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非凡十年 | 十年如歌——我与统战的故事

 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公微 作者:喻玺 时间: 2022-10-10 17:18:14 

编者按:中共十八大以来,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格局中不断成长、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展现十年来统一战线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法宝作用。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开设“非凡十年”专栏,刊发九三学社社员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2012年春天,我在图书馆复习中国近代史。读到“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此时我突然想起爸爸的同学黎阿姨在统战部工作。十年前的我对于统战的所有了解都来自课本以及身边的人,不是很了解具体内容,但是心里有一份好奇、一份崇敬、一份向往。当时我还不知道我会与统一战线结下如此深厚的缘分,然而它已经在我心中埋下了小小的种子,在这十年中逐渐生根发芽。

九三萌新

“大家好,我叫喻玺,非常荣幸能够加入九三学社……”2016年,在益阳市资阳区水利局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加入了九三学社。入社后,我参加了社益阳市委会和水利支社组织的许多活动,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有参政议政培训、有主题教育,在活动中我结识了很多新朋友,也学习了许多新知识,两点一线的生活突然丰富起来。有一年汛期,我收集九三学社社员在防汛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写了一篇《肝胆相照 抗击洪水——抗洪一线的益阳九三人》的稿子,经过社市委会修改后,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的公众号上刊发。这篇稿子正好被我们单位分管统一战线工作的王局长看到了,于是又为我和统一战线的缘分打开了新篇章。

图片

九三学社益阳水利支社组织赴芷江、溆浦开展“学习党史筑同心,坚定信念跟党走”主题教育

结缘统战

王局长看到我发的新闻稿之后,鼓励我写一写统一战线方面的新闻稿,一边说一边把统战信息专干培训的通知拿给了我。我毫不犹豫接下了通知。

成为单位的统战信息专干后,我更多地关注和了解单位党外干部的工作情况,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这些同事无论是在水利建设、防汛抗旱等本职工作,还是在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中,都非常积极投入,有着突出表现。单位在对党外干部的培养方面也很用心,组织“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对党外干部的学习培训以及参加各类活动都给予了充分政策支持和经费支持,真正做到了区委统战部对于党外干部培养“铺路搭桥”“比学赶超”的要求。

图片

九三学社益阳水利支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座谈会

参政议政

2019年的一天,接到九三学社益阳市委会通知,让我参加参政议政会议,并且自备课题。收到通知后,我既激动又紧张,激动是因为可以参加这么高端的会议,紧张是因为这么短时间要想出好课题太难。向分管领导汇报后,他建议我写水环境综合治理方面的题目,这个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而且将是单位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我按照研究生期间开题报告的要求准备了一份调研方案。参政议政会议当天,我申报的课题《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研究——以资阳区黄家湖为例》被选中了。在之后的调研座谈和实地考察过程中,我学习到了许多关于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业务知识,也学习了如何去与其他部门的同事进行沟通和交流。调研开始之前我非常紧张,因为我需要在座谈会上提问,回答我问题的是各行业部门的专家、领导,生怕自己提的问题不够专业或者过于尖锐。但是社益阳市委会的彭主委和李秘书长都鼓励我,让我抱着学习交流的心态尽管大胆提问,各个部门单位的领导对于民主党派的调研是非常支持的。果然,几轮座谈会下来,大家都非常友好,耐心又认真地解答我的疑问,并且提供了详实的数据和资料。在课题组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终于圆满完成这个课题的调研报告,并在当年的益阳市政协大会上引起广泛讨论。

初登舞台

“区委统战部要举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党外干部演讲比赛,九三学社资阳区委的高主委推荐你参加初赛。”打开微信看到水利支社的肖主委发给我的消息,我愣住了,这可真是个艰巨的任务,因为我一上台就特别紧张容易忘词。我把自己的担心告诉了高主委和肖主委,大家一番鼓励后,我开始着手准备演讲稿。演讲稿是以之前写的《肝胆相照,抗击洪水》为蓝本,在此基础上继续深挖九三水利人在防汛抗旱工作中的先进事迹,有连续工作48小时指挥抢险的孟长庚,有父亲去世也依然坚守在防汛一线的许世坤,还有许许多多的九三水利人,大家是如此平凡却又如此伟大,以普通人的肩膀扛起守护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担。想到这些,我觉得这次演讲的意义已经不仅仅在于自己,更多的是讲述党外干部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事迹,以及他们的信仰!最终我顺利进入了决赛,站在区会议中心的大舞台上,和更多人分享。

继续成长

2021年10月,在九三学社益阳市委会和中共区委统战部的推荐下,我十分荣幸成为了一名区政协委员,与其他委员一起紧扣资阳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神圣职责。我与统一战线的故事还在继续,感觉自己就像一颗小树苗,在统一战线给予的阳光雨露中茁壮成长。

图片

九三学社资阳区委共9名社员担任政协资阳区第六届委员会委员

回顾这十年,统一战线于我来说是从书本走进生活,从梦想照进现实。它一直陪伴着我,给我提供机会和平台,帮助我成长,为我的这十年谱写了一段美妙旋律。

(作者:喻玺,九三学社益阳水利支社委员,益阳市资阳区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副主任)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