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 非凡十年 | 我在基层组织当主委的“非凡十年”

 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公微 作者:黄向阳 时间: 2022-10-12 17:10:38 

编者按:中共十八大以来,广大九三学社社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工作格局中不断成长、积极发挥作用,充分展现十年来统一战线的创新发展和重要法宝作用。为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开设“非凡十年”专栏,刊发九三学社社员感悟体会,让我们在非凡十年的感怀中,共同汲取奋进力量!


2006年12月,我加入九三学社,2009年担任醴陵二支社主委,2020年提拔到九三学社株洲市委会任专职副主委。我在基层当了十年的主委,亲眼见证了社的基层组织的发展壮大,亲身经历了社员在新时代与党同心,凝心聚力、积极履职的奋斗历程。

组织在发展壮大

醴陵支社发源于建筑设计领域,我是醴陵第19位社员。2012年6月,醴陵工委成立,任命我担任工委主委,这时已有27位社员,两间办公室,没有专职人员。

醴陵是著名的瓷城,有很多工艺美术师,他们有中高级职称,有陶瓷大师的称号。最早入社的是王旭明,他是湖南省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多次获全国大赛金奖。后来,我发展了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钟放平,王旭明发展了山水画家傅德毛、雕塑家李跃进、花鸟画设计师彭建云和章红旗。到2014年底,以陶瓷大师为主成立了醴陵三支社,王旭明任支社主委。

2017年初,政协委员凌小娟入社,她是心理科的医生。下半年,湘东医院的陈丹医生加入,她是硕士、呼吸内科副主任。之后,黄科强、张震两位主任医生,肖琼、丁洁、周海等医生入社,医卫界成为了新的特色界别。2019年醴陵的社员发展到60人,主要集中在建筑设计、医药卫生、陶瓷艺术等领域。

活动凝聚人心

社员来自不同的单位,为增强社组织的凝聚力,醴陵市工委组织了多次外出学习的活动。

2015年十多位社员自驾去茶陵,一起登云阳山,参观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和古城墙。

2016年20多位社员一起去资兴市高椅岭赏丹霞地貌,感受东江湖的烟波浩淼。

2017年,工委组织社员20余人来到常德调研。我们参观了常德市规划馆、文化馆、科技馆。考察了“常德诗墙”、柳叶湖度假区、传统民俗的大小河街。

2019年,我们坐高铁去上饶参观了上饶集中营和茅家岭监狱旧址,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去三清山看日落日出,到灵山工匠小镇调研。

活动前我们都精心筹备,把红色教育、学习考察、课题调研结合在一起。回来之后,我们会对活动进行总结并报送信息。经费由工委和支社共同承担,也常有社员捐助。通过活动,社员们增进了感情,收获了友谊,完成了一批调研报告。

有了自己的宣传阵地

2017年6月“醴陵九三”微信公众号运营,这在株洲社组织中是最早的微信宣传平台。

刚开始是转发上级的文章:《九三学社简介》《九三学社章程》《湖南高校党外正副校长,我们党派最多》等文章,对社员进行社史社章的教育。

之后,醴陵市工委开展的“关爱儿童 守望成长”系列活动、“瓷艺同心”艺术家陶瓷义卖、送医下乡、植树造林、年终总结会等活动都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

社员在工作岗位取得的成绩,我们也利用这个平台宣传,如《黄龙作品参展2017年巴黎国际艺术沙龙》《叶继鹏喜夺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记奔走在扶贫路上的九三人凌小娟》等。醴陵市工委的影响力不断提高。

承办“建国七十周年”陶瓷书画展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19年9月,由社市委主办,醴陵市工委承办的陶瓷书画展开幕。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领导、中共株洲市委统战部、中共醴陵市委统战部、醴陵市政协领导等出席开幕式,社株洲市委主委、市政协副主席金继承宣布开幕。

此次陶瓷书画展共展出作品一百余件,全部出自社内艺术家之手。作品涵盖陶瓷、雕塑、绘画、书法等几大类,展示了艺术家的文化底蕴和艺术风采。

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出版了《美丽中国·陶瓷书画作品集》,由社市委主委金继承作序,社员彭武设计。社省委会各处室负责同志、社株洲市委会机关干部、醴陵的社员都来参加,大家手握红旗,同声歌唱《我和我的祖国》,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重点课题调研

2017年,醴陵市工委承担了社市委会“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课题,我和李能、汪立奋、陈庆恩等组成了调研组。

我们沿着“湖南省最美乡村公路”的荷文公路到浏阳市中和镇调研,参观了胡耀邦故居和文家市会师旧址。考察了三口镇大湾村、古港镇梅田湖村的“幸福屋场”,学习他们在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特色打造等方面的经验。

国庆节期间我们到宁乡县夏铎铺镇石仑关、回龙铺镇的丰收村等地调研。秋高气爽、鲜花盛开,我们住在80元一晚的民宿里,白天调研,晚上查阅资料,开会讨论。

我和李能执笔完成的《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报告》获得市政协优秀的调研报告二等奖、市委统战部调研报告二等奖。我提交的《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案获评“优秀提案”。

助力脱贫攻坚

2016年,我们组织了为省级贫困村官庄镇瓦子坪村的老百姓助卖农产品的活动, 2017年组织了“瓷艺同心”扶贫义卖活动,发动社内10位艺术家捐赠了精心设计创作的陶瓷作品,义卖收入全部用于贫困村的扶贫创建。

醴陵市工委组织了到枫林镇长乐小学、明月镇弹子坑小学等薄弱学校的支教活动,送戏到贺家桥中学、送医进企业、为2019年醴陵水灾后重建捐款等公益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多年在基层组织当主委,我体会到:必须坚持党派的宗旨、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社员为中心、展示党派风采;坚持参政履职、服务中心大局;加强纪律教育,维护党派形象。“九三学社都是精英!”是社会对我们的褒奖。在基层组织当主委,是我一生值得记忆的宝贵经历。

(作者:黄向阳,九三学社株洲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株洲市政协常委、株洲市政协副秘书长(兼))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