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我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5-22 00:00:00 

关于加快我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建议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

发布时间:2012-05-22

 

湖南是一个农业大省,与国内先进省份相比,湖南的中小企业无论在创新投入、研发能力和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要建设创新型湖南,完善和提升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是关键(如长沙市10个技术创新试点企业中就有6个是中小企业)。目前,我省中小企业发展主要还是以低技术水平和外延扩张为特征,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严重不足,技术创新还存在诸多障碍与问题,这也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瓶颈。

一、湖南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现状

1、中小企业有很强的技术创新积极性

由于经济和技术实力与大型企业有一定的差距,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中小企业的生存行为完全以市场为导向,因而技术创新的动力较强。如位于怀化市溆浦县的国泰瓷业有限公司,现有员工550余人,其中大中专毕业生仅40余人,专业技术人员25人,但仍建立了自己的技术研发中心。2001年至2004年,公司累计投入研发资金100余万元,成功研制了符合欧美国际标准的慢炖锅陶瓷内胆;2007年至2008年,公司又投入200多万元,再次研制出电饭煲紫砂内胆,并与广东美的电器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成为其前沿研发基地,联手打造国内紫砂电饭煲产品市场,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000万标件,成为全国最大的生产该类产品的专业制造商。2010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上交税金400万元,成为全县为数不多的重点骨干企业。

2、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机制较为灵活

中小企业由于规模较小、经营机制灵活,随时可以根据市场的需求和变化迅速做出反应。同时,中小企业经营管理层次少,经营管理权相对集中,这有利于内部信息快速流通和传递,使企业经营管理者得以及时做出技术创新决策并能够快速实施。

3、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战略以引进与再创新为主

中小企业创业时间普遍较短,大多数企业的技术创新都要靠学习和借鉴他人的技术经验来完成。在引进核心技术或专利许可后,往往要加以改进和完善,进行二次创新开发,将创新重点集中于工艺设计、质量控制、成本控制、大批量生产管理、营销管理等创新链的中下游,规避了率先创新面临的巨大技术风险和市场风险,缓解了中小企业技术与人才积累不足的矛盾。通过生产出在性能、质量和价格等方面有竞争力的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经长期积累并循序渐进地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超越他人的技术成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主要途径和方式,也是其能迅速成功的重要原因。

4、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成本低、效率高、发展快

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成本基本由自己承担,这迫使其努力降低技术与生产的成本,提高投入与产出比。中小企业开创新技术、开拓新产品、开展新工艺,其成本普遍低于同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其效率及成功率又普遍高于后者。  

二、湖南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主要问题

1、技术创新能力不强

湖南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与广东沿海地区和江、浙地区比尚有较大差距;与发达国家中小企业相比则差距更大。我们所调研的湖南省内几家中小企业平均科技经费投入低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资金投入以自有资金为主,自主创新仍处于较小的范围和规模。

2、缺乏技术创新的人才队伍

据统计,湖南省有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约130 万人,其中约43.2%的人具有中、高级职称,但大部分科技人员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或政府机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技术人员所占比重很小。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从事科技活动人员为4.3万人,其中从事创新活动的研发人员只有1.5万人。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人员只占全国的2.3%,研发人员数量在全国和中部六省的位次分别为第16位和第4位。中小企业的从业人员主要来自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新增劳动力,中小企业主及其雇员的学历普遍较低。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数量不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相对较低。更为严重的是大部分中小企业对于各类技术和管理人才缺乏吸引力。

3、产学研合作机制不够健全

中小企业的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和创新活动缺乏高校与科研院所的参与,反之,高校与科研院所承担的国家科研任务,企业参与渠道少。同时,也很少有企业参与和支持大学的系及专业的设置与建设。大批的研发机构独立于企业之外,两者之间缺少交流与合作,使得企业在技术创新上属于孤军作战状态。

我省许多中小企业与高校几乎没有什么联系。这一方面是因为企业地处偏远,规模又不大,高校通常不会主动去找他们合作;另一方面,边远中小企业也很少了解高校科研的动态与运作模式,更不用说寻找共同研发的机会。

4、支持技术创新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尚须完善

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从实验开发走向产品市场的过程中需要充足的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作支撑,还需要对技术进行价值评估和咨询等一系列中介服务工作。中国为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服务的机构有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科技咨询机构以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情报信息中心、知识产权事务中心、常设技术市场、人才中介市场和技术产权交易机构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体系的缺失,导致企业在诸多问题如科研与生产的连接、技术成果的转化和风险资本的运营等方面缺少来自中介服务机构的咨询和帮助,大多数企业处在无序状态。这些都直接分散了中小企业的精力,使其无法专注于技术和产品创新,降低了创新成功率。

5、融资渠道少

中国金融机构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银行信贷政策偏重于大企业。由于我国“抓大放小”的政策,大部分中小企业成为了民营企业,这些企业发展初期可用来向金融信贷机构提供抵押、担保的资产有限,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加之民营企业的产品经营风险大, 商业银行不愿冒险贷款,湖南又没有风险投资机制,因而资金短缺成为湖南中小企业发展的重大障碍。

此外,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落后也是造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之一。据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完成的《湖南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分析报告》介绍,我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在全国仍属发展较慢的省份之一。目前我省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只占全国的1.65%,注册资本只占1%,担保金额只占0.42%。”,“目前全省还有6个市州没有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省级再担保公司也未组建”。“特别是我省担保机构普遍规模偏小,平均注册资本仅1332万元,只相当于全国担保机构平均规模的60%。全省14家担保公司担保基金总额1.84亿元(其中现金仅占45%),即使按最高放大倍数10倍,可担保贷款仅18.4亿元,与我省中小企业巨大的融资需求极不适应”。另外,在民间信用、融资租赁等诸多方面,在国内都只处于中下水平。

三、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建议

1、重视人才,为技术创新提供智力支持

2006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有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还不到企业从业人员的10%,明显低于相邻的广东、湖北等省。而且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在湘成才、 离湘展才” 的人才外流现象。特别是从事电子通讯、计算机等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大多流往沿海开放城市,致使湖南企业科技创新人才青黄不接,高层次创新人才危机日益严重。 

壮大湖南中小企业人才队伍, 要从多方面入手:一是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推进知识产权的运营。要让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企业分配,通过实施技术入股,以及创业股、管理股,吸引和调动科技人才、经营管理人才的积极性。实行技术入股, 就是让科技人员以其科研成果获得股份,或在公司注册中持股。二是允许科技人员兼职。科研机构, 高等院校的科技人员在兼顾本单位利益的前提下, 既可以在中小企业兼职从事科研开发和成果转化, 也可以兼职离岗创办民营科技企业。三是为人才来湘开绿灯。对于来湖南工作的人才,在落实城市户口,包括落省会长沙户口等方面都要提供方便,大开绿灯。四是帮助中小企业家提高素质。中小企业家,尤其民营企业家必须培养新的企业经营观念,要充分意识到创新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要推动科技专家与企业家的融合, 造就和培养一大批具有科技创新意识的中小企业管理人才。

2、建立健全产学研合作机制

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是科技人才集中的地方,科研资源还未完全发挥出来,中小企业与他们合作创新是我国中小企业进入新技术领域的重要途径。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委托开发、联合开发、共建研发机构和创办经济实体等多种形式,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专业技术服务企业建立各类技术合作。建立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共用系统及其管理机制,把分散在一些单位利用率不很充分的大型科学仪器、化验检测和生产设备纳入设备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更好的硬件基础条件;建立专家联系机制,充分发挥专家特别是离退休专家的作用,针对中小企业的具体需求和难题,组织专家开展直接技术服务、技术咨询和企业诊断等活动;发展以全省技术、经济和管理专家为支撑的远程咨询服务平台,聚集全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优秀人才的知识和经验,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在生产和经营中遇到的难题。

3、优化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金融环境

今年1012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一)加大对小型微型企业税收扶持力度,提高小型微型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二)支持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型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三)扩大中小企业专项资金规模。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的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高于上年同期水平,对达到要求的小金融机构继续执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要落实这些政策,还需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议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加大对担保机构的投入,使它实力更强、覆盖面更大、担保的倍数更高。同时,支持地方通过各种渠道建立地方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第二,积极推动对中小企业融资的服务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和支持银行和金融机构开展工业产权、非专业技术和股权等无形资产的质押贷款,开办多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融资业务。客观认识评判民间信用,正视和发挥民间信用的积极作用,力争把民间金融纳入法制轨道,鼓励民间资本参股地方区域性中小企业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适当发展民营中小银行,建立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服务体系,推动金融机构把向中小企业倾斜作为一个重要的举措。第三,推动建立多层次的直接融资体系,希望更多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能够上市,扩大中小企业板的规模,努力与各地创业投资机构一起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拓宽政策性融资,省级财政要继续加大投入,支持中小企业申报国家有关项目和基金,帮助中小企业争取多方面的财政资金。第四,指导中小企业提升自身的素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贷款难的问题,最根本在于企业要提高自己的实力和信誉度,使银行愿意贷款、敢于贷款。我们在调研过程中曾与某市财政局长谈到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他说目前约85%以上的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少数私营业主贷款不还,造成整个银行系统对民营中小企业的贷款采取了过于谨慎的态度,通常需要有土地、房屋或机械设备等作抵押才能申请到贷款。第五,通过企业内部职工融资。我们在沅江市三阳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了解到由于申请银行贷款困难,他们在公司内部采取了两种融资方式。一是公司普通员工集资,公司按年利率12%支付利息。据说类似他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即使能得到银行贷款,实际付出的利息及其它有关费用也接近年利率12%。员工内部集资不但程序简单,而且还能增加员工的责任心;另一融资方法是增资扩股,由企业高管和股东增加投入,按比例相应增加所占的股份。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4、优化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环境

政府作为创新活动的重要参与者,关键是要发挥政府的政策保障作用。政府应通过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对创新行为进行鼓励和保护;要建立以鼓励冒险、分散风险的风险投资制度,建立健全风险投资机制,发展风险投资公司和风险投资基金;要建立健全激励和扶持企业自主创新的财税、金融政策体系;要不断完善创新活动的硬件和软件条件,为创新人才和创业人才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创新、创业环境;要通过财政、税收和政府采购等手段,引导广大企业成为研发主体;要鼓励企业承担政府部门科技项目,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要通过完善政策法规等手段,制定相互衔接、互相配合的产业政策、科技支持政策,营造良好的创新社会环境,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5、完善中介组织及信息服务支持

⑴把建设面向中小企业的共性技术和创新服务平台纳入中小企业发展规划,发展和完善生产力促进中心、企业孵化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等机构,切实解决在机构布局、运作效率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对中小企业的直接技术支持及提供信息、咨询、诊断和培训等能力;努力完善和增强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及其他类型技术孵化机构的综合服务功能和要素支持能力,有效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提高初创企业的成功率。

⑵政府积极引导、支持、大力发展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介机构,并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进入,减免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中介机构的负担。

⑶办好省市一级的生产力中心信息网、中小企业网、技术创新网等,构建一个面向中小企业的具有更高效益的主干通用网络信息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科技成果数据库、专利数据库、科技文献数据库、专业人才数据库等大型数据库,增强公共科技资源信息的提供能力,有效降低中小企业和科技咨询服务机构的相关搜寻成本;建设一批专业化信息服务网站,尤其要注重增强优势行业的专业信息服务能力;情报信息机构要注重提高人员素质,增强信息加工能力,为中小企业更多提供高水平的咨询报告;利用大量的馆藏资料及在影像制作等方面的经验,提供现代化的信息加工手段,帮助中小企业提高信息梳理能力;发展技术市场、技术交易中心、技术产权交易所、专业协会、院所技术转移中心等中介机构,促进技术成果向中小企业转移和扩散;适时组织诸如技术成果交易会、高新技术博览会、技术经济协作洽谈会、技术难题招标会等活动,促进技术供需双方的直接交流;推动技术经纪活动发展,争取尽快形成一支具有足够数量的高素质技术经纪人队伍;搭建以ERP系统和网络资源为基础的远程管理服务平台,以会员制的服务模式,增加中小企业低成本实现企业全面信息化管理的可能。

6、选择适合企业实际情况的技术创新战略

我国中小企业总体上实行的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的技术创新战略。这种战略是在技术落后条件下采取的后发制人的代表战略之一。但这种创新模式由于建立在引进的基础之上,决定了技术方面只能被动适应引进的技术,二次创新也要受到引进技术先进程度的限制。因此,我省中小企业可选择以“引进- 消化吸收- 再创新”为主,产学研等合作创新为辅的技术创新战略。工作重心应侧重于市场渗透、市场开发和新产品开发,对于少数发展迅猛,具备实力雄厚和技术先进等良好条件的中小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采取自主创新战略或合作创新战略。

7、识别和规避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管理风险

在管理者方面,中小企业领导者应注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断补充管理知识,加强与员工的沟通能力,并有意识地培养自身创新意识与技术能力。在组织结构方面,企业应注重发挥自身在组织效率与灵活性方面的优势,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与联系,加强知识储备与管理,积极参与到企业技术创新网络的构建中去,增强对技术变革的敏感度,提升组织柔性。在企业文化方面,中小企业尤其要增强文化培育的理念,重点应放在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培育上,这对中小企业集中有限资源,群策群力进行技术创新意义重大。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