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郴州科技支社到核工业711功勋铀矿旧址调研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9-11-04 00:00:00 

根据社郴州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113日,九三学社郴州科技支社一行来到了2019年晋升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核工业711功勋铀矿旧址”开展调研。

711矿位于苏仙区许家洞镇,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是我国第一批铀矿基地,为我国成功爆破第一颗原子弹提供了第一批宝贵铀矿石,被誉为“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今年国庆期间郴州电视台今晚八点栏目播出的《功勋》711矿纪实专题片看哭了无数的观众,《功勋》的播出让广大市民了解了711矿对我国两弹"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体会到上一代711矿人爱国为民,披肝沥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赤诚“初心

本次调研,支社还邀请了多名共产党员共同参与,还特邀了在711矿工作30余载,原711矿党委宣传部宣传骨干、《代号711——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作者易胜清老师,他带领调研组参观了711矿一号矿井、矿石转运站、711矿子弟学校,711矿矿部,讲述了711矿辉煌的历史。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两位上世纪60年代初从长沙调入711矿的老同志,倾听了他们在那个火红的革命年代坚定无私的创业经历。

通过调研走访,大家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当年711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勇敢担当、坚定无私的革命精神,也更深刻地理解了“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的重要性。

在调研走访过程中,调研组也发现711功勋铀矿旧址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关保护建设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就如何保护旧址没还有系统的规划; 二是周边的高楼建设极大地破坏了旧址原貌;三是保护管理工作缺乏统筹安排,没有专门的机构、人员和经费;四是文物保护意思薄弱,文物修复没有做到修旧如旧。

调研组建议:持续关注711功勋铀矿旧址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建设工作,提出合理建议,尽早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李玉明)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