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优化我省城市旅游产品类型结构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5-22 00:00:00 

关于优化我省城市旅游产品类型结构的建议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

发布时间:2012-05-22

 

湖南是全国旅游业发展最快的省份,2009年全省旅游总收入达到1099.47亿元,2010年达到1425.8亿元,在全省产业格局中旅游业是第七个千亿产业,全省旅游总收入相当于GDP9.5%,旅游增加值占GDP6%左右,201116月全省实现旅游总收入689.1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34%,这是我省旅游总收入在基数不断增大的基础上,连续多年保持20%以上的增幅。

一、存在的问题

细分我省旅游产品市场, “旅游城市”与“城市旅游”之间存在较大落差。随着市场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发展,旅游者产生了不同的需求,人们不仅要观光山水、体验风情、探访圣迹,也要留驻城市。同时,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战略转变,是以经营城市的成熟模式,带动旅游发展;旅游的发展,又促动城市更富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也是我省城市管理破局的迫切要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伴随城市人口、建筑物、基础设施的成倍增加,以往“重视中段建设、轻视两端规划和管理”的“中间重、两头轻”的城市管理模式早已不合时宜。将城市打造成旅游目的地,实现了思想上的解放、规划意识的提升与管理模式的蜕变。

目前,我省有县级以上城市有101个,但是基于“城市旅游”定义上的“城市旅游产品”只有两座县级小城:韶山市与凤凰县(城)。作为我省省会的长沙市和旅游龙头的张家界市,其城市旅游产品的要素还有较大缺失。在以京沪渝为核心的“9+10”跨区域旅游合作城市中,湖南没有一座城市入围,与入选的老牌旅游城市杭州、桂林比较,我们的城市旅游产品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二、问题成因

1.各地旅游管理体制最大的问题在于多头管理、政出多门、条块分割。旅游业是一个综合性产业,确定由哪个领导口主抓和哪个部门主管,各地的模式各有千秋。如:张家界市是“旅工委+旅游局”,永定区是“天(门山)茅(岩河)管理处+旅游局”,隆回县是“常委兼宣传部长+旅游局”、吉首市是“市委副书记+建设局”,茶陵县是“政协副主席+规划局”,安仁县是“主管副县长+旅游局”,等等。但这只是基础矛盾,不是主要矛盾,稍作调整就可解决。

2. 基础设施不配套。以张家界为例,从“城市旅游”产品的要素配置来比照,其不足和差距在于:全市城市化水平不高,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不明显,城市规模偏小,大交通发展滞后,能源、信息及环保基础设施相对不足,城市污水处理厂尚未正常运转,城市截污管网尚不完善,城区生活污水直排现象还大量存在。城市脏、乱、差现象仍然十分突出。诸如此类的问题,其它地区亦大同小异。

3.文化特质不明显。城市建筑风格没有彰显民族特色,缺乏个性和特质,私人建筑过多过滥,给人一种杂乱无章的感觉。民族文化、历史文化、宗教文化和红色旅游文化资源尚未得到有效的挖掘、整合和利用。因为文化的缺位,多数城市千篇一律,苍白无力,无法吸引游客。

4.产业欠发达。经济总体结构层次低,抗风险能力弱,财税效益差。旅游产品停留在以观光为主,休闲度假(娱乐)、商务会展等现代旅游产品尚未形成规模;客源以国内为主,国际化程度不高;旅游综合效益偏低,使得游客消费仍主要局限在吃、住、行等刚性支出项目。

三、对策建议

1.创新管理体制,推动城市旅游的产业化发展

理顺管理体制,明确旅游主管领导和部门的职责,建立旅游发展协商协调机制,避免因职能重叠产生的内耗,把旅游主管部门的主要职能转移到对外推介旅游产品、对内指导产业布局及服务旅游企业两大功能上来。其次要以经营城市的成熟模式,带动旅游发展。  

2.创新城市旅游产品优化途径,提升城市的凝聚力与辐射力。

省委省政府提出了打造精品旅游城市的战略,对重点旅游城市的建设从基础设施到城市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特色鲜明,从而实现“四个转变”,即:产品提供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休闲、度假、娱乐复合型产品转变;消费结构由单一“游”为主向食、住、行、游、购、娱全方位转变;客户来源由主要吸引国内游客向国内、国外并举,不断增强远程和高端游客的方向转变;产业发展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由规模型向效益型、由于注重单一经济功能型向发挥综合功能型转变。打造“品牌景区、品牌线路、品牌企业、品牌文化、品牌商品、品牌服务”等旅游“六大品牌”。如是,城市旅游才有了内质的支撑。

3. 优化城市旅游产品结构。

表现在:基础层次的传统观光旅游产品的高级化;大力发展提高层次的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积极发展专门层次的红色、宗教、会展、文化(工业、交通)、博物馆、婚庆蜜月旅游产品。

近期(20112014)应以提升基础层次的观光型旅游产品,实现传统观光型旅游产品的高级化为主,重点开发和提升提高层次的休闲度假(娱乐)、专门层次的会议会展旅游产品;中远期(20142020)旅游产品体系应基本完善,大力发展提高层次和专门层次的旅游产品,逐渐形成以观光、会展、休闲为主体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并进一步优化观光、会展、休闲娱乐为主导、其他产品为支撑的旅游产品体系。

4.凸显文化个性

湖湘文化和丰厚的红色旅游资源,是湖南城市旅游产品中最具差异性的文化特质,要根据自身旅游资源情况和市场需求供给情况,着眼于优化产品结构,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不要让城市成为单纯的游客集散地,充分挖掘城市内在资源,逐步完善观光,休闲(度假)、会议、体育等多元旅游产品结构,打造城市本身的休闲旅游吸引力;另一方面要紧跟市场定位,深度挖掘地方文化内涵,突出地方文化特色,发挥城市在交通、住宿、会议、科研、政务等多方面的优势,打造旅游与其他产业的交叉整合产品,比如商务旅游、会展旅游、科教旅游、红色探圣旅游、修学旅游、娱乐旅游等,丰富产品结构,形成城市旅游的个性特征。同时注重培育旅游精品、名品。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