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爱国呼吁:要加强对废弃节能灯回收处理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1-12-27 00:00:00 

田爱国呼吁:要加强对废弃节能灯回收处理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善

发布时间:2011-12-27

 

田爱国(岳阳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污染管理科科长)说,目前第二批由中央财政补贴推广1.2亿支节能灯活动正在全国各地开展,湖南可在定点商店或各社区登记购买由政府补贴的节能灯。节能灯的的使用寿命为2-3年,第一期推广使用的节能灯已将进入更新阶段,面临回收和处理废弃节能灯的问题,若被作为普通垃圾处理,将会成为新的生态杀手,每支灯含汞0.5毫克,渗入地下水不可降解,可污染180吨地下水,破碎灯管会向周围空气中散发汞蒸气,瞬间可使空气中汞浓度达10-20毫克每平方米,超过国标允许尝试的1000-2000倍。汞是剧毒物质以,可导致多种疾病,汞及其化合物易溶于脂肪类物质,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在体内积累,造成伤害。虽然一支节能灯含汞量微小,但因数量大,居民通常作一般垃圾处理,致数以万计的废弃灯管随生活垃圾进入填埋场,导致环境污染。所以必须重视回收废弃灯管的问题,田爱国提出建议:
    1
、广泛在公共媒体作公益宣传,促使广大居民认识节能灯隐含的危害,及加强环保意识。
    2
、敦促生产节能灯的企业,采用新技术,减少汞的使用量,加大生产不含汞的节能灯,以逐步替代含汞产品。
    3
、政府环保部门牵头建立完善节能灯的回收渠道,将节能灯的回收纳入危险废弃物回收管理体系中,并向立法部门建议将此列入相关法规中,明确生产及销售使用者的回收责任,采用销售、回收备案一条龙的方案。
    4
、推广无汞高效的节能新产品。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对生产企业给予激励措施,鼓励其发展扩大无汞节能灯,进行财政补贴,也可要求企业转化为回收处理补贴,让企业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5
、采取以旧换新,加大价格杠杆作用,统一将现金补贴转换成以旧换新新补贴,促进群众不乱丢弃。
    6
、推广回收废弃灯管,并采用再利用技术,将灯管中汞撮利用,尽最大可能减少含汞灯管对环境的污染。政府可对建设回收汞装置车间的企业实施政策优惠,减免相关税等。
    7
、政府相关部门除了政策支持外,还应尽监管责任,以确保回收废弃节能灯管能得到妥善安全的处理。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