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社十二大 | 九三学社这五年:矢志笃行 书写履职尽责的时代篇章

 文章来源: 团结报 作者: 时间: 2022-12-16 15:59:53 

图片

团结报2022年11月29日版面

2017年12月,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刚刚当选新一届九三学社中央主席的武维华表示,定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团结和带领全体社员,为不断开创九三学社各项工作新局面而奋斗。五年来,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兢兢业业履职尽责,带领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交出高质量履职答卷。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九三学社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与全国人民一道,团结奋斗,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画卷中,书写了精彩的时代篇章。

高质量建言 彰显科技本色

“一个民主党派,只有顺应历史潮流,为国家发展进步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才具有生命力和存在价值。”2018年4月,武维华在九三学社中央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上发言时说。近年来,随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顶层设计更加明晰、框架体系更加健全、政治共识更加巩固,九三学社履职平台更加丰富,履职渠道更加畅通,作用发挥更加充分。

在参政议政这一履职“大考场”上,以“科技”为主要界别特色的九三学社,牢记“国之大者”、民之关切,坚持“多做好事、善谋大事”,把履行职能与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紧密结合,发挥科技特色,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抓大抓细做实,努力做到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参加党外人士座谈会26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直通车”调研报告和建议51份,向中央统战部及国家有关部委报送专题报告21份,向全国政协提交提案400余件……五年来,九三学社通过政党协商、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等渠道,重点围绕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持续聚焦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低碳经济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产生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九三学社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参与承办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积极探索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提案征集、遴选、统稿机制,打造高品质提案和发言,协商成果丰硕。记者了解到,通过全国政协平台,九三学社组织和社员提交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大科学装置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提案》等21件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优秀提案,九三学社中央名义大会口头发言《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等引发热烈反响。

调研,夯实参政议政之基。围绕九三学社长期关注的科技创新这一“国之大者”,九三学社扎实开展议政调研。受中共中央委托,武维华主席、邵鸿常务副主席等社中央领导带队,先后以“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国有企业创新能力”“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作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深入多地调研,并以“科学座谈会”“九三论坛”等形式集合众智,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出实招、谋良策。

此外,选定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草原生态文明建设两个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课题持续研究,九三学社在沿黄9省区和草原四大分区开展调研;针对教育问题,九三学社先后就西部地区教育扶贫、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和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开展调研,为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献计出力。五年来,九三学社下大力气提高调研广度、深度、精度,切实发挥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作用。

高水平服务 贡献九三力量

社会服务工作是向全社会展示多党合作成效的窗口,也是九三学社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平台。在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中,九三学社不仅是监督者,更是参与者。九三学社举全社之力,以四川旺苍、贵州威宁、黔西南等定点和对口帮扶地区为重点,以持续开展品牌行动为抓手,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在今年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虚拟线上机器人项目中,威宁县九三中学获得了14枚奖牌,在此前几年的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中,九三中学都取得过很好的成绩,每一次获奖后师生们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和沉甸甸的收获,是九三学社近年来帮扶成果的生动体现。在九三学社中央的号召下,九三学社各级组织持续十余年支援和帮扶九三中学,这所曾经在县里不起眼的乡镇中学,如今已成为家长和学生眼中的“香饽饽”。

帮助威宁引进投资18亿元;帮助旺苍协调帮扶资金9200余万元;实施“亮康行动”“同心康福”等健康帮扶品牌行动,累计筛查40万人次,为困难群众实施免费手术治疗3万余例……一系列数据背后,蕴含着九三学社为脱贫攻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当前,九三学社正以“九三学社中央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和“多党合作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为载体,朝着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目标扎实推进。

发挥科技人才荟萃的优势,九三学社还开展了多项科技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开展“九地合作”,先后与海南、内蒙古、河南、宁夏、安徽等省、自治区政府、统战部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行”“科普中国——科学大咖面对面”“科普之旅”“名家科普讲坛”“民生讲堂”“九三科普小喇叭”等一大批各具特色的科普品牌活动;连续五年参与主办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是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五年来,九三学社讲真话、建诤言,民主监督工作深入推进。受中共中央委托,九三学社中央对口陕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九三学社寓帮扶于监督中,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建章立制、调查研究、解剖麻雀、持续追踪”的工作思路和方法。五年来,九三学社中央33次奔赴脱贫攻坚主战场,走进陕西9市26县110个乡镇275个村,走访近4000农户,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为中国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贡献了九三力量。当前,专项民主监督开启新探索。2021年,九三学社中央开始对口四川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汇聚全社力量克服疫情影响,多次深入四川基层一线,提出意见建议200余条,以农作物绿色防控、固废资源化利用、生态保护修复为重点,收集地方技术需求,积极开展技术对接,努力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彰显科技特色。

高目标引领 强化自身建设

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树立了榜样。九三学社坚持以党为师,秉持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学社优良传统,锚定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目标,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在2021年召开的九三学社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上,武维华指出,要自觉学习党自身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组织建设为基础、履职能力建设为支撑、作风建设为抓手、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五种能力”。

思想政治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根”与“魂”。五年来,九三学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主题教育为引领,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等重大节点,开展系列活动。

九三学社十一大闭幕后不久,武维华即赴九三学社发祥地重庆,敬谒先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中央领导班子率有关省级组织主委一起,在重庆隆重举行九三学社成立旧址纪念碑配套建设项目揭幕仪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九三学社历史陈列馆建成开馆……通过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九三学社在回望历史中,重温合作初心,坚定与党同行。

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又一重要组织部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九三学社精准发力,筑牢坚实组织保障——九三学社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和民主评议制度,不断提升领导班子议事和决策的民主化、规范化水平;继续实施“人才强社”战略,主动发展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入社,着力加强对高层次社员的培养锻炼,青年工作有声有色,社基层组织数量和社员数量稳步增加,结构不断优化,界别特色明显;为进一步提升九三学社的组织化水平,九三学社中央对30个省级组织开展督导检查,部分省对市级组织也开展了相关工作,成效显著;今年4月至7月,历时近4个月,九三学社30个省级组织圆满完成换届,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充实到新一届省级领导班子。

在机关建设方面,五年来,九三学社以强化政治机关建设为统领,以机关规范化建设为重点,以补齐市级组织机关能力短板为突破口,全面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能型、廉洁型、和谐型机关。通过深入开展“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活动、全面推进地市级组织机关能力建设工作、创新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交叉检查等,推动机关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团结报》2022年11月29日01版 记者:赵亮)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