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初探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06-05-20 00:00:00 

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思想建设初探


九三学社益阳市委   
刘德寿   谢凤鸣

发布时间:2006-05-20

 

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是完成参政党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切实在广大成员和所联系的群众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充分发挥党派整体优势,保障社的发展壮大,维护国家稳定,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完成党和国家总任务的需要,是“把九三学社建设成为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能够经受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要求。

我社广大社员坚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充满信心;有强烈的爱国之心和报国之志,关心、热爱社组织,对社的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真诚的希望和建议,对社的领导班子有较高的要求。社员的思想主流是健康积极向上的,随着日益深入的改革和不断扩大的开放,经济成份、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和价值观念的多样化进一步发展,给经济生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和人们的思想观念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同时,随着社员队伍的扩大,年轻社员所占比重逐渐加大,新一代成员学历高,富有开拓精神,思想活跃。但不少新社员加入九三学社主要是受到父辈或导师威信的影响,有些社员则是希望有个组织可以依靠,结识更多业务上的朋友,总体上说对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的认识还比较薄弱;少数同志因一时的冲动而加入本社,开始时热情很高,经常与组织保持联系,大小活动通知必到,过得一段时间新鲜感渐失,不但不主动与组织联系,有的甚至通知其参加组织活动都以种种借口推却;另有极个别人带有某种个人的政治目的加入九三学社。这些现象给我社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加了复杂性和艰巨性。面对社会形势和社员结构的新变化,如何进一步搞好九三学社的思想政治建设,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一、思想建设工作中的困惑与问题

1、缺乏教材。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伟大的实践需要伟大的理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一个只有几十个人的“地下党”组织发展成为领导全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进步的执政党,关键的一条就是有其扎实的思想建设和系统的理论研究。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间只比九三学社早二十多年,但它有一套完整的党建理论,中共党史还形成了一个单独的学科。我社则缺乏这方面的研究,现在对社员进行教育培训连一个基本的教材都没有,主要靠讲课者的平时积累,或者由机关工作人员这里抄一点、那里拈一点,缺乏系统性。

2、成员分散。我社成员来自于各个不同的部门和单位,大部分支社是由好多个单位的成员组成的,不像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每个单位都有一级或两级组织;同时,我们的大部分成员是单位的技术、管理骨干,任务重,工作忙,当党派活动与本职工作发生时间上的冲突时,一般都要给本职工作让路,因而很少有时间参加党派组织的集中学习。

3、力量不足。社的地方组织的领导人大部分是兼职,不但要完成繁重的本职工作任务,还在人大、政协和其它社会工作中兼有一大堆职务,很少有精力和时间静下心来研究社的思想政治工作;而市委机关的专职干部人手少,大部分只有两三个人,主要精力放在社会调研、组织建设、宣传报道和各种会议文秘工作上,且机关专干级别低,在进行社员思想政治工作时有许多不便之处。

4、经费缺乏。近几年来,随着中发(198914号文件、(20055号文件的颁发和贯彻实施,社的地方组织机关经费有所增加、办公条件逐步改善,但只能勉强维持机关运转。地方组织尚且如此,支社没有固定经费来源,基本活动都要靠社员单位或个人赞助因而都拿不出多少经费用于思想政治工作。

5、缺乏新意。由于以上各种客观条件的制约,市级地方组织和基层支社在进行社员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大都存在形式呆板、内容单调的问题,基本上是开会时念一念文件报纸、读一读社章社讯,而没有条件开展一些生动活泼的新颖活动,因而从形式到内容都缺乏新意。

6、效果不佳。以上原因决定了社的地方组织和基层支社的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不理想。出现了重组织发展轻思想建设、重市委班子的思想建设轻广大成员的思想教育的倾向,尤其不适应年轻社员比例越来越大的新形势。

 

二、关于加强我社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建议

任何政党都离不开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我社自身建设的核心,重点是巩固和发展九三学社与共产党长期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根本任务是提高成员的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在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在内容、形式、手段、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和改进,特别要在增强时代感,加强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

1、加强理论研究。理论上的成熟是一个政党成熟的标志。作为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各民主党派多党参政的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九三学社必须加强社的性质、地位、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社会作用等方面的系统研究和总结,要进行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任务、途径、方法的系统研究和总结,要进行本社发展历史、代表人物和光荣传统、历史贡献的系统研究和总结。建议将这些方面的理论成果和中国共产党的有关统战政策、理论知识汇成理论丛书,作为社员读物和基层组织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教材。

2、建立健全制度。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保障,同样思想建设工作也要有行之有效的制度。我们要研究制定和实施科学可行的(包括领导层、骨干层、普通社员)学习制度、培训制度、目标管理和考核制度,将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基层组织的日常活动、融入广大社员的日常生活之中。还要研究制定和实施领导人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基层调研、走访制度和社员接待制度。领导下去调查研究、走访社员,不仅是一个了解社员思想状况和基层组织活动的重要手段,而且本身就是思想工作。作为一个市级机关专干,在与上级领导接触以及陪同领导与广大社员接触的过程中,我感到我们的社员并非要求领导一定为他们解决多少问题,而只是想亲身感受九三的领导联系群众、平易近人的作风、知识渊博、才华横溢的风采,从中体会组织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这样,社员在思想上就会更加靠拢九三学社组织,增强作为参政党成员的政治责任感。

3、加强社员培训。思想政治建设是一个完整、连续的过程,对社员的培训教育也是个进行、不断提高的过程。在社员申请入社、加入组织、成长进步的各个阶段,都要给予思想政治上的关怀帮助。因此,要建立制度,对社员进行分阶段的培训教育,帮助其不断提高进步。

1)、发展对象培训。对申请入社的人员介绍社史、社章,讲解社的性质、地位、特点、任务;介绍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帮助申请入社人员端正入社动机。

2)、新社员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参政党意识教育,增强参政党成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如何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积极参加党派的各项活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派成员,加强自身建设。

3)、后备干部培训。重点进行统战理论,特别是参政党理论教育,提高其思想政治理论水平。

4)、在职干部培训。培训主要是各级组织班子成员和各专门委员会委员。重点是进行如何开展相关工作,明确工作要求、工作责任、工作任务,学习工作方法,正确对待和处理实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团结带领广大成员完成参政党职能的教育。

4、拓宽工作思路。思想政治工作要拓宽思路,一方面,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融汇于履行党派职能之中。思想建设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参政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本职能。少数社员对参政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还不能全面正确认识。因此,要把思想政治面目工作贯穿于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始终,以思想政治工作来正确引导、促进和保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工作,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践来提高社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政党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因此要拓宽社员的知情渠道,提高社员的参与度,创造条件让社员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了解国情、省情、市情和民心民意,参与到履行职能的行动中来,使大家感到民主党派的工作确实大有作为。同时,要运用各种体现时代特点、深受社员欢迎的方式方法,开展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抓典型树榜样,专题报告会、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义务服务、参观学习以及文娱联谊活动等。社组织和领导发挥视野较宽,关系较广,解决问题的资源和能力更强的优势,帮助基层组织和社员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让社员感到组织的温暖,对于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将起到有利的推动。

5、加强宣传推介。要建立一支善于做思想宣传报道工作的队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各界宣传我们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科技进步、服务社会、维护稳定等方面所作出的的成绩和贡献,让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参政党的性质、作用与地位,加深他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要性和优越性的认识。在宣传报道中,尽量突出民主党派的特色,体现九三学社社员的身份说明。

6、改善条件,充实力量。思想政治工作同样一定的物质条件和人员力量。因此,要想法解决编辑社刊、社讯、开展活动等方面的经费困难问题。还要在进一步发挥宣传委员作用的同时,增加充实机关力量,配备宣传机构和人员。现在,社的市级机关专职人员很少,一般为二至四人(最少的只有一个专职干部),大家都是身兼数职,说实在的,要有充裕的时间和精力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很困难的。

 

总之,我们要通过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使广大九三学社社员不断提高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觉性,进一步明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唯一正确道路,进一步增强抵御各种风险和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全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合作共事的能力,为早日实现全面小康、建设文明、民主、富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