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少阳出席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20-09-21 16:52:43 

9月16日至18日,九三学社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在青岛举行。会议总结近五年全社脱贫攻坚工作,探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问题,讨论下阶段参与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社会服务处处长熊英参加会议。

 丛斌指出,要深刻理解乡村振兴战略,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要处理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的关系,处理好精准脱贫和防止返贫的关系,继续完善并运用好监测预警和帮扶机制。要处理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系,尽快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和基层人才缺乏等突出问题,通过解决系统性问题来保障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

丛斌要求,要牢牢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就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贡献。要持续关注村集体经济发展,加大对村集体经济产业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加大科普工作力度,在传播科学知识、提升村民科学素养的同时,提升村民思想观念、道德风尚、精神品格,实现乡村文明水准的总体提升;帮助地方开展干部人才培训,开展投资兴业及选派优秀干部挂职等形式参与乡村振兴。 

会上,社北京等10个省级组织作了交流发言,参会人员交流了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经验,探讨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李少阳主持第二小组讨论会,介绍了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社会服务情况。他说,社湖南省委会整合资源,围绕脱贫攻坚精准发力,依托“九地合作”,推动产业扶贫;参与“温暖工程”,助力教育扶贫;开展“同心创建”,夯实基础设施;组织“科技下乡”,实施科技扶贫。同时,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明确发展目标;加大培育力度,吸引人才回流;做好产业规划,避免不良竞争;普及环保知识,改善生态环境。 

熊英参加第一小组讨论会,重点介绍了社湖南省委会开办了“九三学社?系列班”,社长沙、怀化、湘潭等市委会创建省级“同心社区”、“同心美丽乡村”的情况。 

会议向2016-2020年社会服务工作领域表现突出的部分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怀化、常德、湘潭、长沙、张家界市委会,社长沙医学院支社委员会、社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被评为“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集体”,王洪波、王艳华、文瑾、朱修林、刘军、胡钢、倪亮亮、郭峰、彭容华、谢江岸、颜湘雯被评为“2016-2020年社会服务先进个人”。

 社中央领导、各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和社会服务工作部门负责人100余人参加会议。(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社会服务处 熊英)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