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命”不惧 初心不移——九三学社长沙望城二支社五十岁“新手主播”的担当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20-03-11 00:00:00 

今年春节,新冠病毒在全国肆虐横行,为贯彻落实望城区网络学校“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要求,望城二支社社员、师大附中星城实验中学的英语老师黄跃清主动报名线上直播授课,这对于52岁的他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挑战。

上网课,需要会熟练地操作电脑软件,这对于年轻教师来说可能还算轻松,但对于不少老教师来说,开课前得先下很大一番功夫去掌握这个“技术活”。虽然从教已经30年,但线上直播的经历几乎是零。黄跃清老师算是这次直播大军里的一名“新手主播”。网上笑称,“90后是互联网的原住民;80后是互联网的移民;而70后是互联网的难民。”那60后的黄跃清恐怕连难民都算不上了。因为不熟悉电脑操作,他边自己摸索,边向女儿请教直播课的操作流程。为了能让自己的教学更生动活泼,让屏幕后的学生感兴趣,他还自学使用新型教学软件,让文字视觉化,将晦涩难懂的英语语法概念转化成核心词,通过标注颜色、字母大小吸引学生注意力。

“线上上课和传统教学完全不同,我不能随时看到学生的反馈,听到学生的互动。”黄跃清说。和课堂教学相比,网络课程直播中,老师和学生无法面对面交流,少了教室教学环境和老师的约束,学生的专注度免不了打折扣。可以说,网络直播教学更加考验上课老师的“吸睛”能力。

如何让学生能够听得进去?怎样把课讲得简洁易懂?这是黄跃清一直在思考的。“我要打破线下上课的思维定式,翻阅各种论文,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教学方法。比如我讲定语从句,如果我还像以前课堂教学一样,从语法概念讲起,那屏幕背后的学生肯定听不了多久就会走神。但这次网上授课,我把认知语言学和要讲的语法知识相结合,从图片、声音入手,把学生的听觉、视觉调动起来。我还向女儿打听时下最流行的网络语言,希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通过此次机会真正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在这样的高要求下,黄老师每节课的备课都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心思。又因为老花眼镜放在办公室,疫情期间不能去取回,黄老师经常是以眼睛近乎贴到本子上的方式坚持备课,他数了数,10几天,备课笔记竟然居记满了70多页。

“带着责任、带着追求去工作是幸福的!通过网上授课,虽然离学生们的距离远了,但心却离他们更近了。许多平常课上不敢发言的学生都积极在线上和我互动问问题了,我感到很幸福。”黄老师感叹。这段时间下来,虽然工作量大大增加,但是因为掌握了不少信息化的技能,黄跃清表示自己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了不少。(望城二支社)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