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平:关于大力加强村级农技点建设的建议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04 00:00:00 

李平:关于大力加强村级农技点建设的建议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波

发布时间:2012-01-04

 

省政协常委、岳阳市九三学社市委主委李平说破解三农问题,促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农业生产发展,关键是解决好科技成果转化问题。村级农业(包括农业、水产、畜牧等)技术推广被称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了这一公里,就将为最终解决三农问题找到一个重要突破口。近几年由于社会制度改革,经济和第三产业迅猛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多外出打工,原来的农技推广体系受到严重破坏,出现“网破、线断、人散”上、下运行不畅的局面。建议:

1、提高认识,重视发展村级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农业是基础,无农不稳,没有农业的发展,没有农民增收、富裕,就没有小康的实现。“三农”问题已经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工作的重点之重。而农技推广事业正是服务三农,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技术保障,农技推广队伍的发展壮大必将对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加速奔小康进程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改革管理体制,建立村级农技推广工作点。每个村均应设立一处村级农技推广工作点,每点1人。并配备必要的工作设备,人员工资和业务经费由县乡财政拨款,由县农业局统一管理,村级农技人员全部由县农业局统一选拔、派遣,服务于村级农技推广事业。人员来源可从专业农业技术人员、对口专业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有一定农技专长的农民中选拔,实行聘任制。
   3
、加强技术培训,多形式多渠道提高村级农技推广队伍及农民技术员素质。
  
建立培训制度。鼓励农技人员参加继续再教育和业务培训,通过财政支持、制度保证、定期考核等措施,促进农技人员知识不断更新。定期培训,选送部分技术骨干到大中院校进修学习,不断提高专业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
  
积极推进“科技入户”工程,把技术培训作为农技推广的重点。按照“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积极搞好农业先进技术的宣传、培训和指导,重点围绕结构调整、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好各项技术措施落实。通过广播、电视、现场会、观摩会、发放技术资料、明白纸,组织科技人员进村入户,举办技术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多渠道积极推广主推技术、主导品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逐步形成“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的长效机制,形成以县农业局为龙头,以乡镇农技站为纽带,以村级农技点为依托,确保农业新技术、新成果迅速、快捷、应用于农业生产,为农民提供优质服务。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