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 泪目!视网膜脱落的背后是“巾帼”本色——记怀化抗疫一线志愿者米婧

 文章来源: 掌上怀化 作者:杨丽红 时间: 2022-04-07 15:51:12 

4月2日,在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做完手术的米婧顺利办理出院手续。当日,她在朋友圈写下:“重见光感更能感受生活的色彩”。3月26日,米婧在为梨园路社区运送生活物资时,无意间被滑落的运输推车撞倒,右眼出现失明症状。经诊断,米婧因外力撞击导致视网膜脱落。

只想做力所能及的事

刚步入不惑之年的米婧是九三学社社员、怀化市农村经营事务中心干部,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她始终冲锋在前,展现巾帼本色。“从3月18日开始,我就在梨园路新悦城卡点值守,主要负责坐班值守和物资筹集工作”米婧告诉记者,防疫工作刚开始时,由于在人员秩序管控、核酸检测流程、医务人员配备等方面,主城区正在经历从0到1的过程,因此3月18日与19日的工作强度相对更大。米婧表示,每当核酸检测结束之后,她还需挨家挨户核查未检测人员。工作高速运转,人也只能跟着“运转”。“两天工作了30多个小时,”米婧说道,“睡觉也只是趴着浅眯一会,醒了就继续”。

图片

19日凌晨4点,忙碌了一天的米婧收到一条特殊的信息,梨园路社区发来一条求助信:“今天辖区内有两个单元楼被定为封控区,周围都是管控区域,现社区缺志愿者,也缺乏消毒工具、防护服、水、菜等基本物资。”看到信息后,米婧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市志愿者协会,询问对方是否能提供帮助。3月20日,在米婧的协调下,所需物资全部配齐到位,其中还包括“暖宝宝”、棉袜等保暖用具。“19号晚上突然降温,很多医护人员是轻装上阵赶来怀化,有的甚至只穿了手术服。”正是这样的细致和贴心,米婧从“大白”们口中的“米姐”变成了“姐”。随后的两天时间里,米婧还化身为“管家”,“一条龙”参与到洗菜、打包和送餐中来,有时还会专门送快餐、卤鸭货和宵夜供“大白”们改善口味。她说:“我只是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要让远道而来的亲人感受怀化温暖

此时,已经积累了几天物资筹集工作经验的米婧,对于“爱心物资”也有了不一样的认识。“我们一开始和大家一样是送水、面包、方便面或者是防感冒药,但是我发现,其实医务人员用不了那么多,所以我想从生活方面去关心他们”。

说干就干,米婧当即开始了“妈妈般”的关怀,只要是她能接触到的医疗队,都会问一句:“需要生活物资吗?什么都可以。”不过,可爱的“大白”们也十分含蓄,起初总会客气地回答:“不用不用。”但熟知湖南人性格的米婧知道,“大白”们只是不想在特殊时期多占用资源,一定要多问几遍。提及初衷,米婧只是笑着说道:“他们是远道而来的亲人,我要尽力给他们温暖。”

“从24日开始,我们开启每日‘报告’,需要的物资统计给我,我联系商家隔天送到。他们大多是要棉衣、衣架、安心裤、洗手液、脸盆、指甲剪、牙膏这些生活用品,大家拿到的时候特别开心。”米婧说,这是疫情期间特殊的点对点外送服务。

米婧还告诉记者,医疗队的一名医生因站立时间过长,导致鞋头被脚趾顶破,在24日特别申请要一双“新鞋”。当日,穿上新鞋的医生特地向她发微信表达内心的喜悦:鞋子光荣退役。也正因为这些贴心的小举动,米婧和医疗队员们建立起了“心贴心的桥梁”。“她们会和我聊起自己的孩子和家庭,分享核酸检测时发生的趣事,我觉得很幸福。”在采访时,米婧谈起这些甜蜜事,满脸笑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照顾“大白”,米婧还真真切切将善款与爱心物资落到实处。“我们不收钱,如果有人捐款,我们会将它转化为物资,由我们去指定超市挑选医疗队和社区所需物品,爱心人士扫商家二维码付款,当商家把物资送来后,我们负责分发到所需医疗队和社区。”米婧告诉记者,每当物资送完后,她便将现场照片做成视频反馈给爱心人士,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爱心得到回应。

图片

双向奔赴的爱最甜蜜

“仗没打完,我却先倒下了。”在采访时,米婧嘴里总是离不开这句话,她给自己贴上了“败兵”的标签。因为在3月26日上午,米婧发现右眼失明。

据米婧介绍,3月24日,九三学社怀化市委为新悦城卡点捐赠物资时,因运送物资车辆停在卡点前陡坡,交接物资后,米婧推着运输车往卡点走去时,由于坡面有小坑洞,导致推车卡顿,最终推车上货物滑动,不慎撞击到右眼,后滑至左侧再撞击左眼,米婧同志当即感觉到双眼不适。“我当时以为是一般撞击带来的疼痛,所以没有理会,就继续工作了。”或许正是这股骨子里的“倔气”,才让米婧生生忍了两天。

3月26日,米婧在工作中突然发现右眼视物时上半部看不见,下半部视物不清,当天下午到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散瞳检查后,诊断为双眼视网膜脱落。3月28日,米婧在第一人民医院开始住院治疗。得知米婧入院后,受过米婧照顾和物资捐赠的医疗队与社区在主城区有序解除临时交通管制、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后,还送来了慰问果篮。空闲之余,同事和朋友会专门打电话找米婧聊天或录制健康视频让其模仿学习,医疗队的医生也不时向她科普眼部知识。“她们怕我一个人胡思乱想,所以想给我找点事做。”谈及这场双向奔赴的爱,米婧满是感动。

谈及这场志愿行动,米婧流着泪说:“我最对不起的人是父母,至今她们都不知道我的眼睛受伤。但我既然选择穿了这身红马甲,就要对得起这个集体。”既然选择,就要竭尽全力。在抗疫大考中,米婧用行动一次又一次诠释了何为爱与责任。

记者手记:

在采访结束前,记者问米婧:“后悔吗?”她不假思索地回道:“不后悔,很充实很温暖,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我想,那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就是虽九死犹未悔,是越过千山万壑与你共赴人间四月,是实现生命价值之后的满足。2020年疫情爆发之初,米婧做了志愿者,2022年新一轮疫情发生,米婧依然冲锋在前,我想,正是一个又一个如米婧一般的人,将微弱力量汇聚成墙,所以我们才能彼此依偎无惧风霜。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