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组织参加2022年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视频会议

 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公微 作者: 时间: 2022-11-15 15:38:37 

图片

11月11日,2022年九三学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会议以视频方式,在北京、四川和沿江其他省市同步召开。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维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邵鸿主持会议。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丛斌、印红出席会议。

会议设四川、上海、江苏、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云南、青海十个分会场。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主委陈赤平、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少阳出席湖南会场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聚焦四川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总结监督调研工作、分析调研发现的问题、凝练针对性建议,努力把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图片

武维华总结了九三学社今年对口四川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情况。他表示,九三学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正从“打基础”向“上水平”的阶段拓展。一是认真谋划部署,着力推进重点工作。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二十大对生态环境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部署,贯彻落实汪洋主席对民主监督工作的要求,既全面推动,又重点推进。二是克服疫情不利影响,灵活创新工作方式。委托社中央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住四川同志组织开展调研,社中央与省级组织合作更为紧密,地区间协同不断增强。同时聚焦重点难点,开展科技助力。通过筹备相关主题论坛等多种方式,推动民主监督专项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形成了相关议政性成果。社中央与社四川省委形成和提交的建议和报告,起到了在监督中发现问题,又积极助力地方解决问题的效果。有关地方组织和广大社员也积极参与,通过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为社中央提供参考。

武维华强调,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中共中央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一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握民主监督性质定位,体现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责任担当。二是要深刻理解中共二十大报告关于生态环境保护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统筹协调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三是要坚持依法治江,依法护江,推进长江保护法全面有效实施。四是处理好生态文明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和推进共同富裕的关系,促进几方面工作协调发展。

就如何做好下一步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武维华强调,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民主监督方向正确。二是深化政治交接,保障民主监督工作持续推进。相关社组织要继续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作为重点任务来抓,加强与当地中共党委政府的联系与沟通,保障民主监督工作持续推进。三是完善工作方法,充分调动专家和基层组织积极性。从九三学社实际出发,发挥好自身优势,积极研究实际问题,掌握一手材料和真实情况,及时向中共中央、对口省市和有关部门反映监督建议。四是抓紧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今年任务,对照年度工作计划,查漏补缺。五是要谋划好明年的工作计划,尤其要谋划好围绕重点任务的工作方案。将全面学习领会和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融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全过程,确保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始终方向正确、举措有利、成效落地,为实现中共二十大制定的目标积极贡献党派智慧和力量。

图片

会上,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主委、社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杨丹,与社泸州市、南充市、眉山市、宜宾市委相关负责人,先后介绍了2022年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情况。九三学社湖北省委主委秦顺全、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分别介绍了社湖北省委、重庆市委相关工作情况。九三学社社员、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许其功作《科技支撑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主旨报告。与会人员还就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与技术对接。

图片

图片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秘书长吴国寰,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李裕元,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水工专业总工程师王导勇,力合科技(湖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水环境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交流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侯亮,生态环境保护相关领域专家,社省委会参政议政处有关同志参加湖南会场会议或以移动客户端形式参会。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