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租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1-12-26 00:00:00 

廉租房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九三学社长沙市委

发布时间:2011-12-26

 

九三学社雨花区工委主任、雨花区政协委员吴海军反映:现阶段廉租房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日常管理难、费用收缴难和退出执行难。

1、日常管理难。

一是有出租、经营等现象。二是有违章搭建、改建的现象。三是低保管理难度大,低保的收入核实、老人去世等真实情况很难及时了解。四是社区管理难度大,廉租住户很难融入到当地社区中去。造成日常管理难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廉租房的特殊性造成的。一是廉租房管理体制的特殊性。廉租房的管理是以市、区两级住房保障部门线上管理为主,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专业工作人员少,很难有效管理到位。二是廉租住户来源的复杂性。住户都是由全市各区集中安置过来,人户分离现象很普遍,管理难度大。三是廉租住户身份的弱势性。廉租住户大多是无房的低收入家庭,主要是低保户、三无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

2、费用收缴难

由于廉租房住户大多是无业人员、贫困群体,文化水平较低,公共觉悟不高,廉租房出现了较大额度的房租、水电、物业费的欠帐。造成物业服务不到位,小区的管理混乱无序。

3、退出执行难

由于很难掌握廉租住户家庭收入等真实信息情况,导致住户在情况发生变化时,不符合条件的家庭,不能及时退出住房保障,即使反映住户有转借、转租、经营等违规现象,区住房保障部门也很难将廉租房收回,形成了廉租房能进不能出的现状,造成了公共资源的浪费,造成了新的社会不公。

建议:

1、强化责任

一是进一步明确各级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市、区住房保障部门作为廉租房管理的主管部门具体抓租廉房的配租管理工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协助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物业公司做好小区维护管理工作。二是进一步明确廉租房住户的责任,在审批、审核合同签订等过程中将租金交纳、违约退出等责任进行宣传和强调。

2、完善机制

一是实行“条块结合,五级联动”。“条”上由市、区住房保障部门负责指导、协调、审批等工作。“块”上将部分职能下沉,交给辖区所在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负责日常调查了解走访巡查和相关日常工作。根据“费随事转”的原则,由市、区两级拔付专项资金,保障街道和社区两级的工作运转,社区明确专人管理;物业公司受委托做好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二是形成联席会议机制。由市住房保障部门牵头,定期组织民政、车管、户籍、银行、税务、工商等部门会商,动态核实相关情况;定期组织租住和户籍所在地的区住房保障部门和街道、社区召开协调会,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3、完善制度

近几年,关于廉租房的建设和管理,中央、省、市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文件。长沙市相继出台了《长沙市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审批管理办法》、《长沙市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实施办法》、《长沙市廉租住房配租相关实施细则》。特别是《实施细则》对廉租房的配租管理规定得很细致,但还可以结合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制定诚信制度,督查制度和退出机制等配套的制度。

4、规范管理

规范管理主要是要把好“五关”。一是把好入口关,严格按照政策规定进行审批。二是把好程序关,严格按规定的程序审批配租。三是把好管理关,建立住户档案,实行动态管理。四是把好监管关,实行实地和网上公示,推动社会各界都来关注、监督廉租房的规范运行。五是把好退出关,对不适合租住的对象采取增加租金或强制收回住房的措施,打破租房的终身制。

总之,廉租房管理的问题是民生大事,事关社会公平,事关政府形象,建议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破解廉租房管理的难题。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