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武维华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记者会

 文章来源: 新华网、中国新闻网 作者: 时间: 2023-03-08 16:30:22 

图片

各民主党派中央与全国工商联主席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首场记者会3月5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与其他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主席一道,出席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九三学社介绍

图片

武维华首先简要介绍了九三学社的基本情况。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民主党派。前身为抗战后期在重庆有一批进步学者自发组织起的民主科学座谈会,1945年9月3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更名为九三座谈会,后又改称为九三学社。自九三学社创建之日起,九三学社始终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共同奋斗。70多年来,九三学社很多前辈为我国的科技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包括有王淦昌、邓稼先等5位先生获得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还有王选、黄昆等5位先生荣获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进入新时代,也涌现了一批在科技前沿领域取得重要科研成果的社员,比如大家很熟悉的,现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我国著名的量子物理学家潘建伟先生,还有材料科学家卢柯先生、刘忠范先生等。目前,九三学社在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组织,有社员近21万人。

过去五年,九三学社充分发挥自身界别优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参政履职,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扎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和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在助力精准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取得了新成绩。

答记者问:“所长”与“所需”

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网记者:今年1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希望各民主党派把多党合作所长和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请问主席们,如何理解“所长”和“所需”之间的关系?另外,过去十年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尤其是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我们的民主党派是如何参与其中并发挥独特作用的?谢谢。

武维华:九三学社的特色和优势是科技,我们认为推动科技创新应该是我们的所长,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中心大局的所需。发挥我们的所长服务于中心大局的所需履职尽责,这应该是我们民主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举个例子,在助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的调研工作中,我们这几年连续关注的一个重点就是如何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自2018年以来,我们到很多企业广泛调研,发现一些企业存在研发动力不足、投入不足的情况,我们说到科技创新,其中最重要的两个关键因素:一是要有高水平人才,二是要有足够的投入。

经过持续的调研求证,聚焦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小切口”。因为这个政策对激励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是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的,但是在政策落实中还存在一些适用企业范围较窄、扣除比例较低等等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我们还通过九三学社“科学座谈会”等议政平台分析研讨,以多种协商渠道提出建议,在全国政协也提交了《关于强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导向作用 推动企业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提案》,对推动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了有益的参考,相关政策的实施有效提升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

大家可能注意到,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段话,就是过去几年不断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将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从50%、75%提高至100%,并阶段性扩大到所有适用行业,对企业投入基础研究、购置科研设备给予政策支持,各类支持创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年度规模已超过万亿元。企业研发投入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一大批创新企业脱颖而出。所以这项政策的实施确实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大家注意到前一段公布的,我们国家在研发投入上有很大的增长,总量已经超过了3万亿元。

另外,近年来九三学社积极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更加紧密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直接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心任务服务。我们先后与海南、内蒙古、安徽、河南、宁夏等省区签订了有关推动科技创新战略合作协议,目前也都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还将继续努力,拓展合作深度和广度,将我们的所长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大局的所需紧密地结合起来,贡献我们的力量。

答记者问: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当下,世界上科技竞争日趋激烈。请问九三学社中央武维华主席,作为与科技界紧密联系的民主党派,在助力和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方面能够发挥什么样的独特作用?谢谢。

武维华:由于时间关系,我也简要地回答一下,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中共二十大从长远发展战略的高度,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对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前瞻性的部署。大家注意到,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成章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了统筹部署,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于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

中共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研究不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实现了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历史性突破。进入新时代新征程,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与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有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明确指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就是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战略支撑。

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履职尽责,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所在、价值所在。作为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九三学社与科技界联系密切,过去70多年,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始终坚持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科教兴国方面积极建言资政、凝聚科技界共识。例如,早在上世纪50年代,应该是在1956年,我们就有66位社员参加了当时的“12年科技发展规划”的编制。也是在50年代,也有十多位同志荣获了新中国的首届国家自然科学奖。再比如,1986年,九三学社的一些成员,包括王淦昌、陈芳允等,提出了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的高技术,推动了大家所熟悉的“863”计划出台。最近十几年来,九三学社坚持围绕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新时代新征程,九三学社作为科技特色鲜明的民主党派,我们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助力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首先,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激发所联系科技工作者勇攀科技高峰、攻克核心技术的干劲和韧性,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不懈努力。其次,要紧紧围绕落实中共二十大的战略部署,积极履职尽责,议政建言,聚焦健全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等方面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第三,要把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引导动员大家共同为科技自立自强而奋斗。支持和鼓励广大九三学社成员和所联系的科技工作者,将科技创新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的特征和需求结合起来,瞄准重大前沿科学问题的关键核心技术,执着追求、攻坚克难,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功立业。我就回答这些。谢谢。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