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04 00:00:00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波

发布时间:2012-01-04

 

湖南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岳阳市委主委李平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中国培养四有新人的基本要求。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因此建议:
    
一、要在未成年人中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要把爱国主义灌输作为儿童启蒙教育的基本内容之一,通过创设教育环境,生动活泼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建设家乡、振兴祖国的种子,从而潜移默化地受到爱国主义的启蒙教育。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举办 “红色文化”青少年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挖掘红色文化底蕴,引导广大青少年感知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增强民族自尊心、自豪感与凝聚力。要开展送爱国主义影片进校园、传唱优秀童谣、《弟子规》等中华经典诵读、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提高未成年人文化底蕴。

二、要在党员干部队伍中不断强化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廉政教育工作。

在教育内容上,要坚持教育对象以党员干部为主、教育内容以爱国主义、政治理论、形势政策为主、教育目的以提高职业道德和政治思想素质为主。要以基层党校为主阵地,积极构建党委、总支、党员“三级联动”教育体系。要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等教育方法,系统学习《党史》、《党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等。同时,要坚持把革命传统资源作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通过实地学习,接受爱国主义熏陶,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坚定爱国主义信念,提高爱国主义觉悟,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爱国主义热情。

三、要在社会群众中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文化教育工作。

要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影响群众,以典型的人和事,讲述发展变化,反映中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导人民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史、创业史和改革开放史,深刻认识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胜利,才能开创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科学发展、人民幸福,使广大干群在潜移默化中经受思想洗礼,激发爱国热情。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