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松青建议:建立四个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

 文章来源: 原创 作者:本站 时间: 2012-01-05 00:00:00 

方松青建议:建立四个体系,加快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杨波

发布时间:2012-01-05

 

九三学社社员、岳阳市国家城调队副队长方松青说,通过开展对养老服务业的专项调查发现,全国大部分城市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养老压力凸现。而且普遍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养老服务业建设滞后。养老机构主要靠民政部门的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康复医院支撑,民营老年公寓是空白,养老服务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二是敬老院经费短缺。三是养老机构服务功能有待完善。目前大多数养老机构设施差、规模小、服务人员素质不高、服务功能不全的情况仍然很突出。
因此建议:
    
一、必须建立和完善社会养老体系。在城镇,要进一步完善的养老保险体系,依法扩大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鼓励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随着经济发展合理增加基本养老金;多渠道筹集社会保障基金,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作好准备。在农村,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土地保障、家庭赡养和社会扶持相结合的农民养老保障体系。注意探索和解决城镇化过程中老年人的养老保障问题,按照政府救济和社会互助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多项目的贫困老人救助体系,对特殊困难的老人实行临时性救助。 
    
二、完善老年人卫生医疗体系。在城镇,要深化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补充医疗保险,逐步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在农村,要健全农村新型合作医疗,探索多种形式的农村健康保障办法;逐步探索和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改善特困老年人的医疗条件。要充分利用城市现有卫生资源,为老年人提供预防、医疗、护理和康复等多种服务,逐步把老年人的基本健康问题大部分解决在社区;在老年人中普及卫生保健知识,增强自我保健能力;为老年人参与体育健身创造条件,为高龄老人和残疾老人就医享受优先服务。
    
三、建立起“空巢老人”新型关照体系。要统筹安排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城市要有老年公寓、社会福利院、老年护理院;街道要有与老年人需求相适应的养老院或托老所,充分利用城市基层医疗机构的现有资源开展养老服务,逐步形成养老设施网络;社区要发展老年照料服务,优化老年人居家养老的社会和社区环境。乡镇敬老院要进一步加强设施建设,服务范围扩大到周边地区的老年人,逐步满足各类老年人的特殊需求。要重视整合和充分利用现有社区人力资源,大力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积极鼓励在校学生以各种形式参加为老服务,形成专、兼职和志愿者相结合的为老服务队伍。
    
四、建立各级财政对老年福利事业的投入体系。政府要增加对老年社会福利事业的资金投入。各级政府要按当地老年人口数量 (每年每个老年人3元左右,由各级财政按当地上年度老年人口实际数量安排)安排福利事业发展资金,列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同时,积极引导民营资本投入老龄事业,逐步形成多元化的老龄事业投入机制。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潇湘中路70号
电话:0731-88854324
Copyright ©2018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员会 | 湘ICP备15014209号-1 |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