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走在新征程的九三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她用真情担大爱

 文章来源: 湖南九三学社 作者: 时间: 2021-09-01 15:44:39 

编者按:在湖南,有一批九三人,他们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推动全省多党合作事业、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了九三力量。

为展示湖南九三人的新作为、新风采,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联合红网时刻推出《奔走在新征程中的九三人》栏目,集中报道一批“怀九三情、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故事,合力绘好最大最美同心圆。

截屏2021-08-23 下午12.33.29.png

廖艳芳(中)。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实习生 余果 通讯员 李成军 湘潭报道

“真情为夕阳,柔肩担大爱。”从事养老事业多年,这是大家对廖艳芳的认可,也是她一直奋斗的源泉。

从陌生到专业,她用一步一个脚印,把满腔的热情和爱心倾注在老人的身上,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对老人的爱与责任,

与医结缘 践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行动

1985年8月生的廖艳芳,从未想过会走上医学这条道路。

小时候对学医从不感兴趣,更多地偏爱文学方面的。2003年高考那年,恰好遇上非典,从电视媒体上看到大大小小的病人躺在病床上痛苦呻吟,而无能为力时,希望帮助他们做点什么的廖艳芳,埋下了希望的种子。

高考过后,廖艳芳义无反顾地报考了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当时年少冲动,但从未后悔。”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了大地震,当时正在湘雅二医院实习的廖艳芳,主动申请报名,因当时没有专业护士执照,廖艳芳被调去了后勤部,帮助协调转运伤员,安慰伤员。“能够帮助他们就好,无关乎事情大小。”

毕业后的廖艳芳,先后去了桂林市卫生学校任教。在一边任教过程中,一边备考硕士研究生考试,最终以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被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录取,也是在北京学习的过程中,她进一步清晰了自己要立志奉献于养老事业的决心。研究生期间,她多次作为志愿者参加全国老龄产业博览会,定期在北京市各大医院走访调研,组织完成患者满意度调查。

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她继续选择回到家乡从事职业教育,围绕“养老”“健康促进”等开展科研。她深入农村开展湘潭市农村老年人养老现状调研,在湘潭市各社区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湘潭市居民健康素养的入户调查,其成果《湘潭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检测报告》获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哲学与社会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同时,她经常带领学生在湘潭市六医院、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华新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开展志愿者活动,以身作则宣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深受老人的欢迎和喜爱。整理成果《青春伴夕阳-陪伴实践活动教学设计与实施》获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她还经常去社区学院授课,每周带领老人做益智活动,让“积极老化、健康老化”深入人心。

此外,廖艳芳还与同事们联合普亲老龄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了湘潭医卫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基地-湘潭市雨湖区和平桥日间照料中心,扎根于社区,通过健康生活促进、文化娱乐倡导、提供老年活动中心、居家日间照料服务,打造快乐享老族群,实现老年人朋友“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老有所学”。

创新老年康复产品开发,科技助老

临床是最好的实践。

长期耕耘在一线的廖艳芳,对于脑卒中有着新的认知。

脑卒中是我国居民健康第一杀手,老年人发病率尤其高,基于丰富的调研结果分析,廖艳芳发现目前市面上现阶段卒中患者的康复治疗受制于周期长、费用高、过程繁琐等原因,一直困扰着患者和家属。

而居家康复是脑卒中恢复期、后遗症期患者较理想的选择,但由于缺乏康复师的指导、找不到合适的居家康复产品,实际居家康复训练率低。

针对这一问题,廖艳芳研发了一款针对脑卒中恢复期、后遗症期的多功能居家康复治疗装置,实现了三大创新:理念创新、功能创新、服务创新,备受好评。

廖艳芳首次应用运动协同机制,功能组合实现了机械功能与人体康复需求的完美结合。多功能组合+8种贴心体验设计+防摔倒功能+主动、被动双模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采取“医生运动处方+AI康复模式”,彻底打通医生、患者、器械的信息渠道,保证康复的有效性。样机试用研究结果表明,恢复期、后遗症期脑卒中患者使用1-3个月后,Brunnstrom分期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有明显提升,患者体验效果良好。

该项目申报专利5项,已获批1项,受到湖南省医学技能创新创业委员会重点推荐,红网等5家主流媒体关注,并获知名企业凌天科技24万元天使投资。2020年10月,该项目参加湖南省黄炎培创业规划大赛获得省一等奖。

目前,廖艳芳同志致力于开发智能化的老年产品,正申报专利共四项。

扎根职业教育,做学生的引路人

从是养老事业多年,廖艳芳在深感自身不足时,倍感压山大。

廖艳芳认为,要多引导更多的青年朋友加入这个行业并爱上这个行业。

为了应对自身临床经验的不足,5年来,廖艳芳利用暑假、寒假去医院、养老机构进行临床实践和进修累计8个月,并利用假期参加国家的各种培训项目,使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完善,成为一名合格的“双师型” 教师。

廖艳芳告诉记者,职业教育尤其需要老师言传身教,老师不能只会“纸上谈兵”,也要具备相当的实操经验和能力。

作为专业教师,廖艳芳秉承三全育人理念,用心呵护学生成长,为他们排忧解难,指引方向。尤其对于贫困生,她更是竭尽全力为她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廖艳芳告诉记者,职业教育尤其需要老师言传身教,老师不能只会“纸上谈兵”,也要具备相当的实操经验和能力。

为了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廖艳芳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教改活动,致力于上好每一堂课。主编及参编教材共7本,其中《护理学导论》获得湖南省优秀职业教材;主持及参与《医养结合模式下复合型养老护理人员培养体系和评价指标构建》《高职护理教学中融入生命教育的研究》《护生参与养老机构老年人健康素养促进的联动效应研究》等10余项省市级教研教改项目。多次参加教师技能大赛、微课比赛等,获奖10余项。

2020年11月,廖艳芳选拔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