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 | 武明花:构筑“三位一体”发展新格局,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建设

 文章来源: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公微 作者:武明花 时间: 2022-12-05 15:18:0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一重大论断,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教育、科技、人才既相互支撑,又相互促进,形成有机体系,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为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路径,为高等教育领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是投身教育强国伟大实践,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为中国式现代化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灵魂和根基,让高等学校始终成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在建设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上聚资源,在改进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卓越工程师培养上促突破,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协同育人上拓新途,构建与世界一流大学相适应的新发展格局,培养更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拔尖人才,扛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校和优势学科的时代使命,为实施教育强国战略提供坚实的教育基底和人才支撑。

二是勇担科教兴国使命任务,塑造科技创新策源新动能。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战略方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充分发挥高等学校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作用,依托重大重点科技平台,加强基础前沿探索、关键技术突破和产教融合发展。系统化打造全生命周期科技创新与转化产融新生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生根,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助力加快建成世界重要创新高地。同时,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界别优势,聚焦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提升履职能力,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三是推进人才强国事业新篇,释放人才引育并举新活力。坚持人才引领驱动,奋力筑牢高水平人才集聚高地。充分发挥高等学校集聚人才的作用,准确把握教育规律、人才成长规律和人才工作规律,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扎根中国大地,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完善基础研究人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等高水平人才的本土化成长路径。坚持引育并举、包容开放,立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敞开引贤之门,吸引海内外人才。坚持落实教育评价改革精神,以优良的学术生态、人才生态,努力建成汇聚战略科学家、科学领军人才、卓越工程师等拔尖人才的重要基地。以政策引才,以平台聚才,以事业兴才,助力加快建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同时,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界、教育界人才和资源优势,凝心聚力引才育才,同心共力用才留才。

(作者系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中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