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跃佳认为:群众广场文化活动要向纵深层次发展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1-12-22 00:00:00 

郭跃佳认为:群众广场文化活动要向纵深层次发展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1-12-22

 

郭跃佳(湖南省政协委员、岳阳楼区政协副主席)说,群众文化是文化建设的重头戏,而广场文化活动因为真正贴近人民生活成为群众文化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化广场是人民群众大显身手、提升物质与精神生活质量的重要舞台。纵观全省,许多地方文化广场不少,但有规模、有品位、有影响的不多。为进一步推动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大力开展,郭跃佳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强制度建设、立足惠民便民。制定促进群众文化发展的相关制度,通过制度促进理念,通过理念调动工作。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充分发挥群众智慧,建立市群艺馆、区(县)文化馆、街道、社区四级群众文化管理和实施体系,鼓励群众业余文化团队的建设。从市、各区县、街道、社区、驻区单位等基层选拔优秀团队和优秀文化活动向上提携,积极寻求专业演艺团队、专业文艺创作团队的优秀文化活动向基层渗透,从而实现群众文化自群众中来、精英文化向群众中去的交互性文化运营模式
   
二、关注时事民生,弘扬传统文化。文化广场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是城市中老年人聚会、健身、戏耍、休闲、交友的地方,也就是说文化广场的主要消费群应当是城市的中老年人,中老年人对传统文化具有深情厚谊,将传统文化引入广场文化中来或者广场文化以传统文化作为主干是最贴切不过的。同时,广场文化活动还应当紧扣主旋律、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精髓,歌颂祖国、歌颂人民、歌颂生活,并借助重大节庆民俗、国家时事开展文化活动,使传统与时尚得到完美的结合,让群众在生活中体验美、在愉悦中享受生活。
   
三、强化监管责任,构建各方共赢。办公室的文化干部们需要经常下基层,与基层交朋友、建友谊、共享资源、共商愿景、共谋发展,从而赢取全市人民的尊重和信任。建立在尊重和信任基础之上开展各类文化活动,社会机构从情感上才愿意助一臂之力。而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凡是参与的社会机构能在舞台上、演出现场、宣传报道上以各种形式展现自己,这无形之中也为这些社会机构做了免费的宣传、培育了消费市场、带来了潜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从而实现大家的共赢。   

四、围绕群众兴趣、力求雅俗共赏。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群众文化活动以兴趣作为最好的方向标才能立足民众、深入人心。南京市的业余演出团队、文艺创作团队遍布各个区县,建议在每一次的文化活动中,除了业余团队同台演出之外,还极尽所能地邀请专业团队同台献演。业余团队在专业演员的带动下不仅可以提升文化兴趣的层次和品味,还可以在同台竞技中为广大群众提供雅俗共赏的文化大餐。另外,专业团队也有了更为宽广的展示、演练、培育市场、补充演员队伍、创造社会效益的机会。
   
五、提升活动建设、促进社会和谐。政府的经费是有限的,群众文化、公共文化虽然是一项重大的社会事业,但完全要由政府来买单其实是不现实的。为此,要以活动为抓手、以筑台为主业,加强对活动进行规划和推广,用活动带动群众文化的推进。使广场文化活动不再作为政府或群众单方的事情,而是全市整个社会体系共谋、共建、共担的大事。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