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娄底市委会开展“链者行动”助推中部地区“材料谷”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娄底市委会 作者: 时间: 2022-08-02 10:04:02 

“十四五”期间,湖南将构建“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格局。长沙、株洲、湘潭、娄底分别立足特色产业,建设“创新谷”“动力谷”“智造谷”“材料谷”,实现“四谷”联动协同发展。九三学社娄底市委会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创新履职模式、凝聚合力共为,聚焦先进陶瓷产业链,开展“链者行动”,久久为功,以多党合作之力彰显统战之为,助推中部地区“材料谷”高质量发展。

锚定目标,助力产业加速度发展

中部地区“材料谷”,是娄底对接融入长株潭都市圈的重要桥梁。钢铁新材、先进陶瓷等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的主打产品。作为科学技术界为主体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九三学社娄底市委会迅速明确切入点,找准“施工面”,精准发力。优化组织架构,将科技企业、科研团队、孵化平台、相关部门中的九三学社社员集聚抱团,组建九三学社娄底经开支社,成为娄底首个国家级经开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图片

依托于此,形成产业技术联盟,积极推进先进陶瓷产业研发创新孵化基地建设;推动国家电子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精细陶瓷与粉体材料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等的技术、人才、信息、设备整合,并联合行业中的头部企业,组建“九三学社博士工作站”,打造党派、高校、企业、科研院所通力协作的高端共享科创平台。助力娄底市与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世界陶瓷科学院林华泰院士工作站落户娄底企业。

图片

精准发声,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材料谷”建设,找准切入点,打出“组合拳”,以重点提案、专题协商、社情民意专报、调研报告为推手,产生3件重点提案、3次专题协商、12篇社情民意专报。《打造关键工序的开放国有高端制造平台 带动娄底三大主导产业融通创新发展》《试行金融分类扶持政策 支持精细陶瓷产业发展》《整合上级专项支持资金打造精瓷产业公共制造平台》等多篇调研报告,分别转化为政协大会发言和政协九三界别协商专题;在“四明白四清楚”大调研活动中形成《加快高端共享科创平台建设 引领“材料谷”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供中共娄底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抓住机会 抓住关键 打造国家级精细陶瓷产业基地》所提建议被吸收到《湖南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行动计划》;建立电子陶瓷学院等建议被采纳进《娄底经济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与新化县共建的新化电子陶瓷产业学院已建成并投入运行,为娄底产教融城注入了鲜活动力。

图片

全域联动,助力产业全链条发展

图片

围绕先进陶瓷全链条建设,在研发、制造、成果转化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推动组织建设与服务产业发展共融共生共赢,既为党派成员的发展提供平台、搭建舞台,凝聚力量,更为全市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党派力量。帮助引才引智,服务政府与科研院所成立北京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新化工作站;打通信息壁垒、推动专业融合,助力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等高校与企业共建产学研基地,先后引进5名博士挂职园区服务产业;参与项目规划、技术研发,帮助3家企业跻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行列,获评国省各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图片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