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代表委员访谈|王仁祥委员:抢抓重大机遇 建设职教高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时间: 2022-01-19 17:13:34 

“湖南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已跻身全国‘第一方阵’。去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全省职业教育大会相继召开、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启动,湖南职业教育发展迎来又一个春天。”省政协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全省将抢抓重大机遇,奋力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技能支撑。

图片

王仁祥介绍,我省先后实施湖南省卓越职业院校建设、一流特色专业群建设、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健全质量监控、督查激励等制度,进一步激发了职业教育内生发展动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2021年,我省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有91个赛项获奖,其中一等奖16项,一等奖和获奖总数均排全国第5位。

“无论是‘湖南制造’还是‘湖南智造’,其核心力量是人才,尤其是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王仁祥说,我省职业教育主动对接湖南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集群,近5年,累计新增专业点1214个,建立技术创新平台629个,输送毕业生81.2万人,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湖南职业教育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王仁祥表示,接下来,我省职业教育将构建“院校集群+功能板块”和“专业集群+产业链”双引擎,积极协同企业打造产学研创新联合体,促进形成产教融合新生态;尽快打造横向融通、纵向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构筑技能人才成长“立交桥”;发扬楚怡职教传统,重点打造一批全国知名的“楚怡”品牌职业院校和特色专业,创建楚怡职业教育“新品牌”。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