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常硕其:身体力行做好带头示范

 文章来源: 湖南政协新闻网 作者:常硕其 陈彬 时间: 2022-01-24 11:12:59 

开栏语

十二届省政协以来,省政协委员坚持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盼、我之所为,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中用情用力书写“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的答卷。委员们胸怀大局、心系发展、情牵百姓,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方面双向发力,凝成了一个个精彩的履职瞬间。省两会期间,政协融媒邀请部分委员,通过他们讲述的履职故事和深切感受,记录和见证协商民主的铿锵步伐。

图片

常硕其

湖南省政协委员

九三学社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委员会主委

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年是我担任省政协委员的第五年,我对人民政协有着深厚的情感,也深知担任委员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

在担任省政协委员期间,我竭力履职尽责,但我知道做得还远远不够。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将秉持初心,继续勤勉履职,在新征程中展现政协委员的新担当,不负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微建议有大作用

人民政协为人民,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要聚焦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履职尽责。

2018年年初,我发现长沙市芙蓉区红旗路与东湖路路口,每天上下班高峰期,由于不少车辆抄近路,经常造成堵塞和交通事故。

为此,我在政协云上提交了自己的第一条微建议:“增加路桩,全面恢复人行道应有的功能,确保人行道安全,恢复东湖路与红旗路口原有的通车秩序。”芙蓉区交警大队很快就给了我电话答复。他们还通过区政协回复表示,立即派专人现场勘查并解决拥堵问题。

这几年,我提交了多条微建议,每件的答复都令人满意。我确实觉得微建议发挥了大作用,它让群众有获得感,委员有成就感。

为湖南种业发声

2020年10月,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湖南省政协“新时代乡村振兴”读书群启动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共享“三农”研读心得和学习体会,便成了我的必修课。

此后,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组织部分省政协委员来到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开展线下读书交流座谈会,我与委员、专家共话粮食生产和安全问题。

10月31日,我作为湖南读书群的导读委员,和委员们聚焦“树牢粮食安全危机意识,崇尚节约粮食之风”主题,进行的读书交流,令我印象深刻。当天,很多委员提到“高校食堂浪费严重”“乡村振兴人才短缺”等问题。为此,我多次与提出相关建议的委员进行交流。为深入了解问题成因和解决之道,我还带领学生在长沙高校进行电子问卷调查。

结合读书活动中的所思所悟以及自身研究工作,我特别关注种业创新问题。2021年,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我作了《加强现代种业体系建设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大会发言,建议着力构建共享多元的种业创新体、“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生产经营体系、监管有力的现代种业治理体系等,反响强烈。

不断提高履职本领

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我一直在学习和探索如何更好履职,不断提高履职本领。

目前,我已提交“依托农业科技优势,延长产业链,发展精细农业”“加强涉农人才的培养和就业引导,助力乡村振兴”“强化低碳农业技术研发应用,加快固碳农业发展”等4件个人提案,参与界别讨论及专门委员会协商形成的联名提案22件。

地图是国家版图的主要表现形式,具有严肃的政治性。针对互联网上“问题地图”多的问题,我提交“规范地图使用,强化版图意识”的提案,还在单位组成一个维护版图小分队。每年,我们指出并解决互联网、学术报告、学术论文错用或滥用版图事件多起,并及时指出、督促整改身边人不规范使用地图的问题。

2020年年底,省政府就“十四五”规划纲要和《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我受邀参加,并提了意见建议。

在这些履职过程中,我深感政协委员履职尽责,既要建良言献良策,也要身体力行做好带头示范,只有这样才能凝聚更多力量,发挥更好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