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王震代表:强化污泥治理 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时间: 2023-03-11 16:18:45 

图片

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衡阳市委副主委、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副院长王震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推进“无废城市”创建的突破口,而污泥治理更是重中之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目前,我国污泥治理基本实现了“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但在污泥处置方式的长效性、资源化综合利用等方面还存在一定不足。

建议加强本地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着力形成设施完备、运行安全、绿色低碳、监管有效的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体系,持续提升城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本地企业处理处置污泥,做到“污泥不出本地区”,破解环境污染风险、异地监管难等问题。

污泥本身有机物含量高,具有一定的热值,可替代煤等传统燃料,生成绿色能源。加强污泥资源化利用,可变废为能、变废为宝,只有将污泥资源化、能源化放在处置技术选择的首位,才能持续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