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兵建议:出台倾斜政策吸引医学人才进社区刻不容缓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04 00:00:00 

胡建兵建议:出台倾斜政策吸引医学人才进社区刻不容缓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波

发布时间:2012-01-04

 

九三学社社员、岳阳市一医院主任医师胡建兵说,为缓解低收入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现象,省市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措施,促进了我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建设和发展。但据情况调查了解,一方面,“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门可罗雀”的景象正在愈演愈烈;另一方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人员队伍普遍存在学历低、职称低、待遇低的“三低”现象,因而留不住人才。而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信任度不高,更导致社区医院待遇低下,难以留人,形成了恶性循环。长此以往,会影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的建设和发展,贯彻执行新医改倡导的“有病首诊去社区”也将成为一句空话。
  建立鼓励和促进医学人才进社区的队伍建设制度,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已是刻不容缓。因此建议:

一、出台倾斜政策吸引适宜医学人才进社区。瞄准医学专业人员最在乎的价值和身份认同,对于自愿长期固定支援社区的二、三级医院医务人员保留其事业编制,给予一定的下基层工作津贴,此项开支列入财政预算;

二、适当延长支援人员的退休年龄。

三、要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长期性,以增加其吸引力。建立起优惠政策调整的长效机制,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医生现实需求的变化,及时调整政策内容,让下基层的医生总有“奔头”。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