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省农村水库移民问题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5-22 00:00:00 


关于我省农村水库移民问题的建议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

发布时间:2012-05-22

 

       湖南省大部分水库都是在改革开放前建成的。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由于只能对移民进行低标准的补偿,未能考虑移民安置区的环境容量和后期发展,造成移民搬迁安置后的生产生活不能得到及时恢复,遗留了大量问题。目前我省水库移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依然普遍较差,有相当多的移民仍然生活在贫困之中,形成了当今社会一个相对弱势的群体。

 一、我省库区移民存在的问题

 1、水库移民的贫困面大,在当地经济发展中处于边缘化状态。

从总体来看,移民安置区信息闭塞、产业结构比较单一,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发展缓慢,动力与后劲不足。同时,移民本身文化素质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又制约着移民安置区的经济发展。首先表现为移民收入水平低,绝对贫困问题还比较突出。据有关部门的调查统计,2010年临武县农村移民人均纯收入为2557元,仅相当同期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5404元的47.3%。其次是移民与当地群众的差距越拉越大,相对贫困越来越突出。移民搬迁后需要较长时间的恢复与发展,但由于受移民后期扶持措施没及时跟上(有的甚至根本就没有进行后期扶持)、移民文化素质普遍偏低、安置区基础设施落后、生产基础薄弱等因素的影响,移民在搬迁后的生产和经济发展速度急剧下降,造成与当地群众的差距越来越大。

2、生产资料匮乏,安置区环境容量不足,移民的生计问题难以为继。

       我省水库移民大部分是农民,遗留问题集中于农村。水库移民遗留问题处理工作和后期扶持问题实际上属于农村与农业工作范畴。我省农村移民,主要是1985年底以的移民,主要采取就地后靠方式安置。搬迁前,这些移民大多居住在河谷地带,耕地肥沃,生活相对宽裕;搬迁后,后靠安置区的生存容量狭小,耕地面积急剧下降,人均占有耕地少,土地贫瘠,这是水库移民生活困窘的主要原因。同时,大部分移民的土地划拨后都未正式办理手续,在包产到户前,安置区的荒山、荒坡和山场归集体所有,因权属不清,经常以“外来客”的不公平身份与当地群众产生纠纷。

3、基础设施落后,生存环境不能满足移民的基本生活需要。

       移民安置区大多地处偏远山区, 产生了就医难、上学难、粮食难、饮水难、行路难、住房难、用电难等诸多社会经济问题,有不少移民村因为贫困留不住乡村医生,村民看病只能跑远路去乡镇卫生院。大部分移民安置区由于地形、地貌及地质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自然条件差,环境容量小,特别是山洪、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山地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并呈恶化趋势?还有些水库在调度时超水位蓄水,库周移民由此造成的损失又得不到补偿,更加剧了库区移民的贫困?

4、水库移民的长期依赖心理和抱怨情绪,影响着自身的发展。

移民搬迁后,无论是就地后靠还是外迁安置,移民不仅失去了原有的生产生活资料,而且失去了熟悉的生活环境和原有的社区网络资源。面对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一切都需要重新建立,心理压力本来就很大,再加上生活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善,容易滋生对政府的抱怨心理。同时,移民认为为国家建设做出了贡献,国家欠了他们的帐,可以躺在国家怀里,什么问题都应由政府负责解决,“等?靠?要”的思想和“特殊公民”的意识很普遍,有很强的依赖心理?不少移民的精神状态低沉,有的甚至失去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已经穷得麻木了?尽管各级政府想方设法采取一些力所能及的帮扶措施,但效果并不明显?

5、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系统功能不足。

       由于安置规划的不科学,特别是改革开放前,许多工程根本就没有编制移民安置规划,导致移民搬迁后,安置区各项设施不配套,功能不全?这一方面加大了移民的生产生活成本,对本来作出很大牺牲又没有得到足够补偿的移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另一方面移民搬迁到新的安置区后,给移民生产生活水平的恢复带来了更大的困难?由于后期扶持政策不健全,扶持措施跟不上,扶持资金不足,使安置区经济社会系统本来就不强的系统功能得以减弱,并长时间得不到改善和提高。在这种情况下,移民的经济社会发展就必然缺乏可持续性。这也是造成水库移民长时间发展缓慢的根本原因?

二?解决我省水库移民问题的建议

1、要强化水库移民安置工作的行业管理,制订完善的规章制度。

       要建立全省统一的水库移民管理机构体系?体制进行改革的一个关键是要建立起移民管理组织机构,以有效地实施政府的管理职责。针对移民工作实践中存在的多头管理、政出多门、责任不清等问题,应该做到,移民安置工作实行政府领导、分级负责、县为基础、项目法人参与的管理体制。省人民政府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行政管理机构负责全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各市州规定的移民管理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管理和监督;各区县地方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安置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水库移民安置要统一纳入行业管理,逐步实现对移民规划和监测评估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进水库移民安置的科学化?建设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必须编制移民安置规划大纲和移民安置规划。经批准的移民安置规划应当严格执行,不得随意调整或者修改;未编制规划或者规划未经审核的,不得批准项目开工建设,不得为其办理用地等有关手续。

2、统筹各方力量,全面建设移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移民问题既是经济问题,又是复杂的社会问题。不仅需要移民部门加强管理,更需要政府将其纳入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统筹考虑,将水库移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纳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根据移民村的村情,全面系统、科学合理地做出移民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规划,特别是产业规划,把水库移民作为整个“三农”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予以重点解决。要在安置区内开垦荒山荒坡,增加耕地面积;要对现在的极薄极瘦土地进行改造,使其变为能保持水土、旱涝保收、既肥又厚的基本农田;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培植扶持或引进一批农副产品加工和销售大户,有效实现移民与市场的对接;要充分利用水库水面资源发展水产养殖业,建立特种水产养殖场,促进移民致富;要大力发展庭园经济,建立经济林果园;要充分利用库区风景资源发展旅游业,吸引游客到农家来观景、娱乐和吃农家饭菜。通过整合各部门资金、社会各方力量,加大对水库移民的扶持力度,加快移民安置区的经济社会发展。

3、加强联系,切实维护好水库移民的合法权益。

       移民普遍认为生产资源缺乏、移民收入偏低、基础设施薄弱都是政府修建水库造成的,心理不平衡,动不动就群体性上访,有问题要求政府解决,缺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移民上访提出的要求有的是合理的,而有的是不符合政策的,库区维稳难度较大。移民信访是政府了解移民情况的主要方式,也是移民向政府反映社会问题的主要途径。移民向县政府反映问题,这是对政府工作的信任,因此,提高信访工作的质量是及时解决移民问题的重要前提。

4、要着力开发库区人力资源,力争做到“教育二次移民”。

       如何做好人力资源开发工作,是不断增加移民收入的关键。在移民区举办移民学校,一方面可提高移民的文化素质,另一方面又能对移民进行生产技术和技能的培训,同时为移民提供有效的市场信息服务。库区现有山林、水面和草地资源的开发,必须以人力资源开发为前提,必须以农业实用技术作保证,才能产生较好的效益。原来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效,但覆盖面较窄,层次较低,导致农业开发的科技含量较低,效益不是很明显。所以,今后要把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当作库区产业开发的核心工作来抓。由于库区生产资源和环境容量有限,难以容纳库区现有劳动力,必须走劳务输出路子,引导移民走出库区从事二、三产业,进而增加收入。劳动技能水平的高低,决定移民收入的高低。移民部门要花大力气做好库区青壮年劳力劳动技能培训工作,提高就业技能,不断增加移民收入。要舍得花钱培训移民技工,要舍得送移民到好的学校培训,把培训内容同企业用工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库区剩余劳动力有序转移和稳定就业,并做好跟踪服务和维权工作。

     另外,要对移民村的子女上学政策进行倾斜。要鼓励本地居民子女接受高学历教育,用知识改变命运,达到“教育二次移民”的效果。?

       总之,要坚持以人为本,推进库区发展,要立足基本库情,要体现发展为了移民,发展依靠移民,发展成果由移民分享的原则,从根本上把制约移民生产生活的基础设施问题和把影响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解决好。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移民安置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水库移民问题才能得到彻底解决。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