得的效果在省政协提案办理历史上前所未有。

2012年3月,九三学社省委共有4篇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大会。《关于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纳入国家发展战略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当年5件协商办理的重点提案之一,全国政协、社中央会同国家有关部委来湘召开了提案办理协商会,影响甚广;《关于节能减排效益合理合理内部化的建议》入选全国政协《重要提案摘报》。2012年,九三学社省委荣获全国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一等奖。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