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知企业担使命,共克时艰显道义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20-02-27 00:00:00 

2020年春节伊始,新型冠状病毒来袭,举国上下齐心协力,快速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夜之间,口罩、防护服、护目镜、酒精、消毒液、抗疫药品等物资紧缺。刘斌,郴州九三社员,湖南天瑞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积极响应疫情援助的号召,助力战“疫”行动。

作为一家经营药品和医疗器械企业的董事长,在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刘斌时刻保持战时状态,从大年三十开始工作,他先把库存剩下的8000多个口罩、1000多瓶酒精、700瓶84消毒液、600多副胶手套全部捐献出来,赠送给各医疗机构、卫生院、街道、社区、交通局、运输公司等一线单位。仓库里防疫物资所剩无几,可各医院各单位还在不停地询问是否可以继续供应物资。公司采购部每天不停地给各个供应商汇订货款,又不停地被退款,一时间几乎采购不到任何物资。作为医药流通企业,在疫情期间却拿不出亟需物资,刘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筹莫展之际,他意识到这种特殊时期,坐在家里是等不来这些物资的,必须想方设法组织货源,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才可能缓解燃眉之急。

2月2日,刘斌听闻儿童医院新生儿科连冲洗眼镜的酒精都没有了,便慨然将公司仓库仅存的25KG酒精送到了儿童医院。此时,仓库里已经没有了酒精库存,怎么办?经刘斌多渠道联系,浏阳尔康制药公司答应向刘斌销售一批酒精,刘斌果断地连夜付了货款,为了满足储运条件,他想尽办法安排了危化车去浏阳。2月3日晚上11点就赶到浏阳的危化车,却被告知还要等通知才能装货。由于危化车上没有床位,更不能开空调,天气寒冷,负责运输的两位司机特殊时期连食宿之处都找不到。怎么办?让司机露宿街头?决不可能!空车连夜赶回?一想到急需酒精的医院正望眼欲穿,刘斌不甘心!关键时期显真情,朋友连夜从长沙开车到浏阳,将两位司机接到刘斌长沙的房子里住下,白天又送司机到浏阳尔康制药公司等待酒精。如此反复4天,直到7日晚上,几经周折才拖回这批酒精,一刻也不能耽误,他亲自开车将这来之不易的酒精捐赠给了郴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等,解决了郴州多家医院缺消毒酒精的燃眉之急。

口罩,作为防控疫情的重要物资不仅耗量巨大且奇缺,疫情期间,医护人员每天都只能领到一个口罩,那就意味着口罩一天之内得多次使用,医护人员会面临感染的风险。面对这样的困境,必须要拓宽进货渠道,尽力保证医院供应才能破解。刘斌谋划:医用的口罩采购不到,总能想办法把出口外销的口罩或质量较好的劳保口罩采购过来给郴州应急,这样非一线人员既可以不占用医用口罩的资源,把医用口罩最大限度的留给医护人员使用,又可以让普通民众有口罩可用。于是,刘斌向郴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工信局和北湖区政府防疫指挥部汇报了工作,得到了这些部门的大力支持,并给湖南天瑞医药公司开具了防疫物资采购委托书。刘斌拿着委托书,积极与各口罩生产厂商联系,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家口罩生产商终于愿意把他们生产的劳保口罩和出口外销医用口罩向郴州分销。这样,刘斌先后派出了8次车辆采购运输口罩。疫情期间,跨省采购物资,遇到封城封路、难进又难出的情况是难免的,虽然多次空车而返,但最终湖南天瑞医药公司成功地为郴州地区采购到了几十万个口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防疫物资的紧缺。

有人不解地问刘斌,你花那么多地人力、物力、财力,不分昼夜辛苦采购来的酒精和口罩,免费赠送出去那么多不说,有私人出高价要货,你也不卖?还留存一部分在仓库,这么好的行情不但没赚钱,反而还要亏钱。刘斌说,国家有难,人人有责,特殊时期,有些事情是不能用钱衡量的,把物资储备到仓库是用来应急的,尽量保证各一线单位的供应,这是他作为一个医药经营企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疫情防控是检验初心的试金石。刘斌的医药公司虽然不是集团公司,不是大型企业,但在自身面临巨大的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仍然竭尽所能,不遗余力地回馈社会,截至目前已经捐赠13万余元的医疗物资,体现的是良心企业的社会责任,展示的是九三人的时代精神。(九三学社郴州市委)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