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电子垃圾回收利用步伐,为建设循环经济作贡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1-12-27 00:00:00 

加快电子垃圾回收利用步伐,为建设循环经济作贡献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1-12-27

 

郭跃平(岳阳市人大常委、九三学社岳阳市委专职副主委)说,电子垃圾通常指采用电子技术的电器、电脑、手机等器具及其光盘、电池等各种配件,完全或部分丧失使用功能的废旧品或生产过程的残次品、边角料。我国从2003年已进入家电、电脑报废的高峰期,湖南电子垃圾逐年迅速增加。特别是近年来,社会上大量的电子垃圾流入小商贩之手,手工作坊式处理既不遵循技术规范,也欠环保措施,势必污染环境,损害人民健康。湖南坚持绿色发展,加快建设“四化两型”社会,郭跃平认为,湖南急需建立规范的电子垃圾再利用产业,这不仅是建设绿色湖南所必需,也能为建设循环经济的发展作贡献。为此,郭跃平提出以下具体建议:

第一、严格执行政策法规。全省要严格执行《循环经济法》以及相关废旧家电、电子产品等回收利用的政策和法律法规,统筹协调好电子产品生产-使用-电子垃圾回收再利用系统中各环节、各方面的关系,改变落后的废品收购与手工作坊加工处理方式,构建电子垃圾的综合回收和循环利用系统,加速湖南电子垃圾再利用产业建设。
   
第二、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加强中外科学技术与科学管理交流,吸取国内外先进研发成果与管理经验,建立激励机制,汇聚研发力量,不断加大投入,从科技到管理,从理论到实践开展研发工作,创立并掌握符合我省实际的电子垃圾综合回收循环利用的先进技术与监管体制。
   
第三、、扩大法制宣传教育。从青少年的基础教育抓起,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的志愿者活动,同时在全省范围持续深入开展科普活动,提高全省人民对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认识和支持、配合的自觉性,为发展湖南的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人文湖南、绿色湖南、生态湖南,促进湖南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贡献。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