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有诗书,胸怀致远

 文章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李云才 时间: 2021-11-30 09:38:05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虽然阅读方式千变万化,但“阅读的力量”是棵常青树。作为政协委员读书,要彰显自身修养、责任担当、历史使命,党的重托,“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既要有调研的质量,更要有读书的厚度深度透彻度,具有把阅读力转化为履职的能力。

坚守初心使命,要求委员要读好书多读书。回顾历史,不忘合作初心使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始终激励和闪烁着思想和行动的历史光芒。在学习中共党史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在学习多党合作史中感悟到合作初心伟力,不仅能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还能感悟到同心戮力的思想史、合作史、发展史,看到在那血雨腥风中生死与共、艰难困苦中患难与共、改革发展中荣辱与共、新征程中奋斗与共的“同频共振”。

“说得对”,要求委员要读好书多读书。在2018年3月1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发表讲话中指出:政协不是权力机关,参政不行政、建言不决策、监督不强制,主要通过协商发挥作用。这种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说得对就是能够提出符合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意见建议,这就需要求真务实的能力水平。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当好政协委员的基本教材,并结合学习政协工作有关业务知识,着力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不断提高参与协商的思想水平。“说得对”很重要,“说得对”的思想源泉、智慧源泉、力量源泉,要靠加强学习,要靠在学习中研究,在研究中学习,学读并用,阅研并行,学以致用,读以致思,读好无境,用好致远。

“深刻总结百年经验”,要求委员要读好书多读书。读好书包含着读好的书和好好读书。我们党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经验和历史的“大书”,要读好这部书非用功不可。作为政协委员要做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投身伟大实践的支持者、参与者、积极贡献者,它不是一句空话,它是一项伟大的实践工程,它的智慧源于选择,源于深思熟虑,源于像“论持久战”“矛盾论”“实践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闪烁着时代和思想光芒的智慧结晶,越读它越受启发,越读它越有力量,越读它越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迈向新征程,要求委员要读好书多读书。读“百年风云激荡走过的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的世纪伟业,百年上下求索积累的宝贵经验”的历史大书,心涛澎湃,感慨万千,激荡着每一个搏击者、奋斗者的昂扬气概;读五千年中华文明史,能使人夜不能寐,如鹰击长空、“一览众山小”“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开启迈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思想号角、行动指南和发展选择。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政协委员更好履职的思想前提、方法论和路径选择的必然要求。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 李云才)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