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代表风采丨刘炫伶:“授人以渔” 加快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 红网 作者:吴公然 张英 时间: 2023-01-16 17:54:10 

00.jpg

省人大代表、衡阳市大成赏石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炫伶。

红网时刻新闻1月14日讯(记者 吴公然 张英)“众所周知,过去几年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的影响是深刻的。期间,老百姓的消费理念和消费习惯都悄然发生了变化,市场主体承受着巨大的复苏压力。”近日,正在参加两会的省人大代表、衡阳市大成赏石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炫伶向记者表示,如何恢复市场信心,加快后疫情时代文旅产业的发展是一个迫在眉睫的议题。

近年来,国家不断推行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为保护市场主体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开发、业态培育、旅游营销等支出的保障仍是难题。刘炫伶认为,旅游业作为我省的优势产业之一,率先恢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她建议,相关部门和厅局先要联合开展专题调研,结合消费群体特点,把全省景区与旅游产品“并联”,让旅游产品随着市场需求走;将旅游景点“联链”,让旅游组织随着团队走。统筹做好全省旅游后疫情时代需求管理和旅游需求侧改革,鼓励各地级市因地制宜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可以实现多种经营,兴产兴业。具体可以通过有针对性地扶持和指导景区内外企业进行线上直播带货推销本地土特产,网络直播向全国游客推荐湖南优秀景点。”刘炫伶进一步表示,创新管理手段,加强现代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也同样重要。

“比如,以互联网为媒介,政府主动搭建一个将旅游景点信息、游客、旅行社、酒店、民宿、购物商城等融为一体的旅游大数据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互联互通,让游客享受预约门票、车票、酒店等服务,更加便捷地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她说。

针对目前各级政府陆续出台的促进旅游产业奖励办法。刘炫伶认为,思路上要从“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关键还是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要千方百计留住旅游人才,其次各级政府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社会资本投入旅游产业门槛,金融行业要降低贷款利息利率,简化贷款手续,提高授信范围和额度,继续延长社保缓缴时间等惠企政策,推动全省文旅行业在快速复苏的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